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近日正式發表原廠代號 OM 654 的全新 2.0 升柴油引擎,來取代原本的 2.2 升 OM 651 柴油引擎,整體設計比舊款機體更小、更輕、動力更強,同時油耗及 CO2 排放量卻改善了 13%之多。這具新款柴油引擎將率先使用在新一代 E-Class 上,初期供應 192 匹的 E220d,日後會再追加 150 匹馬力的 E200d 入門車型。

Mercedes-Benz 第 10 代 E-Class 的柴油車型 E220d,將搭載 M-Benz 新開發的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

油耗改善 13%,E220d 可達 25.6 公里/公升

這具原廠代號 OM 654 的全新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不僅是 Mercedes-Benz 第一具全鋁合金打造的柴油引擎,並使用諸多最新科技,包含第 4 代共軌直噴燃油噴射系統、Nanoslide 汽缸塗層,並將包含 DOC 柴油氧化催化劑、以及擁有 SCR 選擇性觸媒還原塗層的 DPF 柴油碳微粒濾清器的廢氣處理系統,體積縮減至包覆在引擎週遭,不再散佈於整個排氣系統,另還配有原廠稱為 Multiway EGR 的多通道廢氣回收系統,作用範圍遍及引擎各轉速域,擁有比舊款引擎更完善的廢氣處理措施。

原廠代號 OM 654 的新款 2.0 升柴油引擎,本體重量減輕 17%、油耗改善 13%。

Mercedes-Benz 表示,這具引擎的各項設計,都是針對未來將要施行的排汙測試方式與法規而來,這項名為 RDE 真實駕駛排汙 (Real Driving Emission) 的測試方法,將比歐洲現實行的 NEDC (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 還要更貼近實際駕車的狀況,對於環境改善也更有益處。

新引擎除了本體縮小、重量減輕之外,廢氣處理系統也重新安排,整體運作更有效率。

相較於舊款 2.2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 170 匹、40.8kgm 的最大動力,這具新款 2.0 升柴油引擎可在 3800 轉時輸出 192 匹的最大馬力,1600~2800 轉時供應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性能輸出明顯提升,同時卻能替 E-Class 帶來 25.6 公里/公升的油耗表現,比舊款的 2.2 升柴油引擎改善 13%。此外,引擎本體重量也從 202.8 公斤下降至 168.4 公斤,大幅減輕 17%。

廣  告

Mercedes-Benz 表示,這具全新的 2.0 升柴油引擎,集結了品牌耕耘柴油引擎領域超過 80 年來所累積的豐富經驗,且拜模組化設計之賜,除率先使用在新一代 E-Class 上之外,日後也會拓展至其他車款,無論乘用車或商旅車,前驅、四驅或後驅均可搭載。Mercedes-Benz 乘用車開發部門首長 Thomas Webber 進一步表示:「Mercedes-Benz 認為想要降低 CO2 排放量,柴油引擎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要角!」

除了 E220d 之外,之後還會推出低輸出版的 E200d 做為柴油入門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