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日本愛知縣的愛知製鋼,乃是肩負豐田集團生產汽車特殊鋼材重任的製鋼廠,在 2016 年 1 月初時,廠區發生工安意外,雖無人員受傷,但該廠的生產線卻也因而受到影響;在原物料端受到影響之下,連帶的豐田汽車的產能也大受影響,在 2 月初時,豐田也宣佈短暫的停產 6 天。這對於國內市場的影響,就是包含 Toyota 進口車款,以及 Lexus 車款,在交車時程上會有所延宕,據了解,Lexus 交車受影響之總數僅約百輛之譜,而 Toyota 則會有較大程度的延遲交車。

在 2016 年 1 月初時,日本愛知縣的愛知製鋼發生工安意外,需要停產數月時間,因隸屬豐田集團的愛知製鋼,乃是豐田汽車鋼材的重要來源,因此連帶受到影響的就是豐田汽車的產能,而國內市場包含 Toyota 與 Lexus 的進口車款,在交車時程上都受到影響。圖為 Toyota Mirai 生產線用以示意。

愛知製鋼乃是在 1940 年成立,乃是隸屬於豐田集團一員的製鋼廠,除了肩負生產豐田汽車所需鋼材之外,最重要的是所生產的特殊鋼材,乃是用以製作引擎的重要材料,也因此在 1 月初所發生的工安意外,產線因而停擺之事,對於豐田汽車的產能有不小程度的影響,這也是豐田日本產線在 2 月上旬,停擺 6 天的關係。愛知製鋼停產期間,豐田汽車也改委託其他製鋼廠來進行生產,因此豐田汽車麾下車款不會停產,但產能確實有受到影響。

愛知製鋼主要業務乃是提供豐田汽車鋼材,其中還有製作引擎所需的特殊鋼材,對豐田汽車的產能有不小的影響,原廠估計在 3 月份時會逐步恢復產能。

豐田在 2 月初時表示,僅有日本產線有受到影響,全球其他市場的生產基地並沒有問題,而臺灣市場的 Toyota 進口戰力、以及 Lexus 的車款,也因此波產能減少的關係,在交車時程上有所延宕。Leuxs 國內受影響的車輛,總計約莫 100 輛左右,其中多半為 RX 車系與 ES 車系,準車主很可能需要多等待些許時間。

廣  告

Toyota 的部分受影響的車款較多,以國內現行販售的 Toyota 車款來看,進口戰力共計有 86、Alphard、Land Cruiser Prado、Previa、Prius、Prius α、Prius c、RAV4 等 8 款座駕,全數皆有受到日本產線產能的影響,其中,又以市場上大受歡迎的 RAV4,所受影響最大。豐田表示,預計從 3 月份開始,產線能夠逐步恢復產能,屆時國內交車時程方會漸行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