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度的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風雲車冠軍,即將在 2016 年 3 月 25 日隨著紐約車展的開幕一同揭曉,也是連續第十年維持與紐約車展共同登場的傳統。而除了來自全球各地、共 73 位資深汽車媒體選出十款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風雲車的入圍名單之外,主辦單位亦公布 World Performance Car 世界性能風雲車、World Green Car 世界環保風雲車以及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世界設計風雲車的入圍名單。

除了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風雲車的入圍名單之外,主辦單位亦公布 World Performance Car 世界性能風雲車、World Green Car 世界環保風雲車以及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世界設計風雲車的入圍名單。

世界年度風雲車冠軍,紐約車展開幕同步揭曉

不同於世界各地許多汽車媒體自行舉辦的年度風雲車評選,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風雲車和日前揭曉的北美年度風雲車要求相當類似,能夠入圍的車款必須是在 2015 年 1 月至 2016 年 3 月,已經上市或即將出廠的全新車款、大改款車型,而且還得在全球排名前 10 主要的汽車市場之一推出,才能夠進入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風雲車的入圍名單之列。而世界風雲車各項大獎入圍決賽的前三名車款,將於 3 月 3 日舉行的日內瓦車展公布,最終的勝出者則會回到美國紐約,在 3 月 25 日登場的紐約車展開幕日同步頒獎。

2016 年的世界風雲車冠軍,將隨著 3 月 25 日登場的紐約車展一同揭曉,這也是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風雲車連續第十年維持在紐約車展開幕時頒獎的傳統。
2016 World Car of the Year世界年度風雲車入圍名單
Audi A4 Sedan/Avant
BMW X1
Hyundai Tucson
Jaguar XE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Mazda CX-3
Mazda MX-5
Mercedes-Benz GLC
Škoda Superb
Toyota Prius

兩款車入圍,Mazda 品牌贏面高

從廝殺最激烈、各車廠兵家必爭的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年度風雲車入圍名單來看,來自日本的 Mazda 品牌贏面不小,因為光是這 10 輛入圍名單當中,Mazda 就分別有雙門軟頂敞篷車 MX-5 、以及具備 Crossover 風格的跨界小型 SUV 休旅車 CX-3 共兩款車入圍,展現 Mazda 品牌利用其自家力推的 Skyactiv 技術,在全球汽車市場上展露頭角的堅強產品實力。

日系的 Mazda 品牌此番有 MX-5(上)、CX-3(下)兩款車進入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年度風雲車入圍名單,展現品牌 Skyactiv 技術發揮的堅強實力。

SUV 車款佔一半,Crossover 方興未艾

有趣的是,除了 Mazda CX-3 之外,榜中也有像是國內即將國產的新一代 Hyundai Tucson ,以及 BMW X1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Mercedes-Benz GLC 共計 5 款的 SUV 車款,在 10 款入圍名單當中就佔據一半。顯見在國際原油持續走貶的情況下,具備高視野與大空間優勢的 SUV 熱潮又再度興起,再加上像 Mazda CX-3 這類小型 Crossover 車款的推波助瀾下,SUV 車型仍是市場上受到消費者高度重視的寵兒,而車廠針對 SUV 車款引擎與節能科技進行精進,也讓 SUV 車款的燃油經濟性已不可同日而語,無怪乎世界年度風雲車單位在此階段的入圍名單中,多對新世代的 SUV 車款抱以高度評價。

除了 Mazda CX-3 之外,榜內也有像國內即將國產的新一代 Hyundai Tucson (上)以及小型跨界風格的 BMW X1(下)等 SUV 車款,在 10 款入圍名單當中 SUV 就佔據一半。

歐系 A4、Superb、XE 實力不容小覷

在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風雲車入圍的其他車款方面,日前才於英國 What Car?年度風雲車掄元的新一代大改款 Audi A4 車系,再度挺進於此番的入圍名單;榜上有名的還有同集團的Škoda Superb ,在大幅革新產品面貌的進程下,具備超越豪華車品牌的實力。英國老牌車廠 Jaguar 於 2015 年推出的全新豪華房車 XE,以全鋁合金車身帶來的優異駕駛樂趣,同樣不容小覷。

榜上有名的還有日前才於英國 What Car?年度風雲車掄元的新一代大改款 Audi A4(上),以及同集團的Škoda Superb(下),實力都不容小覷。

Prius 唯一節能車款,美系全軍覆沒

而榜中唯一入榜的節能車款,則是台灣市場即將於 2016 年第一季中旬上市的第 4 代大改款 Toyota Prius,由於其多年以來佔有 Hybrid 油電混合車扛壩子的市場口碑,再加上每公升燃油可行駛 40.8 公里 (日本 JC08 測試模式) 的超省油紀錄,已在母國日本市場獲得來消費者超過預期目標 10 倍的大筆訂單,也是奪冠的大熱門。而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公布的 10 輛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風雲車入圍車款品牌完全沒有美系車廠的蹤跡,也代表 3 月份紐約車展登場後,美國車廠無緣在家鄉獲得 2016 年世界風雲車冠軍,提前出局。

Toyota Prius 以油電混合車扛壩子的市場口碑與 40.8 公里的平均油耗,在母國日本市場爆單 10 倍,也是奪冠的大熱門。
廣  告

世界性能車入圍名單,雙門性能車款依舊是焦點

在 2016 年入圍 World Performance Car 世界性能風雲車 的 5 款車名單方面,與 Lamborghini 的「小牛」--Huracán 大量共用機件的全新大改款 Audi R8,以及美系「大黃蜂」Chevrolet Camaro 這類標準雙門性能車款,自然在動力性能與操控感受比上一代更上一層樓的情況下,成功進入名單之列。2015 年 Mercedes-AMG 追加的 C63 雙門 Coupe 車型亦是如此,尤其在 C63 coupe 車身鈑件、引擎、懸吊幾乎是與一般 Mercedes-Benz C-Class Coupe 屬於完全不同團隊打造的產品,性能本位的訴求得以獲得評審團的青睞。

與 Lamborghini 的「小牛」Huracán 大量共用機件的全新大改款 Audi R8,以及 Mercedes-AMG 團隊追加的 C63 coupe,性能本位的訴求得以獲得評審團的青睞。
2016 World Performance Car世界性能風雲車入圍名單
Audi R8 Coupe
Chevrolet Camaro
Honda Civic Type R
Mercedes-AMG C63 Coupe
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 SVR

Range Rover Sport SVR、Civic Type R 世界性能車異軍突起

不過在眾多雙門跑車環伺的局面之下,依舊有兩款車異軍突起,一款是國內甫於 2016 臺北世界新車大展亮相、報價 985 萬的 Range Rover Sport SVR,不僅是世界性能車入圍名單內唯一具備 SUV 身分的性能車款,更是 Land Rover 品牌有史以來、性能最為強悍的一款市售車型 ,甚至在 Nürburgring 紐柏林北賽道創下 8 分 14 秒的成績,刷新記錄成為市面上速度最快的 SUV,讓評審團對其刮目相看;而另一款非雙門的性能車款,則是 Honda 的前驅鋼砲扛壩子 Civic Type R,一樣在 Nürburgring 紐柏林北賽道以 7 分 50 秒的成績打敗 Renault Mégane R.S. 265 Trophy 的 8 分 07 秒 ,一舉獲得全球最速前驅車的美名,也成為入圍名單中唯一的鋼砲代表。

在眾多雙門跑車環伺的局面之下,依舊有兩款車異軍突起,一款是紐柏林北賽道創下 8 分 14 秒的成績的 Range Rover Sport SVR(下),一款則是鋼砲代表 Honda Civic Type R(上)。
廣  告

世界環保風雲車名單多元化,但獨缺純電車

雖然近期國際原油情勢續貶,但難保未來不會有再度回到「高油價時代」的可能性,而石油枯竭與環境傷害更是不可逆的影響。所以世界年度風雲車評審團,還是持續評選出 2016 World Green Car 世界環保風雲車的入圍名單 ,入圍車款包含像是相對傳統的油電混和車型霸主 Toyota Prius,以及 BMW 330e 、Chevrolet Volt 、Volkswagen Passat GTE 這類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甚至還有 Toyota 研發多時的氫燃料電池車-- Mirai 在列,呈現相當多元的動力型式。不過就是獨缺美國 Tesla Model X 這類採用鋰電池的「純電車」,顯見過去一年裡推出的鋰電池純電車款,都沒有受到評審團的推薦。

2016 World Green Car世界環保風雲車入圍名單
BMW 330e Plug-in-hybrid
Chevrolet Volt
Toyota Prius
Toyota Mirai (氫燃料電池車)
Volkswagen Passat GTE
世界環保風雲車入圍的部分從純種的油電混合車 Toyota Prius,到 BMW 330e Plug-in-hybrid(下)這類插電式油電混和車,到 Toyota Mirai 這款氫燃料電池車都有,但獨缺採用鋰電池的純電車種。

英、美、日風格皆入圍,世界設計風雲車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世界設計風雲車的入圍車款部分,方才提到的世界年度風雲車入圍榜單裡,日系 Mazda 品牌就以 CX-3、MX-5 備受好評,更在 世界設計風雲車一樣雙雙入選,不只贏面高,也代表 Mazda 品牌近年來在外觀營造的 Kodo 魂動設計理念,以及內裝簡約實用的設計都獲得全球專業評審的高度讚賞。另外,此番世界設計風雲車入圍名單的風格也非常多元,除日系的 Mazda 之外,美系也有豪華大車 Cadilac CT6 入圍;而歐系則是以也入圍世界年度風雲車的英國 Jaguar XE 與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挺進目前的世界設計風雲車入圍名單。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世界設計風雲車
Cadillac CT6
Jaguar XE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Mazda CX-3
Mazda MX-5
英國的 Jaguar XE(上)與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下),除了入圍世界年度風雲車之外,也雙雙入圍世界設計風雲車,表現相當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