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北美市場未來 4 年,SUV 總體銷售量可望再成長 40%之多,負責北美市場銷售與售服業務的 Ford 原廠副總裁 Mark LaNeve,日前在美國芝加哥車展透露一項關於品牌產品線布局的重要訊息,Ford 原廠規畫將於接下來的 4 年內,新增 4 款全新的 SUV 運動休旅車系產品線,儘管 Mark LaNeve 並未言明這四款新車系,將對應那些產品級距,但就方向來看,會不會與現有車系在產品級距與定位作重疊,而是用於補強 Ford 在 SUV 的產品線陣容。

Ford 原廠副總裁 Mark LaNeve,近日發表的品牌全新 SUV 產品線訊息,對於 Ford 積極取得 SUV 領導地位的企圖心,有相當重要的代表性。

當然,作為傳統美系 SUV 重要開創者的 Ford 車廠,對於 SUV 產品絕對不陌生,包括遠自 1965 年推出的品牌 SUV 始祖 Bronco 車系,美國暢銷大型 SUV 車系 Explorer,以及逐步演變為品牌最重要全球戰略 SUV 的 Escape / Kuga 車系,都代表 Ford 擁有深厚且豐富的 SUV 研發歷史與產品能力。

Mark LaNeve看好龐大且年輕的千禧年世代逐漸成為汽車購買客層,加上仍然活躍與擁有購車需求的嬰兒潮世代銀髮族,Ford 認為這兩族群不僅各自有 8,000 萬人左右的市場規模,更是對 SUV 具有高度興趣與偏好的購買客層。再加上新世代節能動力的導入,讓 SUV 的油耗成本明顯降低,達到更友善的持有負擔。因此,綜合上述評估,是 Ford 決定在未來 4 年積極拓展全新 SUV 產線的原因。
廣  告

檢視 Ford 全球現有 SUV 車系,全球化與中小型跨界最需補強

儘管 Ford 原廠在此次公布的資料,強調 Ford 擁有多款暢銷的 SUV 產品線,包括在美國連續 25 年成為最暢銷大型 SUV 車系的 Explorer,以及在歐洲最暢銷的 SUV 車系 Kuga,在導入中國市場後擁有旺盛成長的 Edge 車系,甚至在小型 SUV 級距,EcoSport 車系也累積超過百萬輛的銷售規模,由這些成績看來,Ford 確實擁有多款強悍的 SUV 產品線。

作為美系代表性大型 SUV 車系的 Explorer,確實替 Ford 在北美 SUV 奠定穩固的基礎。
Ford Kuge 車系在歐洲市場擁有暢銷的成績,也促使美規 Escape 與歐規 Kuga 兩款 Ford 中型 SUV 車系,最後在 One Ford 架構下,在新世代車系統合為以歐規為基礎的單一版本。
Ford 全球 SUV 車系表
車型大小 北美 歐洲 其他地區


Expedtion
Explorer Everest
Edge、Flex Edge、Flex
Escape ( Kuga ) Kuga Kuga
Ecosport Ecosport
※藍色區塊為當地生產車款

不過,若整理 Ford 原廠現有全球主要市場的 SUV 產品線後,還是可以看到品牌 SUV 產品線仍有所不足。首先,是以往 Ford 著重地區版本的開發策略,讓 SUV 產品線的全球化較為不足,北美市場以中大型 SUV 為強項,但中小型產品則相對薄弱,至於歐洲與其他地區則以中小型 SUV 為主,近幾年在 One Ford 架構下推廣較為成功的全球戰略車系,主要以美規 Escape 與歐規 Kuga 統合的新世代 Escape/Kuga,以及新世代產品定位為小型跨界休旅的 EcoSport 車系,其餘車系仍尚未能視為成功全球化。

儘管歐規 Edge 車系甫於 2015 年在法蘭克福車展推出,Edge 與 Flex 兩車系近年也逐步在中國崛起,但仍不及 Ford 在北美的市場規模,較低度全球化的佈局,這也限制 Ford SUV 產品線在全球市場的發揮火力。

歐規新世代運動休旅車 Edge 車系,甫於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終於可以補強 Ford 在歐洲的大型 SUV 戰力。
原以南美洲市場為開發根據地的 EcoSport 小型 SUV 車系,新一代改走小型跨界路線,版圖也拓及到歐洲、印度、中國與亞太等主要市場。

另一項值得補強的,是現在 SUV 運動休旅車市場,不僅各家爭鳴競爭激烈,產品口味也求新求變,同級距 SUV 更可再衍生出運動休旅、都會休旅與 Crossover 跨界休旅等不同特性的定位,這也讓 Ford 的 SUV 產品線顯得單調且薄弱,尤其是市場銷售量較大的中型與小型 SUV 級距,Ford 嚴格來說也只有 Escape/Kuga,以及 EcoSport 兩車系應戰,雙拳肯定難敵四掌八腿,這也是積極想進一步提升全球銷售量的 Ford,必須亟需補強的產品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