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 44 屆東京車展熱鬧落幕之後,RJC 日本汽車研究者及新聞工作者學會 (Automotive Researchers & Tournalists Conferences of Japan),選於 2015 年 11 月 11 日公布年度風雲車大賞名單,日本國產車奪首獎的是 Suzuki Alto 雙生車型 Lapin,第二名由 Mazda MX-5 獲得;日本進口車得冠的是 Mini Clubman,最佳技術獎獲獎的是 Toyota Mirai。

RJC 全名是 Automotive Researchers & Tournalists Conferences of Japan 日本汽車研究者與新聞工作者學會,52 位評審委員來自日本專業汽車從業人員與汽車媒體相關人士組成。11 月 11 日在日本栃木縣,評審委員決選中表決投票,在三種類別各選 3 名獲獎名額,三種類別分別為日本國產車、日本進口車、最佳技術獎。

Suzuki Lapin 輕型自動車奪日本國產車首獎

日本國產車奪首獎的是 Suzuki Alto 雙生車型 Lapin,第二為 Mazda MX-5 獲得。Suzuki Lapin 輕型自動車採用 Alto 共同底盤,軸距一樣但車高略微增加了 25 mm,Lapin 能獲評審委員的青睞,因著有十足的車體剛性、小車時尚的大空間、日本 JC8 油耗測試認證下每公升可行駛 37.0 公里的超省油表現;位居第二名的 Mazda MX-5 也非泛泛之輩,搭載了 Mazda 車身超輕量化技術,第四代的 Mazda MX-5 大幅採用鋁合金與超強度鋼材,車重分配達前後均衡的 50:50,車重亦只到 990~1,060 公斤,因此雀屏入選;第三名則是 Honada S660,其 K-Car 輕型汽車級距尺寸、中置渦輪增壓引擎與後輪驅動設計,亦獲得評審好評。

RJC (Automotive Researchers & Tournalists Conferences of Japan) 日本汽車研究者及新聞工作者學會年度風雲車大賞出爐,日本國產車奪首獎的是 Suzuki Alto 雙生車型 Lapin。
廣  告

Mini Clubman 脫穎而出

日本進口車獎得獎的是 Mini Clubman,新一代 Clubman 是 Mini 史上最大尺碼的車款,車軸達到了 2,670 mm,較上一代多 100 mm,車長則是 4,253 mm,較上一代更多 270 mm,行李箱容積具備 360 公升,後座椅全傾倒下,則提供最大行李廂空間 1,250 公升,而入門的 Mini Clubman Cooper 搭載 1.5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36 匹馬力、22.4 公斤米最大動力及每公升 17.2 公里的油耗,也因著 Mini Clubman 大空間、較佳的油耗並保有傳統 Mini 敏捷的操控性,從第二名 Jaguar XE、第三名 Volvo V4 D4 與 BMW 2 Gran Tourer 等群雄中脫穎而出,奪得第一名的寶座。

日本進口車獎得獎的是 Mini Clubman,新一代 Clubman 是 Mini 史上最大尺碼的車款,車軸達到了 2,670 mm,較上一代多 100 mm。

Toyota Mirai 榮獲最佳技術獎

最佳技術獎獲獎的是 Toyota Mirai,能獲獎憑藉著氫燃料電池車可以巡航約 482 公里、每 1 加侖氫氣可行駛 100 公里、補充燃料僅 3 分鐘等技術,在零排放的電動車的領域讓對手望其項背,Mercedes-Benz S300 BlueTEC Hybrid 柴電混合動力技術則獲第二、Suzuki Alto 超輕量車身技術則位居第三。省油大空間的車型,在 RJC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三種類別的決選中確實獲得評審一致的選擇。

Toyota Mirai 在美國曾創下燃料電池單桶氫氣里程超越 502 公里的驚人數據,巡航平均可達 482 公里,每 1 加侖氫氣可行駛 100 公里等優異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