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1 月 30 日,福斯商旅 VWCV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發表了全新一代 Transporter 家族中,Transporter Caravelle 與 Transporter Kombi 兩車系。最新世代的 Transporter 6,外觀維持從第 3 代起之方正家族特徵,並在內裝上更科技化,Transporter Caravelle 共推出有長軸與短軸,動力單元同樣都是採用一具 2.0 升柴油引擎,但透過不同動力輸出調校,而發展出多種車型選擇。Kombi 車系則僅推單一車型進行販售。

Transporter Caravelle 長軸版分為 5 個車型,分別為 2.0 TDI L 75kW MT、2.0 TDI L 110kW MT、2.0 TDI L 110kW AT 、2.0 TDI L 150kW AT 、2.0 TDI L 150kW AT 4WD ,售價各是:154.8 萬元、164.8 萬元、169.8 萬元、189.8 萬元、209.3 萬元,而短軸版則有 3 個車型,分別是 2.0 TDI 110kW、2.0 TDI 150kW、2.0 TDI 150kW 4WD,其分別售價 164.9 萬元、191.3 萬元、206.3 萬元,Kombi 車系則為 132.8 萬元。

承襲第三代以來的家族風貌

全新第六代的 Transporter 維持至第三代起的方正家族特徵,換上梯形燈罩附有 L 型日間行車燈,配上招牌鍍鉻橫柵式水護罩與加寬下進氣壩,外觀亮麗亦霸氣,車側保留傳統設計,肩線維持在車門把以下,為了呼應車頭,車輪拱以下板件摺線採取折角設計,線條連接頭燈延續到車尾端的車門滑軌凹槽,右側亦有手動的乘客艙滑門 ,而左側手動乘客艙滑門在長軸版只有頂級車型 150kW AT 4WD 才擁有,頂級車型以下則為選配或是無具備,短軸版的部分,除了入門的 110kW 是選配之外,其他是列為標配。

最新世代的 Transporter 6,外觀維持從第 3 代起之方正家族特徵,並在內裝上更顯科技化。
LED 頭燈、L 型日間行車燈配上梯形水箱護罩,提振了車頭精神。進氣壩造型與水箱護罩雙柵式設計,標榜了源自於第三代的家族特徵。

內裝細膩度提升、擁有靈活大空間

內裝的鋪陳與外觀設計元素相同,並在質感細膩度上有所提升,包含 5 吋 TFT 彩色顯示螢幕 (可選配 6.5 吋 TFT 彩色顯示螢幕) 、真皮三幅式方向盤、8 組揚聲器,並附有 USB 多媒體插孔、AUX-IN 外部音源連接器,讓內裝增添科技感,除此之外,前一代頗受好評的 Climatronic 三區獨立恆溫空調亦是全車系標配。

上圖為短軸版的 2.0 TDI 150kW 配備有左側手動乘客艙滑門,下圖為長軸版本 2.0 TDI L 110kW AT 左側並無手動乘客艙滑門。

當然,駕駛艙的後方空間機能變化,一直也是 Transporter 的強項之一,除了 9 人座外,亦可選擇 8 人座,後座二、三排都可前傾、翻折、折卸,製造出更廣大的載貨空間,原廠亦提供選配第一排右側 Easy Entry 裝置的功能 (150kW AT 4WD 車型則是標配)方便後排乘客上下車輛。

內裝的鋪陳與外觀設計元素相同,並在質感細膩度上有所提升,而全車系標配的座椅材質為 Mesh 雙色皮質座椅。
上圖為短軸版的車內座椅,前後配置為 2/3/3,共 8 張座椅,下圖為長軸版的車內座椅,前後配置為 2/2/2/3,共 9 張座椅,並附有可前傾、翻折、折卸的功能。

導入 MCB 二次碰撞預煞安全科技

安全配備部分,ESP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等基本安全科技相當齊全,除此以外,ASR 加速循跡控制系統、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斜坡起步輔助裝置,本次改款亦是全車系標配,並因應法規在 2014 年 11 月出廠之後的車輛需加裝 TPMS,全車系也有 TPMS 胎壓監測系統。氣囊的部分,長軸版為 4 具氣囊,包含雙前座正面氣囊與側面氣囊,短軸的部分,多擁有延伸至第三排後座頭部氣簾,共計 6 具氣囊;Kombi 則只有雙前座正面氣囊。

後座二、三排都可前傾、翻折、折卸的功能,實際操作折卸的功能,則需要有兩人以上,才較為輕省便利。

新導入 4 款長軸版、提供多樣車型給消費者選擇

引擎動力長軸、短軸版、Kombi 都搭配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並附有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但在調校方面各有不同,三款引擎最大馬力分別是 102 匹、150 匹與 204 匹,最大扭力分別可輸出 25.5 公斤米、34.7 公斤米和 45.9 公斤米,並依車型不同搭配 5 速手排、6 速手排、7 速雙離合器自排變速箱,另外,短軸與長軸版本頂級車款傳動方式則為四輪驅動。

在長軸與短軸 150kw 版本以上才標配的「E」型 LED 尾燈,富有科技感,並辨認度清晰。下圖則為長軸後座第三排未傾倒前行李箱容積。

因此以上搭配下來,長軸版分為 5 個車型,分別為 2.0 TDI L 75kW MT、2.0 TDI L 110kW MT、2.0 TDI L 110kW AT 、2.0 TDI L 150kW AT 、2.0 TDI L 150kW AT 4WD,而短軸版則有 3 個車型,分別是 2.0 TDI 110kW、2.0 TDI 150kW、2.0 TDI 150kW 4WD, Kombi 則為一個 2.0 TDI 車型。

短軸版 2.0 TDI 150kW 4WD 配有 7 速雙離合器自排變速箱,並可輸出最大馬力 204 匹,最大扭力分 45.9 公斤米。

對比上一代,長軸版只有一款,而本次改款新導入 5 款長軸版車型,在 Kombi 車型則從原先的 4 款,取消其他車型,只留下一款,從車系編成來看,福斯商旅對於高端商用車市場銷售,將以長軸版做為其主力銷售車款。

左圖為長軸版 2.0 TDI L 110kW AT ,右圖為短軸版 2.0 TDI 150kW。

福斯商旅樂觀看待明年銷售

福斯商旅在明年度銷售目標維持今年的大約 3,000 輛的額度,而在 2015 年上半年度,上一代 Transporter 的訂單車輛也以陸陸續續到港,並希望在過年前交車給車主,因此,就著上一代的 Transporter 已經賣完來看,商務車市場需求強勁,雖然福斯商旅在明年度的銷售目標維持同樣,但在 Transporter 帶動下,樂觀看待明年銷售的發展,並期待有更高的突破,除此以外,據了解,福斯商旅長年與租賃公司保持友好關係,相關租賃業者,亦搶先訂購了約近 100 輛的全新 Transporter,預計在明年度交車,在強勁的市場需求之下,明年對福斯商旅來說,銷售狀況是可以期待的一年;對於 Transporter 其他相關車型,如 Transporter Multivan,U-CAR 預估,可望在年底的臺北車展登台亮相在消費者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