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新一代 Mercedes-Benz 主管級房車 E-Class,按照原定計畫是要在 2016 年 1 月 11 日,在 NAIAS 北美車展中正式發表,不過今天網路上大量流傳出全新第 10 代 E-Class 的外觀與內裝照片,讓我們得以提前窺見新款 E-Class 的正式樣貌。

原定 1 月 11 號才要在 2016 北美車展正式發表的全新第 10 代 Mercedes-Benz E-Class,意外在網路上「非正式」提前亮相。

照片流傳開來後,對於新一代 E-Class 的外觀設計有褒有貶,稱讚的是它直逼 S-Class 的氣派程度,無論外型與內裝都是如此;至於批評的聲音,則是指責外型和現行款 S-Class 及 C-Class 太過相近,少了點新意和突破!不過畢竟新款 E-Class 仍未正式發表,要褒要貶的,不妨到時再下定論吧!

新一代 E-Class 依循往例,將提供典雅及運動兩種不同風格的外觀設計。

新款 E-Class,如同現行款 S-Class,都是領先同級對手之前進行改款,而這次 Mercedes-Benz 在新車尚未發表之前,就先後公布了新款 E-Class 的內裝和 MultiBeam LED 頭燈,奢華程度及科技性都讓人震驚,而 U-CAR 也已經個別進行過詳盡的介紹,這次隨著大量廠圖的提前露出,也有部分關於新一代 E-Class 的資訊提前披露。

車身尺碼放大,風阻係數僅 0.23

廠方代號「很有可能」是 W213 的全新第 10 代 E-Class,和現行款 C-Class 及 S-Class 一樣,都是架構在 Mercedes-Benz 的 MRA 模組化底盤平臺之上,車體則大量使用高強度鋼材及鋁合金打造而成,據傳車重有效減輕了 100 公斤之多,替動態及油耗表現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新一代 E-Class 的車身尺碼再次放大,車長及軸距分別來到 4,923mm 及 2,939mm 的水準。

而在車身尺碼部分,和上一代的 W212 車型相比,車長增加 43mm 來到 4923mm,軸距也大幅拉長 65mm、達到 2939mm 的水準,搭配上流線造型及優異的空力設定,帶來僅有 Cd 0.23 的超低風阻值。造型設計方面,一如圖片所呈現,新一代 E-Class 確實擁有和 C-Class 及 S-Class 極為相近的風格,並且延續了 W212 世代小改款後的圓潤路線。

此外,一如以往的作法,新一代 E-Class 也會擁有典雅及運動兩種造型版本,其中前者的水箱罩使用多道鍍鉻橫柵的設計來襯托豪華與氣派,後者則採用兩道寬大的橫柵搭配大型廠徽,以及性能氣息強烈的保桿與輪圈,營造出動感與跑車氛圍。而已經提前亮相的 MultiBeam LED 頭燈,以 84 具 LED 晶片的複雜設計,來宣示 Mercedes-Benz 在燈組科技上的成就,並預料會是高階車型的標配,中階及入門車型必須加價選購才能享有。

內裝高度數位化,雙 12.3 吋大螢幕依然是焦點

內裝是新一代 E-Class 最引人入勝的重點,U-CAR 先前在報導中曾提及,就連原廠人員也形容在新款 E-Class 問世之後,W212 車型簡直可用石器時代的產物來形容。新款 E-Class 內裝的最大進化,在於佔據儀表臺的兩具 12.3 吋高解析度螢幕,分別取代傳統儀表及多媒體系統顯示幕,並巧妙地用類平板電腦外框的方式,將兩具大尺寸螢幕進行整合,充分展現 Mercedes-Benz 積極進行數位化的企圖心。

高度數位化的內裝是新一代 E-Class 的焦點之一,車內擁有兩具 12.3 吋大螢幕來顯示各種行車及娛樂資訊。

預料這搶眼的雙 12.3 吋大螢幕的設計,會是大部分新款 E-Class 車型的標配,入門車型會繼續使用傳統指針式儀表,搭配 8.4 吋液晶螢幕。此外,新款 E-Class 也在中央扶手下方加入無線充電座,多媒體系統則能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Google Android Auto。

軸距再次拉長,將可讓新一代 E-Class 擁有更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

超低油耗及 CO2 排放量,新世代 2.0 升柴油引擎入列

動力與底盤配置方面,目前還沒有太多細節流出,僅得知入門的 E200 會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E200d 則換上新世代的直 4 柴油渦輪引擎,擁有最新的壓電引導直噴燃油技術,可帶來 192 匹的最大馬力、每公升柴油可行駛 25.6 公里的絕佳油耗,以及每公里僅 95 克的超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廣  告

另外還有 3.0 升 6 缸汽油及柴油引擎可選,且 E350e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車款也確定會推出,搭載由 2.0 升汽油引擎及電動馬達架構成的 Hybrid 系統,可提供 30 公里以上的純電行駛能力。性能車迷熱烈期待的 E63 頂級性能車型,將搭載經修改的 4.0 升 V8 雙渦輪引擎,並會比照 C63 的模式,提供兩種輸出版本,最大馬力高達 600 匹,搭配 9G Tronic 變速箱及後輪驅動,另也可選配四輪驅動系統。

新一代 E-Class 搭載的動力包含 2.0 升直列 4 缸汽柴油引擎、3.0 升 6 缸汽柴油引擎,及搭載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的 E350e Plug-in Hybrid,採用新式 4.0 升 V8 雙渦輪引擎的 E63 也會後續推出。

懸吊部分,除標準設定之外,還會提供額外三種選擇,包含車高降低 15mm 的版本,以及車高降低 15mm,再搭配運動化懸吊及可調懸吊阻尼的設定,最高階的選擇則是舒適與操控性兼得的氣壓懸吊。

新一代 E-Class 剩不到一個禮拜就會在 2016 北美車展中正式發表,而在此之前,Mercedes-Benz 還會先在 1 月 6 日就要展開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展示新一代 E-Class 的內裝,不論如何,只要近日一有關於新一代 E-Class 的官方消息釋出,U-CAR 都將盡速帶來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