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05 年 6 月引進國內的新一代 308 車系,首度搭載了 Peugeot 全新 1.6 升 BlueH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並作為新一代 308 及 308 SW 車系的單一動力配置。接續於 2015 年 11 月,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引進了採用此款新柴油動力的 3008 及 5008 車型。

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於 2015 年 11 月正式導入採用 1.6 升 BlueH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 5008,提供 Classic 及 Design 兩種車型選擇,新車售價分別為 140.8 萬及 149.8 萬元,與既有的 1.6 e-HDi 車型相比之下有著 4 萬元的售價漲幅。

根據總代理提供的訊息顯示,採用 1.6 升 BlueH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 5008,提供 Classic 及 Design 兩種車型選擇,新車售價分別為 140.8 萬及 149.8 萬元,與既有的 1.6 e-HDi 車型有著 4 萬元的漲幅。目前國內仍維持著 1.6 e-HDi 與 1.6 BlueHDi 動力並行銷售的狀態,但在 1.6 e-HDi 車款販售完畢後,即會由 1.6 BlueHDi 車型全數取代。

採用 1.6 升 BlueH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 5008 車型,外觀部份主要在於車尾具有 BlueHDi 專屬車型徽飾,其它部份則與現行車款相仿。

此回總代理提供的、為搭載 1.6 升 BlueH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 Design 車型,與以往曾試駕過的 2.0D Premium Pack 相比之下,在外觀部份有著小幅差異,首先 1.6 BlueHDi Design 配置了一般晶鑽頭燈,而非具有 AFS 主動轉向的 HID 頭燈,足下則同樣採用 17 吋胎圈配置,玻璃車頂及電動遮陽簾亦為標配,而後座深色隔熱玻璃亦為 2.0D Premium Pack 所獨有,1.6 升 BlueHDi 車型則是標配染色隔熱玻璃。

與以往試駕過的 2.0D Premium Pack 頂級車款相比之下,1.6 BlueHDi Design 車型改採具備 LED 晝行燈的一般晶鑽頭燈,而非具有 AFS 主動轉向機能的 HID 頭燈,並同樣擁有前霧燈的配置。
1.6 BlueHDi Design 車型足下配置了 17 吋多輻式鋁圈設定,並標配了染色隔熱玻璃,若是入門的 Classic 車型則會改採 16 吋胎圈配置。

至於在內裝部份,1.6 BlueHDi Design 車款則較入門的 Classic 車型多了 HUD 飛航式抬頭顯示器,但並未擁有與 2.0D Premium Pack 車型相同的皮質座椅及皮質內裝飾板,仍採用黑灰雙色織布座椅。而 Design 車款則維持與 2.0D Premium Pack 同樣的雙區恆溫空調設定,若是入門的 Classic 車型則會改採一般冷暖空調系統。

1.6 BlueHDi Design 車款在維持現行車款的內裝設計基礎下,採用與 2.0D Premium Pack 同樣的雙區恆溫空調設定,若是入門的 Classic 車型則會改採一般冷暖空調系統。
1.6 BlueHDi Design 及 Classic 車型皆採黑灰雙色織布座椅,而非 2.0D Premium Pack 車型採用的皮質座椅及皮質內裝飾板。

全新 1.6 升 BlueHDi 柴油動力,換搭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當然此回試駕的重點,仍在於引擎蓋底下所搭載的 1.6 升 BlueH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這具動力先前已在新一代 308 及 308 SW 車款上體驗過,搭載於 5008 車款上在動力輸出設定上未有更動,仍是維持 12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及 30.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設定。與 1.6 e-HDi 動力相比之下,1.6 升 BlueHDi 動力除了馬力小幅增加 5 匹外,扭力亦小幅增加了 1.49 公斤米。

5008 車型所採用的 1.6 升 BlueH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 12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及 30.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較 1.6 e-HDi 動力馬力小幅增加 5 匹,扭力亦增加 1.49 公斤米。

雖然動力上的數據變化不大,不過與這具 1.6 升 BlueH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搭配的、乃是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1.6 e-HDi 動力所搭配的 6 速單離合器自動手排有明顯不同,因 6 速自手排在操作上仍近似於手排變速箱,主要在於少了採離合器的動作,若是以自排模式行駛,則在換檔時的頓挫會較為明顯,略微影響行車舒適度的表現,而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換檔平順度上明顯獲得了大幅提升。此外,這具變速箱也提供了 Sport 運動模式、Snow 雪地模式及 Manual 手動換檔模式,駕駛可依行駛路況的需求選擇適合的模式設定。

廣  告
與這具 1.6 升 BlueH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搭配的、乃是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較 1.6 e-HDi 動力所搭配的 6 速單離合器自動手排變速箱,在換檔平順度有明顯提升,並提供了 Sport 運動、Snow 雪地及 Manual 手動三種換檔模式。

1.6 BlueHDi 車款在車重上較 1.6 e-HDi 增加 95 公斤,不過引擎動力輸出亦有所提升,而對應其車重仍顯得頗由餘裕,主要在於其 1,750 轉即可全數湧現的 30.5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 120 匹最大馬力亦提前 100 轉輸出,相當符合 7 人座 MPV 車型需要的低速高扭動力特性。不過依據能源局提供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1.6 BlueHDi 車款平均油耗為每公升柴油可行駛 18.7 公里,1.6 e-HDi 車型則為 18.8 公里,除了車重及動力輸出的差異性外,推估自手排變速箱的傳輸效率仍是較為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