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豪華品牌 Lexus 在 2015 東京車展的主秀,是一輛名為 LF-FC 的豪華旗艦概念車,它不僅是 Lexus 用來向大眾展示下一代品牌旗艦將會擁有的面貌,同時也是回應 Mercedes-Benz S-Class 及 BMW 新一代 7 Series 的概念之作,透過前衛的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手勢控制式的多媒體娛樂平臺,以及以無事故為目標的自動駕駛系統,讓人見識下一代 Lexus LS 將擁有的實力!

Lexus 品牌總裁 Tokuo Fukuichi 表示:LF-FC 是用來展現 Lexus 獨特的設計美學與前瞻科技的概車,Lexus 希望能讓消費者感到驚喜,並產生情緒上的共鳴。這款概念車呈現 Lexus 對不遠將來的豪華與高科技的願景。

日系豪華品牌 Lexus 在 2015 東京車展的主秀,是一輛擁有 4-Door Coupé跑房車身型的 LF-FC 概念車,為下一代 Lexus LS 的概念雛形。

外觀改走運動路線,內裝配備超炫虛擬感應球

LF-FC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5,300x2,000x1,410mm,比現行 LS 長軸版更長 90mm、加寬 125mm、降低 55mm,擁有更大器、凜然的氣勢。外觀造型建立在 Lexus 的 L-Finesse 設計哲學上,搭配面積更大、更誇張的紡錘式水箱罩、以及如同新一代 IS 的銳利頭尾燈造型,可見 Lexus 正打算將前衛、運動化的外型,套用在原本成熟、穩重的 LS 車系上。若從車側來看,更可嗅出這樣的企圖,流線的車頂弧線,搭配細長的車窗輪廓及 21 吋大尺碼輪圈,讓這輛未來的 LS 也擁有了 4-Door Coupé的跑房車身型。

LF-FC 概念車的車長超過 5.3 米,比現行長軸版 LS 還要更長,並採用運動化外觀造型,徹底擺脫老成樣貌。

內裝質感向來是 Lexus 的強項。LF-FC 的內裝設計自然有著濃厚的實驗意味,以 Lexus 慣有的高質感,將科幻場景中的設計概念實作出來,彷若置身於未來之中。LF-FC 的車內採獨立 4 座設定,並以棕色及白色皮革營造出豪華、典雅的內裝氛圍。其中雙前座採用特殊的懸浮式設計,後座則具備獨立座姿傾斜調整功能及獨立影音娛樂系統,來滿足後座買家對於豪華、舒適的高標準要求。

LF-FC 的內裝大量用高檔皮革包覆,中控臺採懸浮式設計,另有前衛的虛擬感應球來控制各項功能。後座擁有寬敞的頭部與腳部空間,並配備媲美頭等艙的獨立雙座,以及獨立影音娛樂系統。

Lexus 表示 LF-FC 採用了最新一代的 HMI (Human Machine Interface)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最特別的是這套系統用虛擬感應球來取代時下流行的觸控螢幕,讓駕駛者透過手勢就能控制包含音響及空調在內的各項功能,精神及視線能更專注在前方路況上。

廣  告

以氫燃料電池為動力,架構出 3 馬達四驅系統

動力方面,LF-FC 採用氫燃料電池作為動力來源,並驅動前軸兩具及後軸一具的電動馬達,同時架構出四輪驅動的能力。Lexus 表示透過這樣的安排,將讓 LF-FC 擁有更精準的前後軸動力輸出分配比例,帶來更好的操控性及穩定性。

動力方面,LF-FC 採用氫燃料電池作為動力來源,並驅動前軸兩具及後軸一具的電動馬達,同時架構出四輪驅動的能力。

此外,這套系統具備巡航 (Cruising mode)及加速 (Acceleration mode)兩種模式,其中前者由氫燃料電池模組供應電力給電動馬達輸出動力,同時對電池系統充電;而加速模式則為氫燃料電池模組與電池系統一同供應電力給電動馬達,達到最強勁的加速表現。

LF-FC 另還身懷許多科技配備,包含車外搖控停車系統,以及能透過文字和路上其它車輛溝通的能力。而自動駕駛功能當然也包含在內,不過原廠並未著墨太多,僅表示該系統具備自主辨識、預防及判斷的能力,能自動對路況進行反應,提供未來人類安全且有效率的移動方式,並朝打造「零事故」的美好交通願景。

現行第 4 代 LS 車系早在 2006 年便已推出,其在 2012 年隨著紡錘式的新式家族面容推出,內裝與外觀均進行了相當幅度的改款工程。隨著 LF-FC 的發表,新一代 LS 的正式推出計劃已逐步展開,相信在 2016 年便可以看到新一代 LS 車系的亮相。至於採用燃料電池動力系統的 LS 車型,則預期應至 2017 年方會面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