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 2016 年 3 月展開的日內瓦車展,Audi 將帶來 Q3 車系的頂級性能版 RS Q3 Performance,這是繼 RS6 Performance 和 RS7 Performance 之後,第三輛掛上 RS Performance 之名的家族成員,動力源自 RS Q3 的 2.5 升直列 5 缸 TFSI 渦輪引擎,最大馬力上漲 27 匹、0~100km/h 加速縮短 0.4 秒,售價 6.1 萬歐元 (約新臺幣 230 萬) ,將率先在德國上市!

比 RS Q3 更強的 RS Q3 Performance,將在今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發表,售價 6.1 萬歐元。

0~100km/h 只需 4.4 秒

Q3 的性能版車型 RS Q3,最早在 2012 年的北京車展中推出概念車型,預告 Audi 將推出首款掛上 RS 徽飾的性能休旅車,量產車型隨後在 2013 年發表,2014 年再推出外觀修整、性能強化的小改款車型,並在 2015 年底的臺北車展中以 308 萬元的價格引進國內。

而 Audi 這次將在日內瓦車展中推出的,是 RS Q3 的強化版本 RS Q3 Performance,依然搭載備受好評的 2.5 升直列 5 缸 TFSI 渦輪引擎,但針對冷卻系統進行修改,加大主水箱容量,燃油泵浦也經過調校,使得最大馬力從 340 匹上揚至 367 匹,最大扭力也從 45.9 公斤米增加至 47.4 公斤米,並可在 1,625~5,500 轉的寬廣轉速域間持續輸出。

RS Q3 Performance 最大動力調漲至 367 匹/47.4 公斤米的水準,0~100 公里/小時加速只需 4.4 秒。

負責傳輸動力的 S tronic 7 速自手排變速箱同樣經過運動化調整,換檔速度更快、更直接,搭配上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使得 RS Q3 Performance 只需 4.4 秒就能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比 RS Q3 快了 0.4 秒,極速則可達 270 公里/小時的水準。

廣  告

底盤部份,RS Q3 Performacne 標配 RS sport suspension 運動化懸吊,車高比一般版 Q3 降低 20mm,另提供有阻尼可透過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調整的 RS sport suspension plus 主動式運動懸吊可以選配。煞車系統配上前 365mm 的輕量化浪花碟盤,搭配 8 活塞煞車卡鉗,且卡鉗使用搶眼的紅色塗裝,並印有 RS 字樣,原廠另提供低調的黑色塗裝卡鉗可以選擇。

外觀享有專屬鈦色塗裝,內裝換上藍色碳纖飾板

外觀部份,RS Q3 Performance 維持 RS Q3 乖張的霸氣造型設計,但在單體式水箱罩、窗框下緣、前下氣壩兩側、20 吋輪圈、車頂架及後擋風玻璃上的尾翼等處,均使用 RS Performance 專屬的消光鈦色塗裝,帶來和 RS Q3 不同的視覺效果;此外,圖中的 Ascari 藍色金屬漆塗裝,也是 RS Performance 車型才能選用的專屬車色。

RS Q3 Performance 擁有專屬的 Ascari 藍色金屬漆,外觀部件也使用專屬的消光鈦色塗裝。

內裝部份,呼應 Ascari 藍色外觀,RS Q3 Performacne 擁有特殊的藍色 Carbon 碳纖維飾板,其餘像是方向盤、排檔頭及車內地毯也都有藍色縫線及滾邊進行點綴,至於由 Alcantara 麂皮和皮革混搭的跑車座椅,也可以透過加選 RS performance design 套件的方式,變成搶眼的藍黑雙色搭配設計。另外,RS Q3 Performance 的車內螢幕上增列 RS 選單,內含渦輪增壓值、引擎油溫及單圈成績顯示功能,呼應 RS Q3 Performance 所擁有的非凡性能。

內裝維持 RS Q3 的性能化配置,但方向盤、排檔頭及地毯都增加藍色縫線與滾邊。
藍色縫線的格紋跑車座椅,不僅提供良好的包覆性,也有著特殊的視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