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持續用「擠牙膏」的方式,一點一滴的釋出關於 Ioniq 的資訊。這輛目標鎖定 Toyota Prius 而來的韓系綠能車,聲稱能在單一車體內,同時提供純電動 (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 (PHEV) 及油電複合動力 (HEV) 等三種當前正夯的節能動力。而在一連串的草圖發佈之後,Hyundai 終於釋出 Ioniq 的首張車尾實車照及內裝照,車體結構與 Hybrid 動力的部分細節也同步公開。

首度公開的 Ioniq 車尾實車照,清楚可見 Ioniq 透過流線的身型來降低空氣阻力。

從首張車尾廠圖可以看到,Ioniq 採用了極為平滑的 C 柱線條,讓車頂直接和尾廂相連,顯然是為了締造更低的空氣阻力所做的設計,尾箱蓋及後擋風玻璃上設有一只尾翼來整束氣流。內裝部分一如先前草圖的樣貌,擁有新世代 Hyundai 車款慣用的平穩風格,全車以黑內裝進行鋪陳,搭配上藍色飾件點綴,觸手所及之處,則使用軟質塑料、皮革及類金屬飾板等材質相互搭配。中控臺上另嵌有大尺寸觸控螢幕,來提供多媒體影音娛樂。

內裝一如先前草圖的樣貌,擁有樸實的設計,並用軟質塑料、皮革及類金屬飾板進行裝飾。

1.6 升汽油引擎+電動馬達,Hybrid 車型細節率先公佈

同步公開的還包含 Ioniq 的車體結構,Hyundai 表示 Ioniq 的車體 53%都是使用 AHSS (Advanced High Strenth Steel) 超高強度鋼材打造,替 Ioniq 帶來良好操控性所需的高車體剛性與可靠的被動安全防護水平。至於引擎蓋、尾門及懸吊組件等非車體主結構的部分,則使用質輕的鋁材製成,原廠表示跟傳統鋼材鑄件相較之下,減少了 12.6 公斤的重量。

Hyundai 目前只公佈 Ioniq 三種動力的其中一種,油電車型的 Hybrid 系統將由 1.6 升 GDi 汽油引擎、電動馬達及鋰電池架構而成。

動力方面,Hyundai 這次先行公佈 Hybrid 車款的部分細節,至於純電動及插電式油電車型的系統架構及諸元則還沒公開。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Ioniq 的 Hybrid 車型主要由 Kappa 系列的 1.6 升 GDi 汽油引擎、鋰電池及電動馬達 (43.5 匹、17.3 公斤米) 三大主元件架構而成。其中 1.6 升汽油引擎擁有 105 匹、1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並在 200bar 燃油噴射壓力,以及優化引擎冷卻效果...等的幫助下,Hyundai 表示這具引擎擁有 40%的熱效率,並透過傳遞效率達 95.7%的 6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將整個 Hybrid 系統的動力傳輸給前輪。至於 Hybrid 系統電池的部分,原廠表示受惠於特殊設計的後多連桿懸吊之賜,鋰電池得以安放在更低的位置,幫助降低車身重心、強化操控表現。

廣  告
車體 53%使用 AHSS 超高強度鋼材打造,並在引擎蓋、尾門及懸吊處使用鋁材來減輕車重。

不過最關鍵的 Hybrid 系統運作方式,包含系統綜效輸出、是否具備純電行駛能力,以及油耗與 CO2 排放量等重要資訊,仍有待 Hyundai 進一步詳細說明。U-CAR 也將會持續緊盯 Ioniq 的後續發展,並帶來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