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在 2015 年東京車展中發表的新一代氫燃料電池車 Clarity FCV,即將在 2016 年底於美國加州正式發表上市,美國 Honda 也公佈初步販售價格與計畫,Clarity FCV 將會有月租賃及整車零售兩種方式,月租賃價格為 500 美元 (約合新臺幣 16,858 元) ,整車售價目前原廠表示約為 6 萬美元 (約合新臺幣 202 萬元)。

美國 Honda 公佈 Clarity FCV 氫燃料電池車的販售方式,且今年底前在美國加州就會正式上市。

第三代氫燃料電池動力車,2016 年底前美國上市

氫燃料電池車 (Fuel Cell Vehicle,FCV) 是純電動車之外另一蓬勃發展中的綠能動力,而 Honda 耕耘 FCV 相關技術已有 20 年的經驗,並曾在 2002 年推出 FCX、第二代的 FCX Clarity 在 2008 年問世,而即將在今年底於美國加州上市的 Clarity FCV 則是承接 FCX Clarity 地位而來的第三代車款。除了造型徹底改頭換面之外,Honda 表示透過更成熟的氫燃料電池技術,Clarity FCV 的氫燃料電池模組比舊款車型體積縮小 33%、能量密度增加 60%,並
可輸出 134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超過 300 英哩 (約 480 公里以上) 的續航距離,且只需 3 到 5 分鐘,就能再次將氫燃料儲存槽填滿。

Clarity FCV 是 Honda 第三代氫燃料電池車,原廠表示整個系統縮小 33%、能量密度提升 66%。

拜體積更小的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之賜,Clarity FCV 擁有寬敞、完整的 5 人座車室空間,且車內除了有觸控螢幕顯示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的運作狀態之外,也具備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的能力,並配有 LED 頭燈、18 吋鋁圈及 Honda Sensing 整合式主動安全配備。

整個氫燃料電池系統均安放在車頭前方及車底板下,帶來寬敞、完整的 5 人座車室空間。

月租金 1.6 萬、整車販售 202 萬元

Honda 表示 Clarity FCV 上市之後,將會透過有 FCV 認證的 Honda 經銷據點開始交車,這些據點散佈於洛杉磯、橘郡、舊金山及沙加緬度。此外,Clarity FCV 一開始僅會少量生產,且初期會以月租賃為主,月租金為 500 美元 (約合新臺幣 16,858 元 ),待加州當地加氫站逐漸普及之後,才會逐步開始以約 6 萬美元 (約合新臺幣 202 萬元) 的價格整車零售及大量生產,以避免無處可加氫及氫燃料供應不足的問題。

廣  告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Honda 其實已經在 2013 年 5 月成為 H2USA 組織中的一員,該組織由公及私營單位組合而成,成員包含汽車廠、政府機構、氫燃料供應業者,以及氫與燃料電池的相關產業...等,目標是要一起找出最貼近消費者使用需求且可負擔的氫燃料供應模式;而 2014 年,Honda 更挹注 1,380 萬美元的巨額資金給 FirstElement Fuel,來協助加速加州加氫站佈建的進度,來配合新一代 Clarity FCV 的大量生產與上市販售。

為了迎接 Clarity FCV 的正式上市,Honda 早已經開始在美國加州佈建加氫站,讓氫燃料電池車擁有不遜於汽柴油車的使用便利性。

另一方面,Honda 這次進一步透露,將會在 2018 年,推出一款使用 Clarity FCV 底盤平臺打造而成的 PHEV (Plug-in Hybrid Vehicle)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與 Clarity FCV 及新一代 Accord Hybrid 架構出 Honda Advanced Enviromental Vehicle 進階環保車款陣容,提供更多環境友善車款給消費者選擇。不過目前關於這輛 PHEV 的資訊仍相當有限,原廠僅透露會使用第二代 i-MMD (intelligent Multi-Mode Drive) 智慧型多模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並會有比就款 Accord PHEV 高出 3 倍的純電續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