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管 Volkswagen 目前尚未完全走出 2015 年 10 月以來的柴油車醜聞風暴,對於 VAG 集團旗下各品牌不同國家的車主補償方案也陸續施行中,但 Volkswagen 品牌的復甦計畫仍刻不容緩。除了先前公布的復甦計畫雛形之外,近日也向世人展現 Volkswagen 品牌在 4 大級距車輛未來發展的戰略細節,強調深化科技與品質方面的研發,期望以全新的品牌形象來與消費者溝通。

除了先前公布的復甦計畫雛形之外,Volkswagen 品牌近日也向世人展現在「小型車(Small)」、「中型車(Compact)」、「中大型車(Mid- and Full-size)」、「純電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s )」4 大級距車輛未來發展的戰略細節。

第一波:「復甦計畫」揭露戰略雛形

2015 年 10 月 13 日正式由 Volkswagen 乘用車部門執行長 Dr.Herbert Diess,對外發布品牌的「復甦計畫」,算是 Volkswagen 品牌在柴油車醜聞風暴後,第一波力圖重新振作的戰略說明。當時除了公布包括眼下柴油車研發專注廢氣排放問題外,也將加速 MQB 模組化底盤平臺的改善進程、研發全新的 MEB(Modularer Elektrischer Baukasten)模組化電動車底盤平臺,並透露下一代品牌旗艦 Phaeton 將採用純電力作為動力來源等資訊。

Volkswagen 在 2015 年 10 月份的第一波「復甦計畫」,就曾透露自 2002 年至今尚未大改款的 Phaeton 旗艦車型,下一代將採用純電力作為動力來源。

第二波:車輛開發戰略分四大級距

而如今,Volkswagen 品牌的第二波車輛發展戰略藍圖已然確立,將針對「小型車(Small)」、「中型車(Compact)」、「中大型車(Mid- and Full-size)」、「純電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s )」這 4 大級距領域加速車輛開發的腳步,讓旗下新世代車款從概念車到最後量產車面世的進程中,從科技、品質、成本、效率等面向展現品牌成長動能,向車迷及消費者允諾不會使柴油車醜聞風暴,拖累新世代車款的問世時間。

Volkswagen 品牌第二波車輛發展戰略藍圖已然確立,將針對「小型車(Small)」、「中型車(Compact)」、「中大型車(Mid- and Full-size)」、「電能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s )」這 4 大級距領域,重新擦亮品牌招牌。
乘用車執行長 Diess我們必須確保每個新車開發計畫有明確的使命與責任歸屬,並加速推動研發進程。讓消費者體認“新 Volkswagen”的形象已然建立,是品牌邁出新戰略方向的核心要素。
廣  告

小型車突顯個性,跨界 SUV 豐富產品線

在「小型車(Small)」級距的戰略方面,Volkswagen 品牌交由產品開發主管 Klaus-Gerhard Wolpert 操刀。而為因應年輕世代用車需求的趨勢,是朝向精緻化、小型化來作改變,Volkswagen 除了會在新一代 Up!、Polo、Jetta 等小型車輛的設計之初,強化年輕世代的個性化、客製化要求,也會配合近年來方興未艾的 Crossover 風潮,研發多款小型 SUV 車系,使此級距的產品線更加多元。

Volkswagen 除了會在新一代小型車輛的設計之初,強化面向年輕世代的個性化、客製化要求,也會配合近年來方興未艾的 Crossover 風潮,研發多款小型 SUV 車系,使此級距的產品線更加多元。

Golf GTE 為起手勢,中型車朝「綠能」邁進

而向來是 Volkswagen 品牌銷售中堅的「中型車(Compact)」級距,則給予原先擔任採購電子與電能系統零件的主管 Karlheinz Hell,全權發展的空間。因為當品牌未來的發展方向確立是以「綠能」、「潔淨」為基底後,旗下車輛對於電動能源的使用比例就至關重要,所以 Volkswagen 將倚重 Karlheinz Hell 在電能零件採購方面的經驗,全速為旗下銷量最大宗的 Golf 車系,以及 Golf 衍伸出的 Variant 旅型車、Sportsvan 高頂掀背車等車型,推出能兼顧性能輸出與節能的 GTE 技術,宣示品牌力推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決心。

Volkswagen 品牌旗下銷量最大宗的 Golf 車系,在 2014 發布了 Golf GTE 之後,將會以 Golf 衍伸出的 Variant 旅型車、Sportsvan 高頂掀背車等車型,持續推出能兼顧性能輸出與節能的 GTE 技術,宣示品牌力推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決心。

MQB 平台、GTE Plug-in Hybrid 補齊中大型車戰線

至於適合傳統家庭用車需求的「中大型車(Mid- and Full-size)」,Volkswagen 則是讓產品管控主管 Dr.Elmar-Marius Licharz 進行掌舵。而採用中型車 MQB 平台新車型的推陳出新已是箭在弦上,因為一般車款從 Passat CC 到 7 人闔家乘坐的 Sharan,SUV 車款從 Tiguan 到 Toureg,目前市面上都仍有販售還未換上 MQB 平台的舊世代車型,再加上方才前面提到能兼顧性能輸出與節能的 GTE Plug-in Hybrid 技術,如已上市的 Passat GTE,已及日前北美車展公布的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還有之前發表過的 Cross Coupé GTE、C Coupé GTE Concept 等,都是 Volkswagen 品牌未來補齊產品戰線火力的目標。

已上市的 Passat GTE(左上)與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左下)、C Coupé GTE Concept(右上)、Cross Coupé GTE Concept(右下),是一窺 Volkswagen 品牌在 GTE Plug-in Hybrid 技術未來展望的陣容。

MEB 平臺、手勢控制露出,純電車未來展曙光

另外,為展望「綠能」技術的終極發展目摽--「純電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s )」,原本負責於車輛技術與科技系統開發的主管 Christian Senger,推展 2013 年問世的 e-Up!銷售、以及進行下一代純電世代的 Phaeton 開發之虞,也將以現行所擁有的機械架構為開發基礎,打造適合小型車使用的純電平台 MEB(Modularer Elektrischer Baukasten) Electric toolkit。

Budd-e 前後各設有一具電動馬達分別驅動前輪與後輪,電池模組則平鋪在車底板,車頂上另設有太陽能板提供額外電能。

而目前 MEB 這樣的平台技術發展,已漸漸露出雛形,除 Volkswagen 表示全新的 MEB 平臺,將可對應乘用車或輕型商用車等各種車身型式、並將具備 250~500 公里的純電行駛續航能力之外,Volkswagen 也率先於 2016 美國 CES 消費性電子展當中,展出 Budd-e 及 e-Golf Touch 兩輛概念車 ,其包含新一代 LED 照明技術、Gesture Control 2.0 手勢控制 等新世代的未來科技願景,宣示 Volkswagen 品牌絕對有能力站在純電車輛發展的前沿。

Gesture Control 2.0 讓使用者透過手勢,就能命令 Budd-e 打開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