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5 年底所舉行的臺北車展,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已經先行展示了新世代 Prius,除了揭示 Prius 即將發表之外,也積極與消費者溝通其所搭載、也是 2016 年重點項目的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而在新春年節過後,和泰也於 2016 年 2 月 16 日正式發表了 Toyota 第 4 代 Prius,一如先前 U-CAR 在報導中所提到,這輛採用 TNGA 全球底盤架構打造新世代油電混合動力作品,僅以單一車型於國內進行販售,價格則落在 109.9 萬元。

和泰汽車於 2 月 16 日舉行的記者會中,發表了 2016 年的規劃與總市場評估,因應政經環境的影響之故,和泰汽車預估 2016 年國內新車總市場將呈現持平,維持在 2015 年的 42 萬輛水準。同時,也藉此舞台發表全新世代 Prius。

除了 Prius 的上市發表之外,和泰汽車也發表了 2016 年國內市場的預估及計畫,和泰預估 2016 年國內新車總市場,銷售量應當會落在 42 萬輛之譜,和泰於 2016 年的銷售目標為 13 萬輛,市佔率目標訂在 31%;在 Toyota 品牌的部分,隨著新一代 Prius 的發表,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也將導入其它國內市售車型。此外,在臺北車展所展出的 Sienna,取代 Wish 的 Sienta,都將在 2016 年下半年度於國內登場。

2016 年度國內新車總市場預估持平、和泰目標 31%市佔率

和泰汽車針對 2016 年臺灣新車總市場的預估,與 2015 年相比為持平的 42 萬輛,之所以推估持平乃是在總體經濟環境部分,全球景氣呈現緩成長氛圍,主計處預估 2016 年經濟成長率為 2.32%,再加上股匯市與政經環境的保守觀望態度,新車總市場表現可能不若預期;不過,在政府汰舊換新的「貨物稅減徵退稅方案」推行下,則應當有望適度刺激換購車輛之需求,兩相折抵之下,2016 年總市場有望以持平坐收。

在新春年節過後,和泰於 2 月 16 日正式發表了 Toyota 第 4 代 Prius,這輛採用 TNGA 全球底盤架構打造新世代油電混合動力作品,僅以單一車型於國內進行販售,價格則落在 109.9 萬元,與前代入門 E 版車型售價相當。

而和泰汽車在麾下 Toyota、Lexus、以及商用市場的 Hino 等品牌的發展規劃,預計和泰汽車年販售目標為 13 萬輛,市佔目標為 31%;其中,Toyota 的目標台數為 115,000 輛之多。Toyota 現行國內銷售戰力中,因應國內法規改變的影響,Wish 以及 Innova 兩大車系,都將在 2016 年中停產;後繼戰力的部分,Sienta 將於 2016 年第 4 季國內上市,Innova 則尚無後繼產品規劃。

針對一般乘用車款部分,和泰汽車目標年度販售 13 萬輛,其中,Toyota 在數款新車的導入計畫下,年度販售目標為 115,000 輛。同時,和泰汽車也宣佈 Wish 與 Innova 將於年中 (6 月 30 日) 停產,除了 2 月 16 日發表的第 4 代 Prius 之外,Sienna 將於第二季於國內發表,用以取代 Wish 的 Sienta,則是預計在 2016 年第四季問世。

至於 2015 年底臺北車展上,和泰汽車悄悄展出用以上市佈局的 Sienna 車系,預計會在 2016 年第 2 季於國內上市推出,鎖定中大型休旅需求的消費族群,與 Sienta 同樣都是市場上的重量級產品,也是和泰汽車年度目標達成的重要基石。至於豐田集團的豪華品牌 Lexus,在 2015 年底臺北車展前,重點車款均已完成大小改款、新年式的更新動作,因此在 2016 年並無新車上市計畫,年度品牌販售目標為 15,000 輛。

因應原廠產品規劃步調,以及 2015 年底的臺北車展舞台,Lexus 現行戰力,已經於 2015 年下半年度,全數完成更新動作,而在 2016 年並沒有新產品導入之規劃,年度販售目標為 15,000 輛。

和泰汽車年度 13 萬輛的目標,乃是針對一般乘用車款的部分,在商用車級距、也就是和泰代理的 Hino 品牌,年度目標台數為 6,000 輛,預計在 2016 年第 3 季,將會導入 Hino 300 系列的 5~8 頓自排車款,強化在商用市場上的競爭力與佔比。

除了臺灣新車市場的著墨,和泰汽車在中古車事業也多所投注,針對麾下中古車市場佈局的@bc 好車網,和泰汽車表示 2016 年將會強化虛擬通路的建置,包含全新介面設計,期許能達到千萬瀏覽量的成績;針對一般消費者購車時往往難以掌握的價格、里程等資訊,@bc 好車網主打的資訊透明、實價登錄等策略,再加上認證保固的服務優勢,期許能夠帶給國內消費者更完整、也具有吸引力的中古車買賣平台。

除了新車市場的展望與評估,和泰汽車也公佈將於中古車事業部分多所著墨,希望透過實價登錄、全新網頁介面等的戰略,強化中古車市場上的競爭態勢。

在經銷通路部分,和泰汽車同樣有著年度的升級計畫推出,Toyota 將於花蓮本社增建新據點,該據點乃是與 Lexus 共用的雙品牌據點,Lexus 則會在斗六與屏東新建據點,總計目標在 2017 年時,Toyota 全臺經銷據點將會多達 129 個,而 Lexus 則會來到 26 個經銷據點。

廣  告

指標性油電動力新世代,Prius 價格配備極具競爭力

在 2015 年底臺北車展上,和泰汽車就已經先行展出了新世代 Prius,雖然以現行 Toyota 品牌於國內所販售的作品來看,油電混合動力的作品包含有 Camry Hybrid、RAV4 Hybird 等,Prius 家族中則更有 Prius c、Prius α等選擇,中型級距掀背的 Prius,對消費者的吸引力自然降低許多。不過,Prius 仍然是相當具有指標意義的作品,邁入第 4 代的 Prius,乃是 Toyota 首款 Hybrid 戰力,更是全球首款量產的替代能源車款。

已經在 2015 年底臺北車展就亮相的第 4 代 Prius,於 2 月 16 日正式發表上市,新世代 Prius 的產品重點,包含了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首款作品,以及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導入,而價格則是極具競爭力的 109.9 萬元。

在如此指標意義的因素下,新世代 Prius 導入了多項 Toyota 的最新戰略技術於其中,包含了模組化的 TNGA 底盤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以及優化安全防護全球策略的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Toyota Safety Sense),這些都是新世代 Toyota Prius 的重要產品特色。在 2015 年底臺北車展時,U-CAR 已經為大家帶來詳盡的 4 代 Prius 規格資訊,和泰汽車在產品文宣上,業已將重點配備揭露。

作為品牌首款模組化底盤架構所打造的車款,新世代 Prius 在外觀內裝等處,也都有著大幅度的躍進改變,在 Keen Look 家族化設計語彙的勾勒下,Prius 擁有相當顯眼的辨識特質,同時也將動感的品牌演進方向,相當完整且明顯的散發而出。
Toyota 所推出的模組化底盤,簡稱為 TNGA,全名為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全球底盤架構,首款作品就是第 4 代 Prius;根據原廠資訊顯示 TNGA 擁有更為出色的操控表現。

在 2 月 16 日的發表會中,正式發表的 Prius,規格配備一如原先並未有所更改,除前述安全重點配備的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整合了 PCS 預警式防護、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LDA 車道偏離警示、AHB 智慧型遠光燈切換等系統,能更有效的提高行車安全效益;其他重點配備部分,還有 LED Bi-Beam 頭燈、TPMS 胎壓偵測系統、光感應頭燈自動啟閉、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左右獨立雙區恆溫空調等相當齊備,而被動安全防護則是全車搭載 7 顆防護氣囊。

Prius 的車室鋪陳仍以簡約為主軸,同時在多工方向盤、大型觸控液晶顯示幕、以及明顯對比的配色裝飾,將科技與運動風格完整融入。
Prius 另一項產品特點,就是其為國內首輛導入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車款,TSS 乃是豐田集團強化安全防護的全球策略之一,乃是一項整合多個功能的安全防護系統。Toyota 共計有高階的 TSS P,以及 TSS C 兩種設定,國內市場因 TSS C 在法規認證上有狀況,因此國內在 2016 年,尚無法將 TSS 全數導入 Toyota 麾下戰力中,首波會以進口車款的導入為主。

針對許多消費者對油電混合動力車款,較有疑慮的電池組部分,Toyota 為新世代 Prius 推出有兩種電池組搭配,分別為鋰電池組、以及鎳氫電池組,和泰汽車則僅導入鎳氫電池組的版本;和泰汽車針對 Toyota 的 Hybrid 車款,推出 5 年 12 萬公里的保固,而 Prius 的鎳氫電池組更換價格則為 49,000 元。

第 4 代 Prius 採用 1.8 升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和泰表示,在輕量化工程、空氣力學設計的輔助下,0.24Cd 值風阻係數的 Prius,原廠平均油耗數據為每公升 26.7 公里,和泰汽車於 2016 年 1 月份國內送測,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尚未出爐。

從現行國內市場的 Hybrid 產品分布來看,擁有指標意義的 Prius 並非市場大宗之作,但和泰汽車在與日本原廠積極爭取下,祭出了 109.9 萬元的售價,在市場上擁有相當出色的競爭力;也因此,和泰汽車針對 Prius 的年度販售,訂下了 2,000 輛的目標。相比於 3 代 Prius 的年販 530 輛之表現,可謂大幅提高目標門檻,但在配備的優勢產品力,價格上的優勢、以及品牌魅力,達成此一目標應當不是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