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5 年,Ford 臺灣總代理福特六和臺灣市場新車銷售數字到達 21,800 輛,市場排行位居第 5 名,市場佔有率達 5%。Ford 在亞洲單一市場的臺灣表現不俗,但卻在其亞洲國家銷售量不盡理想,2016 年 1 月 25 日,Ford 表示,對亞洲日本與印尼 2 個市場獲利前景不樂觀,2 個市場 2015 年新車銷售量僅 1.1 萬餘輛,在整體評估之後,Ford 將全面退出日本與印尼市場。

圖為 Ford 主力銷售車款的小改款 Focus。Focus 於臺灣在 2015 年 10 月正式發表上市,2015 年臺灣全年銷售量達 8,795 輛,平均月銷 733 輛。

僅銷售 5,000 多輛,Ford 全面推出日本市場

日本市場,2015 年佔據銷售榜的多為當地生產的車款居多,Toyota 尤其在各品牌中銷售居冠,並且在市場上銷售持續有斬獲,U-CAR 先前報導過 Toyota Prius 於日本上市新聞,首月就創下 10 萬的銷售訂單。

面對特殊的日本市場與本地佔有優勢的 Toyota 品牌,Ford 日本銷售量表現不盡理想,僅僅繳出 5,000 多輛的銷售數字,只佔日本市場 0.1%,而全日本亦僅僅只有 52 個經銷據點,在獲利日漸降低與一般性營業成本持續支出的考量下,Ford Japan 日本福特將會適當的安排退場機制,逐步退出日本市場。

廣  告

2015 年新車銷售量滑落 50%,Ford 印尼市場僅繳出 6,103 輛的成績

而在印尼市場,Ford Indonesia 印尼福特僅導入包含 Focus、Fiesta、Ecosport、Everest、Ranger 5 款車型,Ford Indonesia 無法因地制宜、推出符合在地需求車款的情形下,全年度銷售量從 2014 年的 11,614 輛,直滑落將近 50%,2015 年新車銷售量僅繳出 6,103 輛的成績,市場佔有率亦僅只有 0.6%,因此,Ford 將逐步關閉 44 個印尼全國經銷據點,並全面退出印尼市場。

圖為 Ford Indonesia 印尼福特官方網站。Ford Indonesia 在印尼市場僅銷售 5 款車型,其中包括 Focus、Fiesta、Ecosport、Everest、Ranger,在 2015 年,Ford Indonesia 新車銷售量僅只有 6,103 輛。

退出日本與印尼,亞洲市場 Ford 將更看重中國市場的開發

Ford 全面退出印尼與日本,旗下將近 350 位員工受到影響。Ford 表示,退出日本與印尼 2 大市場,並不代表全面退出亞洲市場,而 Ford 將轉移目標,更著眼於中國這個亞洲最大單一市場,並投入更多資源在中國市場的開發。就著 2015 年全年銷售量,長安汽車與福特汽車,共同合作出資的長安福特汽車,其在中國繳出了 110 萬餘輛的亮眼成績,中國全年度銷售排行位居第 4 名,年成長率也比相 2014 年增長了 3%。

關於 Ford 亞洲市場的投資發展走向,請持續鎖定 U-CAR 汽車頻道,U-CAR 將帶給讀者最完整的新聞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