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臺北市汽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所主辦的新車大展,也就國內車迷最熟悉的臺北車展,本屆已不僅堂堂邁入第 21 屆,跟以往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改變在世貿一館展覽的模式,本屆新增南港展覽館,讓臺北車展進入雙館同步開展的新里程碑,並吸引 39 家汽車廠與相關企業參展。

為讓全國車迷更能掌握參觀重點,U-CAR 編輯部在此特別規劃展前導覽報導,並依循兩館分展的模式,於此篇專文報導世貿一館總共 16 家車廠的展前導覽,讓大家能透過報導清楚掌握各家車廠參展首發車款、概念車與市售車陣容。同時, [U 指數 ] 也將首度舉行 2016 臺北車展品牌魅力大調查,讓大家一同票選心目最富魅力與可看性的參展品牌。

大家熟悉的世貿一館展區,本屆車展總共有 16 家車廠參展,剛好都屬於日系、韓系、台灣與中國品牌。日系車廠最多,總共有 10 家車廠在世貿參展,包括 Toyota、Honda、Nissan、
Mitsubishi、Infiniti、Lexus、Daihatsu、Mazda、Suzuki 與 Subaru 等,緊接著是韓系品牌,總共有 Hyundai、Kia 與 SsangYong 參展,台灣自主品牌有 Luxgen 納智捷與 CMC 中華汽車,有中國品牌淵則有 DFSK 東風小康,本屆由合同興汽車所成立的穩發汽車,導入東風小康小貨車首度參加臺北車展。

世貿展覽館 A 區

Subaru 參展焦點─小改款 XV、Impreza 5-Door Concept

  1. 焦點新車:XV(上市)
  2. 概念車/古董車:Impreza 5-Door Concept、Subaru 360
  3. 參展市售車:BRZ、Forester、Impreza、Legacy、Levorg、Outback、WRX
  4. 模特兒:林佳陵、簡玉婷、張亢威、娜塔莉
日前於泰國曼谷車展亮相的 XV 小改款,也將正式於臺北車展舉辦上市發表會。
2015 年東京車展首演的 Impreza 5-Door Concept 概念車,此次也將首度在海外的臺北車展亮相。

Subaru 臺灣總代理意美汽車於 2016 新車大展上,將首度帶來 Impreza 5-Door Concept 概念車,這將是 Impreza 5-Door Concept 在東京車展後首次海外展出的地區。此外,意美汽車也將在此回車展首度發表小改款 XV 車系,小改款車型包含外觀及內裝設定皆有所更動。除了上述展出內容之外,總代理更向 Subaru 原廠商借 50 年代日本國民車 Subaru360 來台展示,並將有許多凱渥名模站台助陣,帶來豐富的展演陣容。

Hyundai 參展焦點─Intrado、i20 WRC

  1. 焦點新車:無
  2. 概念車/賽車:Intrado、i20 WRC
  3. 參展市售車:Veloster、Sonata、Elantra、Santa Fe、Verna、Genesis、ix35
  4. 模特兒:李霈瑜、何宣昀、蘇暐淇、陳韋利、胡晏慈
Intrado 概念車為 Hyundai 於 2014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氫燃料概念車。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於 2016 新車大展上,將帶來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首度公開的 Intrado 概念車,Intrado 除了前衛的外觀與內裝設定下,更採用了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配有功率為 36kWh 的鋰離子電池及 100 公升的氫氣瓶,根據官方數據可行駛 600 公里的距離,而產生的排放物僅有無污染的水。此外,南陽實業亦邀請五位名模站臺,搭配著 WRC 2014 年首場德國站冠軍 i20 WRC 賽車,與國內現行市售車輛一同展演。

世貿展覽館 B 區

Toyota 參展焦點─Mirai、FT-1、Prius α

  1. 焦點新車:Mirai (首演)、Prius α (上市)、i-Road (首演)
  2. 概念車:FT-1
  3. 參展市售車:RAV4、Prius C、Camry Hybrid、Vios、Yaris、Alphard、Previa、Altis、Wish
作為 Toyota 首款氫燃料電池車的 Mirai,自 2014 年 12 月於日本開賣後,已成為 Toyota 展演新世代節能科技的重要代表作。
2014 年北美車展首演的 FT-1 Concept,車如其名,F 代表 Future、T 代表 Toyota、而 1 就是代表第一,FT-1 代表的正是 Toyota 對旗下未來車款的展望,外界盛傳其為 Supra 後繼概念雛形。

身為臺灣新車市場龍頭的 Toyota 品牌,不論是新車銷售面,還是品牌形象經營,參加臺北車展的陣容,自是有其代表性意義,本屆車展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產品週期節奏下,並無國產新車推出,但仍有相當的可看性。除開展前甫上市發表,採油電混和動力的 7 人座小型休旅車 Prius α車系之外,象徵 Toyota 集團在替代能源科技量產化突破的重要代表作,Mirai 燃料電池車也將首度於臺灣亮相,同時,都會單人三輪電動車 i-Road 也將一同展演。除此之外,在車壇被視為下一代 Supra 概念雛形 FT-1 Concept,也會是展場值得一看的重點概念車款。

Nissan 參展焦點─Murano Hybrid、Townpod

  1. 焦點新車:Murano Hybrid (首演)
  2. 概念車:Townpod(EV)
  3. 參展市售車:GT-R、370Z、Juke、X-Trail、Livina、Big Tiida、Sentra、Teana、March
  4. 模特兒:李凱玲、方舲、劉惠惠、任育萱、張采苓
先前於 2015 年上海車展發表的 Murano Hybrid,此次也將成為 Nissan 於臺北車展的主展新車。

日系大廠 Nissan 將本屆車展以「安心、舒適、節能」品牌概念為概念主軸,焦點車款為國內首度展演的全新第 3 代 Murano,並以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車型來擔綱主秀車款,至於概念車則安排 2010 年巴黎車展首演的純電動概念車 Townpod,溝通 Nissan 在電動車科技與空間運用的創意。至於市售車陣容,則將展出品牌超跑 GT-R,以及 370Z、X-Trail、Juke、Teana、Sentra、Livina、Tiida 與 March 等豐富市售車陣容。

Infiniti 參展焦點─Q30、Q80 Inspiration Concept

  1. 焦點新車:Q30 (首演)
  2. 概念車:Q80 Inspiration Concept
  3. 參展市售車:Q50、Q70、QX50、QX60
  4. 模特兒:李培毓、呂妍甄、萬玲衣、姚宜均
全球車壇正夯的入門豪華車款,尤其以掀背車最受支持,此次臺灣首演的 Q30,將是 Infiniti 品牌重要的生力軍。
2014 年巴黎車展首演的 Q80 Inspiration,傳遞出 Infiniti 品牌設計擴及大型轎跑車的企圖心。

日系豪華品牌 Infiniti,本屆車展總代理裕隆日產準備重量級新車與概念車各一款,擔綱臺北車展的舞台焦點車。首先,最受矚目的作品,當屬品牌最新推出的 Q30 小型豪華掀背車系,裕隆日產第一時間導入台灣首演,其新穎漂亮的造型,以及與 Mercedes-Benz A-Class 共用平台的淵源,將讓該車成為關注的焦點。概念車部分,則以 2014 年巴黎車展首演,融合大型轎跑風格的 Q80 Inspiration 擔綱演出。至於品牌市售車陣容,則有 Q50、Q70、QX50 與 QX60 等車參展。

Daihatsu 參展焦點─Terios 4WD

  1. 焦點新車:無
  2. 概念車:無
  3. 參展市售車:Terios 4WD
Daihatsu Terion 儘管產品週期已長,但憑藉不錯的越野能力與靈巧車身等特點,仍在國內有一定的支持者。

受到原廠海外產品策略影響,Daihatsu 在臺灣的產品線急遽減少,前幾年仍有 Sirion、Copen 與 Materio 等車系,但現今在臺灣的唯一販售車系僅剩長青小型休旅車 Terios 車系,而 Daihatsu 總代理合同興汽車也僅規劃 Terios 參展,以提供對在越野界擁有小悍馬美名的 Terios,有興趣的消費者能夠近距離賞車。

DFSK 參展焦點─穩發 1.2L VVT

  1. 焦點新車:穩發 1.2L VVT(上市)
  2. 概念車:無
  3. 參展市售車:無
品牌直接沿用 DFSK 東風小康縮寫的穩發汽車,將替國內小貨車市場注入新血。

合同興轉投資的穩發汽車,導入中國東風小康的小型貨車系 K01,並委由台塑汽車台中大肚組裝廠,以 CKD 整車零件進口後,在臺灣組裝的方式推出。穩發汽車首度導入的小型貨斗車型,搭載 943cc 排量的直列四缸引擎,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提供台灣商務載貨客層的生財工具。

世貿展覽館 C 區

SsangYong 參展焦點─Tivoli、EVR

  1. 焦點新車:Tivoli(上市)
  2. 概念車:EVR
  3. 參展市售車:Actyon Sports、Stavic、Korando
Tivoli 是雙龍車廠的最新作品,也成為永嘉雙龍取得代理權之後,首度導入的新車系,全面蛻變的產品設計,格外引人矚目。
EVR 採用增程式插電混合動力系統以提高續航,配置 133 PS 馬力的電動達,搭配另一具 325 C.C.單缸汽油引擎作為發電使用,純電行駛可達 130 公里,並再引擎發電的增程系統下,可再增加 500 公里的巡航續行里程。

甫於 2015 年 7 月取得 SsangYong 總代理權的永嘉雙龍汽車,將在首度參展的臺北車展,正式發表全新車系 Tivoli 上市發表會,並藉由車展的機會直接跟消費者做產品溝通,Tivoli 車系是 SsangYong 原廠針對小型跨界休旅車所開發的全球戰略作品,因此,不論是產品定位、造型設計與訴求客層,均不同於品牌以往較偏越野休旅的產品線,也是繼第 4 代 Korando 之後,第 2 款採單體車身設計的新世代雙龍產品。同時,永嘉雙龍也將準備先前於 2015 年上海車展首演的 EVR 電動概念車,一同與 Tivoli 擔綱主秀。品牌市售車陣容也將有 Actyon Sports、Stavic 與 Korando 等車型參展。

Mazda 參展焦點─CX-3、MX-5

  1. 焦點新車:CX-3(上市)
  2. 概念車:無
  3. 參展市售車:Mazda 2、Mazda 3、Mazda 6、CX-5、MX-5
  4. 模特兒:江怡薇、張瑋庭、賴郁婷、王嬿如、林彥伶
將於車展正式上市發表的 CX-3,是臺灣進口車市場受到極高度矚目的小型跨界休旅,屆時,消費者可以親身進距離仔細賞車。
海外獲獎連連的全新 MX-5 敞篷車,不僅代表 Mazda 科技與造型設計的精進,也是展場高度吸睛的新車。

近幾年在進口車市場火熱的 Mazda,本屆車 展以「顛覆,得以超越」品牌精神為參展主軸,並藉由 Mazda 第 6 世代產品,完整傳達 Kodo 魂動設計、Skyactiv 造車科技與人馬一體駕馭理念的品牌三大 DNA。至於 Mazda 的參展陣容部分,臺灣首發車款為全新小型跨界休旅 CX-3,Mazda Taiwan 也將於臺北車展舉行 CX-3 發表會,並確認 CX-3 的建議售價。另外,甫於國內發表的第 4 代 MX-5 敞篷車,也將是展場焦點車款,同時,Mazda2、Mazda3 與 Mazda6 三款進口主力銷售車系也會同台亮相。

Suzuki 參展焦點─Vitara

  1. 焦點新車:Vitara(首演)
  2. 概念車:無
  3. 參展市售車:SX4 Crossover、Swift、Jimny、Grand Vitara JP、Super Carry 咖啡車
第 4 代 Vitara 車系是 Suzuki 原廠規劃的全球戰略車系,此次參展也代表將預告啟動 Suzuki 運動休旅車的接棒流程。

Suzuki 將以第 4 代 Vitara 作為展場主秀,並藉由參展機會與國內消費者溝通新一代 Vitara 產品,而就產品接棒的規劃, Vitara 不僅是 Suzuki 最新世代的運動休旅產品,也是現行國內販售 Grand Vitara JP 的後繼車,國內正式發表時機,預計最快有機會在 2016 年第二季上市。除了 Vitara 全新車系外,Suzuki 也將同步也展出 Jimny、Swift 與 SX4 Crossover 等市售車款;此外,Suzuki 於歷屆車展安排的 Show Girls 陣容,向來以春青活潑與精采熱舞秀著稱,也將更能襯搭 Suzuki 充滿活力的品牌精神。

Kia 參展焦點─Sorento、Sportage

  1. 焦點新車:Sorento(首演)、Sportage(首演)、Quoris(首演)、Ceraoto(首演)
  2. 概念車:無
  3. 參展市售車:Carens、Carens CRDi、Morning、Soul、Optima
  4. 模特兒:李翎澐、劉名凱、高宇橋、蘇渝琇、吳孟蓁
全新大改款 Sportage 在臺灣仍具一定的產品熟悉度,加上國內近幾年 SUV 產品熱絡,Sportage 將是一款值得一看的新車。

積極重返臺灣市場的 Kia 品牌,在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規劃下,國內車壇盛事的臺北車展自然是高規格籌劃,期許能以完整的產品線,讓國內消費者能更認識 Kia 品牌,並將 Kia 品牌離開臺灣市場後,這段時間品牌產品的大幅精進幅度與蛻變,重新與國內接軌。因此,台灣森那美起亞準備了相當多款新車參展,將於車展首度公開的新車多達 4 款,包括 Quoris、Sorento、Sportage 與 Cerato,當然,最受矚目的新車首推 Sportage,正好可以提供買氣正夯的進口中型 SUV 級距產品,全新的選擇。除了新車系之外,Kia 現行販售的 Carens、Carens CRDi、Morning、Soul 與 Optima 等車款也將一併同台亮相。

Lexus 參展焦點─GS F、LF-SA、LF-C2

  1. 焦點新車:GS、GS F (上市)
  2. 概念車/科技產品:LF-SA、LF-C2、Slide(漂浮滑板)
  3. 參展市售車:CT、IS、ES、RC、NX、RX、RC F、LFA
身為品牌 F 高性能產品最新力作,GS F 將是 Lexus 直指 Mercedes-Benz E63 AMG 與 BMW M5 等高性能轎車的主戰力。
2014 年洛杉磯車展首演的 LF-C2 敞篷概念跑車,預覽 RC 敞篷車量產前的造型樣貌。

日系豪華品牌 Lexus,本屆車展也選在世貿展覽館展演,不同於,其他品牌較早公布參展陣容,Lexus 直到 12 月 18 日才正式公佈完整的參展清單。展前發表的小改款 GS 車系,以及品牌 F 性能家族新成員 GS F 都是焦點新車,但除此之外,其實 Lexus 產品線在 2015 年有大量換血,因此,包括全新世代 RX 車系,小改款 IS、ES 與 LX 車系,以及新增動力的 RC 均具可看性。另外,概念車部分,Lexus 準備兩款概念車, 2014 年洛杉磯車展首演的 LF-C2 敞篷概念跑車,以及 2015 年日內瓦車展亮相的 LF-SA 輕型都會概念車,也會同步抵台展演。最後,不只車輛有魅力,Lexus Hoverboard 懸浮滑板也是不容錯過的觀賞作品。

世貿展覽館 D 區

Honda 參展焦點─HR-V、NSX

  1. 焦點新車:HR-V(首演)、NSX(首演)、Goldwing(二輪)
  2. 概念車:無
  3. 參展市售車:Accord、City、Civic、CR-V、CR-Z、Fit、Odyssey、Integra S(二輪)、NC750X(二輪)、NC750S(二輪)、CB650F(二輪)
Honda 本次參展中最引人注目的車輛,則為即將在 2016 年國產化的 HR-V,其將是臺灣本田首度進軍國產小型休旅車款的全新產品。
Honda 新世代頂級跑車產品新一代 NSX 車系,將在 2016 臺北車展首度於國內現身。
Honda 在二輪產品部份亦將展出巡航旗艦車款 Goldwing 以及四缸街車 CB650F 等車款。

本次臺北車展,臺灣本田以「技能,驅動世界的可能」為參展主題,並與台灣本田的品牌精神「The Power of Dreams」相互呼應,期望藉著展出的車款,給消費者帶來以人為本的移動喜悅和駕駛樂趣。本次參展中最引人注目的車輛,則為即將在 2016 年國產化的 HR-V,其將是臺灣本田首度進軍國產小型休旅車款的全新產品。此外,Honda 新世代頂級跑車產品 NSX 也將首度登場,將成為 Honda 此回新車大展上的一大焦點。二輪產品部份亦將展出巡航旗艦車款 Goldwing、四缸街車 CB650F,其它還包含了類人形機器人 Honda ASIMO 以及最新開發的 UNI-CUB β也將會登台亮相。

Luxgen 參展焦點─S3 EV+

  1. 焦點新車:V7 (首演)
  2. 概念車:S3 EV+
  3. 參展市售車:S5 Turbo Eco Hyper、U6 Turbo Eco Hyper、U7 Turbo Eco Hyper、M7 Turbo Eco Hyper
  4. 模特兒:鄭伊庭、周穎立、鄭雅勻、姚蜜、魏可人、陳育涵、吳佩嘉
儘管以電動概念車 S3 EV+作為首演,但產品已相當接近 S3 量產樣式,此次參展也正好讓消費者先行預覽,2016 年中將上市的 S3 造型風格。

身為臺灣自主品牌的 Luxgen 車廠,本屆車展將有兩款新作亮相,首先,最受矚目的是 S3 EV+電動概念車,除展示 Luxgen 在電動車技術的研發成果,更重要的,整體造型設計已具準量產成熟度的 S3 EV+,將是 2016 年中將發表的國產 S3 四門轎車預覽,也讓 S3 EV+的可看性高於一般概念車款。另外一款量產車則是 V7 福祉車系,以 M7 為基礎改採高頂設計,將可提供福祉車需求的消費者,更合適的購車選擇。除此,Luxgen 旗下 S5、U6、U7 與 M7 等車系,也將以最新改款的 Turbo Eco Hyper 動力科技亮相。

Mitsubishi 參展焦點─Concept AR、MiEV EVO III

  1. 焦點新車:無
  2. 概念車/賽車:Concept AR、MiEV EVO III、Outlander PHEV 2013
  3. 參展市售車:Zinger、Lancer Fortis、Lancer iO、Lancer Sportback、Colt Plus、Outlander、Pajero
  4. 模特兒:張嘉姈、蘇育惟、倪玉茹、杜可薇、林佳橘、高嘉璐
中華汽車在 2016 臺北車展將帶來融合 MPV 與 SUV 機能性的 Concept AR 概念車,以及成功挑戰號稱世界最難賽事之一 Pikes Peak 登山賽的 MiEV EVO III 賽車。

中華汽車延續上屆雙品牌的氣勢,今年再度以 Mitsubishi Motors 及中華汽車雙品牌參展,共同演繹 Mitsubishi Motors「Drive@earth」的品牌精神,展現從四輪到二輪、從商用車到進口車的完整銷售陣容。在概念車款部分將首度展出 2013 年東京車展發表、融合 MPV 與 SUV 機能性的 Concept AR 概念車。此外,也將首度展出成功挑戰號稱世界最難賽事之一 Pikes Peak 登山賽的 MiEV EVO III 賽車,以及參加 Asia Cross Country Rally(亞洲越野拉力賽)的 Outlander PHEV 參賽車。

CMC 參展焦點─Zinger

  1. 焦點新車:Zinger
  2. 概念車:無
  3. 參展市售車:新達 Leadca 改裝彈珠車、菱利 Veryca 改裝咖啡車、e-moving(二輪)
Zinger 車系原本掛三菱廠徽,中華汽車在主導車系改款工程後,推出改掛中華汽車廠徽的新款 Zinger 車系,持續提供消費者實用的商旅車型。

共用展區的中華汽車與 Mitsubishi,此次將展出改換 CMC 中華汽車廠徽的新款 Zinger 車系,同時,CMC 品牌旗下的兩款商用車主力車系,中華菱利 Veryca 與中華新達 Leadca 也將同步參展,並規劃 Veryca 改裝咖啡車與 Leadca 改裝彈珠車,藉由不同主題的改裝,展現商用車多用途的創意設計。同時,中華汽車近年積極開發的二輪電動車事業,也將展示完整的 e-moving 電動摩托車產品線。

[U 指數 ] 2016 臺北車展品牌魅力大調查(世貿)

  1. 問卷限時期間:2015 年 12 月 19 日 12 點至 12 月 22 日 11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292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報導內嵌問卷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