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06 年紐約車展問世之後,以北美市場開發的首代 CX-9 車系,就以 Mazda 大型 Crossover 跨界休旅之姿,擔綱品牌高階休旅旗艦。現在,相隔 9 年後,Mazda 同樣選擇北美市場,以洛杉磯車展作為第 2 代 CX-9 的首演舞台,並於 2015 年 11 月 19 日提前公布產品資訊。第 2 代 CX-9 車系最大的精進,除換上全新 Mazda Kodo 魂動設計之外,引擎蓋下的 Skyactiv 動力系統精進工程更是重點,此次 CX-9 搭載的 Skyactiv-G 2.5T 汽油缸內直噴引擎,首度加入渦輪增壓系統,成為汽油動力的 Skyactiv 引擎家族,跨入渦輪增壓領域的首部曲。

原本舊款 CX-9 車系其實藉由小改款導入過 Kodo 的設計元素,但這次全新打造的 CX-9 才真正算是全車 Mazda Kodo 魂動設計。
定位為跨界休旅的 CX-9 車系,除維持寬敞的七人座乘載之外,車體造型更注重流線的跨界運動感。
廣  告

Skyactiv-G 2.5T 新技術改善渦輪遲滯,最大動力 250 匹

為構思北美市場偏愛大動力汽油引擎的口味,又要兼具良好的環保節能性,Mazda 工程團隊選擇鑽研現有 CX-5 與 Mazda6 所載的 Skyactiv-G 2.5 汽油引擎,並首度加入渦輪增加技術,推出全新的 Skyactiv-G 2.5T 引擎,以取代舊款 CX-9 所採用的 3.7 V6 汽油引擎,達到較低排氣量仍可輸出充沛動力的目標,甚至,這一顆新開發的 Skyactiv-G 2.5 渦輪增壓引擎,所擁有的 250 匹與 42.83 公斤米 (420 Nm),最大動力只略減 27 匹,但扭力值卻提升 5 公斤米以上。

藉由新動力科技的開發,Mazda 全新 CX-9 搭載的 2.5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250 匹最大動力,直逼前代 3.7 V6 的動力水準。

要達到降低排量與缸數,卻能維持甚至超越舊款 V6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Mazda 技術團隊維持 Skyactiv 汽油引擎的核心技術,以 89mm 缸徑與 100mm 較高衝程,打造出 10.5:1 的高壓縮比,同時,首創 Dynamic Pressure Turbo 動態壓力可變渦輪增壓系統,可視引擎轉速的變化,微調引擎排氣岐管的閥門角度,例如當引擎角度於 1,620 轉以下,排氣閥門開啟角度較小,保留更多的熱氣流向增壓渦輪,改善渦輪引擎於低轉速較易因增壓值不足所發生的渦輪遲滯現象,同時,為控制增壓組內的最佳廢氣溫度,這顆引擎也搭載一套 EGR 廢氣循環系統的降溫系統,搭配原有成熟的 Skyactiv 燃油直噴系統,創造最理想的空燃比與進氣溫度。

藉由新世代的推出,CX-9 在座艙介面也更為進步,同時補齊招牌的新世代 MZD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

最後,Mazda 原廠也初步透露全新 CX-9 的上市時程,在洛杉磯車展首演之後,將於 2016 年第 1 季於北美市場推出,屆時也會搭載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系統與智慧型 i-ACTIV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而就 Mazda 原廠的規劃,北美市場將佔有 CX-5 年銷量 5 萬輛的 8 成左右,持續成為 CX-9 的主力市場,至於歐洲市場則不會規劃引進。而在台灣市場部分,首代 CX-9 已導入台灣市場販售,Mazda Taiwan 時期仍導入銷售小改款 CX-9 車系,全新改款的 CX-9 在動力系統獲得再次精進,應更能符合台灣消費市場的喜好,目前 Mazda Taiwan 已與原廠展開導入評估作業,後續若有訊息 U-CAR 也將持續關注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