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1 月 13 日,台灣賓士假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行賓士智慧駕駛體驗營,體驗營分三個階段:上午 10 點,體驗全新小改款 GLE、GLC 在 Off-road 地型恆時四輪驅動的表現;接近正午,日頭高掛,移師到大鵬灣國際賽車場中的八卦彎道,駕馭全新的 Mercedes-Benz C450 AMG 4MATIC,感受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彎中帶來的安定性與出彎時 C450 AMG 4MATIC 強悍的加速性能;下午坐上 Mercedes-Benz S400,開往測試關卡,在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下,完整詮釋賓士對行駛安全的核心理念。

賓士智慧體驗營內容豐富,參與車輛包含:GLE、GLC、Mercedes-Benz C450 AMG 4MATIC、Mercedes-Benz S400 等,體驗營結束前的高潮是抽獎活動,中獎者可下賽道坐副駕駛座體驗 Mercedes-AMG GTS 的強大動力。

當挑戰與未知等元素在人們一地移動至另一地時融進旅途中,交通車輛就不僅僅只是工具本身。1886 年是汽車歷史上的燦爛年華,Mercedes-Benz 奠基者 Carl Benz、Gottlieb Daimer 二人相繼打造了第一輛的 3 輪、4 輪汽車: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Daimler motorized carriage,二者開起了汽車引擎取代蒸汽機,引擎追求速度極限的大航海時代。1986 年,速度凌駕於一切的思維正在改變,Mercedes-Benz 成立 Eureka-prometheus 研究計劃,動機是為了向百餘年前賓士先賢致敬,研究目的是對歐洲行駛安全與綜合地型的自動駕駛技術能有突破,Prometheus 研究計劃是現代主、被動安全科技的濫觴,在追求速度之餘,安全思想正式啟蒙。

全新小改款 GLE、GLC 在 Off-road 地型恆時四輪驅動的表現

回顧歷史,展望未來,台灣賓士站在前人的肩膀之上,在 11 月 13 日,於賓士智慧駕駛體驗營介紹車輛搭載的安全科技配備。首先,全新小改款 GLE、GLC 在 Off-road 地型中恆時四輪驅動和循跡系統的表現不俗。Off-road 地型分為三個關卡。

有五種駕駛模式可以選擇,分別是:Indivisual、Sport、comfort、Snow、Off-road,這次智慧駕駛體驗營主要測試 Off-road 模式。

第一關是駕馭 GLE 350d 進入急升、急降坡道,慢慢採下油門進入上坡,進入上坡中後段,維持五成油門深度漸漸加重,配上恆時四輪驅動系統,感受不到因車體重量或是輪胎抓地力不足造成的打滑或下滑問題,過坡峰往下,合宜的踩踏煞車或是讓陡坡緩降系統輔助做動,都能順利脫困急降坡道。

第一關是駕馭 GLE 350d 進入急升、急降坡道,合宜的踩踏煞車與油門,都能順利越過急升、急降坡道。

第二關是傾斜坡路面測試,車輛進入傾斜坡面,這時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偵測到右前輪與左後輪呈現空轉情形,系統將適時分配四輪的扭力集中到另外兩輪,油門輕微加深就能越過傾斜坡路面。

第二關是傾斜坡路面測試,車輛進入傾斜坡面,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將適時分配四輪的扭力集中到另外兩輪。

第三關則是濕滑路面模擬,車輛前兩輪與右後輪放置濕滑路面模擬裝置,油門輕踩,位於模擬裝置的三輪出現左右滑動情形,這時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做動,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有別於以往的限速差速器,乃是啟動煞車系統把打滑的車輪煞停,並藉著單級式加力箱與一只開放式的行星齒輪中央差速器,來調整前後輪軸的旋轉轉速,最終把扭力集中在左後輪,車輛即可順利行駛脫離。

第三關則是濕滑路面模擬,4 MATIC 四輪驅動系統做動,把扭力集中在單獨有抓地力的輪胎,車輛即可順利行駛脫離。
廣  告

Mercedes-Benz C450 AMG 4MATIC 的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表現

十月初,C-Class 車系裡全新性能中堅份子 C450 AMG 4MATIC 在台灣發表,雖定位在 Mercedes-AMG C 63 底下,但搭載的 3.0 升 V6 雙渦輪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在 5,500 轉時可輸出 367 匹馬力,2,000 至 4,200 轉時可輸出 53 公斤米最大扭力,配備 7G-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和 4MATIC 四輪驅動設定,由靜止至加速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9 秒,從帳面數據看,C450 AMG 4MATIC 實力依舊驚人。

體驗安全科技第二階段,11 點多接近正午,日頭高掛,移師到大鵬灣國際賽車場中的八卦彎道,駕馭全新的 Mercedes-Benz C450 AMG 4MATIC,在 Sport+模式下,從直線進入彎中,入左彎前剎車,性能強化的四輪碟煞使車身重心流暢而快速轉換至車頭,而左前輪因過大壓力下抓地力喪失的情形,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能感應並做動,讓車身保持在駕駛者預期的路線上,過了岀彎點,補油瞬間,強而有勁的扭力瞬間湧現,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彎中帶來的穩定性,出彎時的加速性能,不僅讓駕駛者安心,操控上能讓其更具信心。

C450 AMG 4MATIC 搭載的 3.0 升 V6 雙渦輪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在 5,500 轉時可輸出 367 匹馬力,2,000 至 4,200 轉時可輸出 53 公斤米最大扭力,配備 7G-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和 4MATIC 四輪驅動設定。
C450 AMG 4MATIC 搭載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系統能讓車身保持在駕駛者預期的路線上,過了岀彎點,補油瞬間,強而有勁的扭力瞬間湧現。

體驗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

安全科技體驗的最後一階段,坐上 Mercedes-Benz S400,感受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所擁有的便利性。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可分為三部分:PRE-SAFE®煞車系統 (PRE-SAFE® Brake) 、DISTRONIC PLUS (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ing Assist and Stop&Go Pilot) 定速測距及轉向輔助系統、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Active Parking Assist) 。

Mercedes-Benz S400 車上所配備的安全輔助系統由左至右按鍵分別為:轉向輔助系統、定速測距系統、停車輔助警示系統。

PRE-SAFE®煞車系統 (PRE-SAFE® Brake) 是透過車頭前方 200、60、30 公尺遠中短距雷達偵測整合前方攝影機,使車輛事先偵測十字路口潛在突然衝出的行人、腳踏車或是車輛,避開車禍前 2.6 秒,車輛警示音會鳴聲,為了避免駕駛者未即時做出反應或是踩剎車力道過輕,PRE-SAFE®煞車系統在避開車禍前 1.6 秒介入做動,車輛每小時 70 公里的速度下,PRE-SAFE®煞車系統可以輔助駕駛人使車輛停止,每小時 70 至 200 公里的速度下,則是降低車禍傷害的嚴重性。實際測試裏,車輛的警示音聲響清晰,在人們下意識聽到聲音就會不自覺得踩下煞車踏板,駕駛者煞車踏板如果踩的不深,PRE-SAFE®煞車系統能限制的車速下完全使車輛停止。

DISTRONIC PLUS (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ing Assist and Stop&Go Pilot) 定速測距及轉向輔助系統是透過方向盤左下方撥桿設定車速,定速測距系統偵測與前方車距、車道上白線並對前方車輛突然減緩或加速能保持適當距離,定速測距系統開啟進入彎道,在轉向輔助系統輔助下亦能有效的跟車,使駕駛者更專心路況、開車更輕鬆。實際測試裏,駕駛者可以很輕鬆的駕馭車輛,並在轉向輔助系統下,駕駛者甚至可以完全鬆開雙手讓系統來操控 (請注意,雙手放開是在封閉的道路當中,一般道路駕駛請勿模仿,輔助系統目的是幫助人們輕鬆駕駛,並非取代駕駛者。) ,在高速巡航中可說相當實用。

DISTRONIC PLUS (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ing Assist and Stop&Go Pilot) 定速測距及轉向輔助系統是透過方向盤左下方撥桿設定車速,定速測距系統偵測與前方車距、車道上白線並對前方車輛突然減緩或加速能保持適當距離。

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Active Parking Assist) 藉由車身前後多達 15 顆雷達感應,在每小時 35 公里的車速下,輔助駕駛者尋找停車位,駕駛者只需要控制前進與倒車檔,方向盤與油門交給主動停車輔助系統,車輛就可停妥。實際測試裏,如果駕駛者忘了打方向燈,車輛會不清楚駕駛者的意圖是否要停車,因此除了主動停車輔助系統系統外,請記得打方向燈使車輛系統做動。

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Active Parking Assist) 輔助駕駛者尋找停車位,駕駛者只需要控制前進與倒車檔,方向盤與油門交給主動停車輔助系統,車輛就可停妥。

回首百餘年前,科技的日新月異已經超乎當時人們的想像;展望未來,有一天,車輛不僅僅只做為交通工具,更在安全思維的理念下,將成為人與人之間生活中交流的平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