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公路總局自 2016 年 3 月 1 日起,將在小型車駕照考驗,新增實際道路考試方式,以達到落實道路安全意識與增添駕駛者實際行路的信心,且選擇實際道路考照式者,將可多 1 次考驗機會,而未來考照將以實際道路與場地方式共同雙軌實施。

圖為臺北市區監理所士林監理站,圖片來源為 Google Map。交通部公路總局自 2016 年 3 月 1 日起,將在小型車駕照考驗,新增實際道路考試方式,確實落實道路安全意識與添增駕駛者實際上路的信心。
圖為八德監理站。交通部公路總局自 2016 年 3 月 1 日起,將在小型車駕照考驗,新增實際道路考試方式,確實落實道路安全意識與添增駕駛者實際上路的信心。

3 月 1 日起,將擴大實施、納入實路測試於考照方式

國外各國考駕照方式多為實際道路檢測,而國內現行都採取至監理所場地或是到合法駕訓班原場地考照。在場地考照與實際行路狀況略有不同的情況下,駕駛者往往通過考試取得駕照後,仍缺乏駕車上路的信心。

交通部為了改善上述情形,從 2011 年 12 月起,開始試辦第一階段道路駕駛考試,為提升駕駛人道路安全意識、行車信心,並於 2016 年 3 月 1 日起,將擴大實施、納入實路考驗於考照方式,而初期將先由 7 個監理單位 (士林、基隆、苗栗、臺中、嘉義、麻豆、高雄監理站) ,與 9 家評鑑績優民間駕訓班 (福安、大台北,培德、永勝、修平、永慶、大新、南陽、同聲駕訓班) 及公路人員訓練來辦理,爾後,全面推廣到各個單位與駕訓班。

廣  告

選擇實路考試,將多 1 次考驗機會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為鼓勵民眾選擇實際道路考照方式,若選擇此一考照方式而未通過測驗者,當日可再任選實路測試與場地考試其中一種,進行複試,也就是多 1 次考驗的機會,複試後通過即核發駕照。

圖為車輛行駛於高速公路。交通部公路總局鼓勵民眾選擇實際道路考照方式,選擇實路考試將多 1 次考試機會。

加重安全項目評比,落實行車安全意識

至於考試內容方面,包括上、下車開車門前未留意側後方有無人車通過、未依規定繫安全帶、起駛前未顯示方向燈,或未轉頭注意前後左右有無障礙或車輛行人等考核項目,在實路考試與場地考試二者中,都會加重評比,如該項目違規,將提高扣分,增添考照的難度與落實正確的行車安全意識。相關的新聞請持續鎖定 U-CAR 汽車頻道,將帶給讀者最新一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