Honda 醞釀已久的新世代品牌頂級跑車 NSX,在量產時程經過多次延宕之後,終於在最近陸出曙光,原廠也在官網上公佈新一代 NSX 的所有細節,並已確定會在 2016 年於美國俄亥俄州的 PMC (Performance Manufacturing Center) 工廠進行量產。其中無論美規的 Acura NSX 或是歐規的 Honda NSX,都同樣會產自 PMC 工廠。

即將在 2016 年開始量產的新一代 NSX,是最早邁向油電之路的日系頂級跑車。

NSX 是 Honda 在 1990 年推出的頂級跑車,用來和 Toyota Supra、Nissan GT-R 及 Mazda RX-7 等 1990 年代紅極一時的日本跑車分庭抗禮,其中 NSX 還是唯一採用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MR 配置,搭配上低扁的車身,讓它贏得「東洋法拉利」的美名。

1990 年問世的 NSX,當時以鋁合金車身、高轉速自然進氣引擎,搭配上 MR 配置,讓它贏得東洋法拉利的美名。

距離初代 NSX 問世至今已 25 年之久,全新第 2 代傳人將採用和前輩相同的 MR 設計,不過動力系統加入劃時代科技,讓全新 NSX 成為一輛具備純電行駛能力的油電複合動力跑車,並在電動馬達的輔助下具備了四輪驅動的能力。

Honda 表示新一代 NSX 的開發過程,整合全球 Honda 的資源,其中動力核心 Sport Hybrid Power Unit 在日本栃木縣開發、車體、底盤、電裝件、內裝及系統整合的工作在美國俄亥俄州的 Raymond 進行,造型設計則是由位在日本和光的設計中心執筆,最後在美國洛杉磯的 Acura Design Studio 進行最終量產前準備。

新一代 NSX 的動力核心 Sport Hybrid Power Unit 在日本栃木縣開發、車體、底盤、電裝件、內裝及系統整合的工作在美國俄亥俄州的 Raymond 進行,造型設計則是由位在日本和光的設計中心執筆,最後在美國洛杉磯的 Acura Design Studio 進行最終量產前準備。

新一代 NSX 除了高科技之外,Honda 另將「以駕駛為本」的理念作為 NSX 的設計核心,並期望帶給駕駛者「零遲滯 (Zero-delay) 」的操駕感受,以及全新的「N」ew 「S」port 「X」perience 駕駛體驗。

3 馬達+3.5 升 V6 雙渦輪,573 匹最大馬力達成

新一代 NSX 的動力源自全新的 Sport Hybrid SH-AWD Power Unit 系統,由 3.5 升 V6 雙渦輪引擎、Twin-Motor Unit (TMU,前軸馬達)、Direct Drive Motor (後軸馬達)、9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 及鋰電池系統 (IPU+PDU) 一同架構而成,替新一代 NSX 帶來 573 匹的系統綜效最大馬力,及 191 英哩/小時 (約 306 公里/小時) 的極速實力。

新一代 NSX 的動力系統由 3.5 升 V6 雙渦引擎,以及分別置放於前軸及後軸的 3 馬達系統架構而成。

其中的動力要角: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採用 75 度夾角設計及競技化的乾式油底殼設計,原廠表示可有效降低車身重心,並在激烈操駕時依然能提供充足的潤滑效果。此外,引擎壓縮比設定在 10.0:1,渦輪系統增壓值則為 1.05bar,搭配上電子式洩壓閥,以及大量採用鍛造引擎內部組件,包含進排氣門機構、曲軸及活塞連桿等,讓這具引擎不僅擁有強健的體質,更可輸出 500 匹最大馬力 (6,500~7,500 轉) 及 5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2,000~6,000 轉)。

負責傳遞動力至後軸的,則是一具 9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原廠表示 1 檔~8 檔均為密齒比的設定,替 NSX 帶來綿延不絕的加速性能,而寬鬆的 9 檔齒比,則賦予 NSX 省油節能的特性。至於巧妙安插在引擎與變速箱之間的 Direct Drive Motor 後軸馬達,具備 47 匹/15.1 公斤米的性能輸出,其作用除了輔助引擎輸出動力之外,同時也是發電機能鋰電池模組充電,還能供應電力給前軸的 TMU 雙馬達系統。

與引擎及變速箱整合在一起的後軸電動馬達,擁有 47 匹/15.1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同時也兼具發電機的功能。

前軸 TMU 雙馬達系統,讓 NSX 可以純電行駛

全名為 Twin-Motor Unit 的前軸雙馬達系統,是新一代 NSX 具備四輪驅動及純電行駛能力的要角,並在減速時畫作動能回收系統來替鋰電池充電。TMU 的兩個馬達各自擁有 36 匹/7.5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能力,且透過單向離合器及雙小齒輪減速機構的設計,讓前軸具備扭力分導 (Torque Vectoring) 功能,並成為 Direct Yaw Control (DYC) 系統中的一環,讓新一代 NSX 擁有更強、更穩定的過彎能力。

前軸的 TMU 雙馬達系統不僅輔助動力輸出,更具備扭力分導及單獨驅動 NSX 前進的能力。

TMU 系統的 DYC 功能無論在任何車速下都會發生作用,不過一旦車速超過 200 公里/小時,TMU 就會中斷動力輸出,減少機件運轉阻力使 NSX 擁有更強的高速巡弋能力。此外,當 NSX 以 Quiet Mode (靜音模式) 行駛時,TMU 系統將完全負責 NSX 前進的動力所需,達道純電行駛的狀態。至於新一代 NSX 的鋰電池系統,包含 PDU (Power Drive Unit) 及 Intelligent Power Unit,則以「T」字型的特殊安排,分別隱藏在中央通道下方及座椅後方。

廣  告

搭載 4 模式 IDS 系統,複合材料打造高強度車體

新一代 NSX 可透過 IDS 整合式動態系統 (Integrated Dynamics System) ,依行駛需求在 Quiet、Sport、Sport Plus 及 Track 等四種模式切換。IDS 整合了轉向、煞車、懸吊、引擎、變速箱、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及 Sport Hybrid SH-AWD 四驅系統於一身,並會依所選模式針對各部分進行調整,帶來最符合駕駛所需的狀態。此外,IDS 同時還會連動 AEV (Active Exhaust Valve) 主動式排氣閥門及 ISC (Intake Sound Control) 進氣聲浪控制系統,原廠表示在 Quiet 及 Track 模式間有 25dB 的差距,讓新一代 NSX 能兼顧安靜及熱血的駕駛氛圍。

同時擁有油電動力及電動四驅能力的新一代 NSX,整體性能表現能否勝過 Nissan GT-R?是最另全球車迷好奇的地方。

相較於經典的初代 NSX,新一代車型的車身尺碼拉長 40mm、加寬 130mm、增高 45mm,前/後輪距也分別外擴 145mm 及 75mm,並擁有前 42%、後 58%的車身配重比例,車身總重則為 1,725 公斤。車身由鋁、超高剛性鋼管及高強度沖壓鋼材及複合材料一同構成,少部分零件甚至用鎂打造,車身底盤由碳纖維製成,另可選配碳纖維車頂,讓新一代 NSX 達到高剛性及輕量化的目標。

新一代 NSX 擁有非常跑車化的座艙,同時也具備不俗的豪華感,另透過碳纖維及麂皮材質來營造性能氛圍。

底盤方面,新一代 NSX 採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鋁合金懸吊結構,搭配上前 6 活塞卡鉗+雙片式 368mm 碟盤、後 4 活塞卡鉗+355mm 碟盤的 Brembo 煞車系統,以及前 245/35ZR19、後 305/30ZR20 的 Continental CSC 5P 高性能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