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9 月率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首次露面,隨後相繼登上德國法蘭克福車展及日本東京車展的全新第 4 代 Toyota Prius,雖然歷經多次車展的曝光,但新一代 Prius 的節能與環保實力在近日才終於正式公佈在 Toyota 的官方網站上,在新世代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及全新 TNGA 新世代底盤平臺的相輔相成下,第 4 代 Prius 每公里 CO2 排放量僅 70 克,並擁有每公升燃油可行駛 33.3 公里的超省油表現!

Hybrid 系統效率大增,油耗從 25.6km/L 提升至 33.3km/L

全新第 4 代 Prius 不僅有超前衛的外觀設計,質感提升的內裝鋪陳,更搭載了效率更好的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達到效率提升 24%、省油性依季節不同改善 3~9%的進步幅度。乍看之下新式 Hybrid 系統依然維持 1.8 升 Atkinson 循環直列 4 缸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架構,不過這次 Toyota 著重提升這具引擎的熱效率 (達 40%),同時降低引擎運轉阻力及改善冷卻系統的效果,而最大動力則保持在與舊款 Prius 相同的 98 匹/14.5 公斤米的水準。

今年 9 月首度亮相的第 4 代 Prius,擁有搶眼的前衛外型,且是首部架構在 TNGA 全新底盤平臺上的新車。
廣  告

與引擎搭配的是一具置放於前軸,可輸出 72 匹、16.5 公斤米最大動力的電動馬達,擁有充足的性能足夠單獨驅動 Prius 以純電力模式行駛。電力則源自擺放於後座椅下方的 Hybrid 系統電池,並依市場不同有鎳氫及鋰電池兩種形式,無論哪一款,都比舊款 Prius 使用的電池模組更輕、更小。

根據原廠資料資料顯示,新一代 Prius 的 Hybrid 系統綜效馬力為 121 匹,顯然比舊款的 136 匹下降許多,不過 0~100 公里/小時的加速成績卻只相差 0.2 秒 (新款:10.6 秒、舊款 10.4 秒),雖然性能稍微下降,不過新款 Prius 的節能表現大幅進步,其中每公里 CO2 排放量從 89 克減少至 70 克,平均油耗更是從每公升可行駛 25.6 公里精進至每公升 33.3 公里的水準。

油電系統架構維持 1.8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設計,但平均油耗表現從 25.6km/L 精進至 33km/L。

除了更為出色的節能效果之外,全新第 4 代 Prius 更是首款架構在 Toyota 全新 TNGA (Toyota New Generation Architechture) 底盤平臺上的新車,不僅車身剛性大幅提升,原廠更聲稱將擁有更出色的操控性和舒適性,新一代 Prius 將從今年 12 月開始在全球主要市場販售,實際表現如何到時就能見端倪。

全新第 4 代 Prius 將從今年 12 月開始,陸續在全球市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