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4 年巴黎車展的首代概念車,到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的準量產概念車,Toyota 首款跨界小型 SUV 作品 C-HR,一如預告地,在 2016 年日內瓦車展揭示了量產版本的 C-HR,而量產版的造型設計,則是搶先在 2 月底、藉由官方網站先行曝光。在日內瓦車展舞台上則是公佈了更完整的產品訊息,其中最重要也最令消費者期盼的,莫過於動力單元配置,Toyota 表示,C-HR 將會有 Hybrid、1.2 升汽油渦輪、以及 2.0 升汽油自然進氣等 3 種動力選擇。

在一連串、從 2014 年概念車開始的曝光計畫後,Toyota 於日內瓦正式展出了量產版本的 C-HR,而這輛小型跨界 SUV,預計最快有機會於年底登臺上市。

在 2 月底時,當 Toyota 於官網發佈 C-HR 量產版本的定裝照時,U-CAR 業已於第一時間帶來了相關報導,C-HR 乃是 Toyota 首次推出的小型跨界 SUV 作品,而進軍此一級距,當然是看準了休旅市場的日益蓬勃,小型跨界 SUV 更是許多品牌近期著眼的重大舞台。從 C-HR 的車頭看過去,清楚能發現其與現行國內販售之 Toyota RAV4 之間,在設計上有著高度的血緣關係,也是 Toyota 近期所推展的 Keen Look 設計語彙完整呈現。

上圖為 C-HR、下圖則為 RAV4 小改款,從這張照片的對比,不難看出 Toyota Keen Look 設計語彙的家族風格,以及 Toyota 近年來產品邁向年輕動感的趨勢。

在造型設計上最值得注意的,乃是 B 柱以降的線條,早早開始下修並於 C 柱位置處斜削而下,讓車尾有著相當跑格、動感如同掀背的樣貌,搭配壯碩、肌理明顯的鈑件摺線,這樣的年輕動感元素,同樣也是近期豐田集團麾下車款的走勢方針。比較可惜的,是縱使在日內瓦車展舞台上,Toyota 也沒有展示 C-HR 的車室空間,因此在整體鋪陳設計、用料質地上,目前尚未有相關訊息。

Toyota 首次推出的小型跨界 SUV 作品,乃是因應近年來休旅市場的日益壯大。

一如日前 U-CAR 在報導中提過,臺灣總代理和泰汽車有計畫要導入 C-HR,不過,小型休旅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單元的組合,與一般汽油車款相比,節能效益並不算特別突出,同時國內法規與稅制,對於替代能源發展並不友善,因此如果導入 C-HR 並搭配 Hybrid 動力單元,市場反應可預期不會太過熱烈。而隨著 C-HR 正式登場,Toyota 也公佈了 C-HR 車系的傳動配置規劃。

廣  告

以 Toyota 模組化底盤計畫成品的 TNGA 架構,打造的 C-HR 小型跨界 SUV,動力單元共計有三種選擇,在概念車時就已經公佈的 Hybrid 動力,乃是與第 4 代 Prius 相同的配置;1.8 升的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汽油引擎部分可供輸 98 匹、14.5 公斤米的動力,電動馬達則是 72 匹與 16.5 公斤米的動力數據,讓 C-HR 的動力數據與 4 代 Prius 相同,來到 122 匹之譜,原廠數據顯示,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來低於每公里 90 公克。

Toyota 為 C-HR 所搭載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乃是品牌最新的 Hybrid 科技結晶,也就是搭載於第 4 代 Prius 上的動力配置,其擁有 122 匹的綜效馬力演出。圖為第 4 代 Prius 的引擎室。

除了 Hybrid 動力單元之外,一如先前 U-CAR 所推測的,Toyota 為 C-HR 導入與歐規 Auris 相同、1.2 升的渦輪增壓動力引擎,動力數據為 115 匹的最大馬力,針對歐洲市場,1.2T C-HR 的變速系統共有 6 速手排以及 CVT 兩種選則。此外,原廠也將推出配置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 C-HR,與之搭配的變速系統僅有 CVT 單一選項,原廠表示 2.0 C-HR 將僅限特定市場推出。

以臺灣市場的消費喜好來看,2.0 升動力單元如果導入,吸引力恐怕不如 1.2 升渦輪版本,一者是 1.2 升渦輪引擎擁有排氣量之稅金優勢,也得以避免與家族其他成員相互干擾,更重要的,是以年輕動感、帶點時尚之姿問世的 C-HR,搭載新穎的動力選擇,再加上總代理在價格掌握上一向精準,必然更能吸引國內消費族群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