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3 月 5 日於高雄展覽館舉辦的氫能城市論壇活動,現場另一焦點為 Toyota 氫燃料電池車 Mirai,Mirai 於 2014 年底日本開賣 1 個月隨即接下高達 1,500 輛的訂單,遠遠超過原先預計的販售目標,Toyota 原廠表示未來直至 2017 年底,Mirai 全球的銷售量期望達到 5,700 輛。

周末於高雄展覽館舉辦的氫能城市論壇活動,現場另一焦點為 Toyota 氫燃料電池車 Mirai,原廠表示未來直至 2017 年底 Mirai 全球的銷售量期望達到 5,700 輛。

Mirai 車身外觀取材 FCV Concept,大膽前衛

Toyota Mirai 的車身外觀大量取材於 Toyota 在 2014 年 1 月舉辦的 CES 大展上,推出的 FCV Concept 概念車款, 從車頭看去,頭燈細長排列與廠徽形成一道弧線,為增加導入燃料電池中的氧氣進氣量 ,保桿與進氣柵口採誇張的開口設計,保桿左右兩侧搭配鍍鉻飾條,加上引擎蓋上方折線,讓車頭造型不僅流線也更有層次感,為講求環保節能車頭燈組皆採用 LED 燈組合。

Toyota Mirai 的車身外觀大量取材於 FCV Concept 概念車款,頭燈細長排列與廠徽形成一道弧線,保桿與進氣柵口採誇張的開口設計,車頭燈組皆採用 LED 燈組合。

保桿兩側線條向後延伸到前葉子板,加上後門下方一道延伸到後尾燈的折線,讓 Mirai 車側線條不僅豐富,宛如裝上寬體化套件,Mirai 車柱採黑色塗裝打造前衛的懸浮式車頂造型,車尾造型與車頭前後呼應,上方一道長條警示燈與廠徽並列,後燈組排列也與車頭保桿兩側造型相同,採倒三角形排列,另外仔細一看也發現,後燈組上設有 Toyota 慣用的空力鰭片,可以降低車輛空氣阻力進而降低油耗表現。

車柱採黑色塗裝打造前衛的懸浮式車頂造型,車尾造型與車頭前後呼應,後燈組採倒三角形排列,燈殼上也設有 Toyota 慣用的空力鰭片。

車室內裝,科技感十足兼具舒適性

Mirai 車身長寬高尺碼分別為:4,890mm/1,815mm/1,535mm,車格設計並非常見的五人座設計,因為原廠為求較佳行駛里程表現在後軸擺放 2 具儲氫瓶,雖然將瓶身鋼壁從 40mm 變薄至 25mm,但仍需要犧牲後座空間設計成 4 人座位,將空間擺放儲氫瓶與相關線路,雖然後座中央底板隆起幅度不高,但原廠以不可收式中央扶手取代後座中央坐位,在車室內左右移動時較不方便。

原廠為求較佳行駛里程表現犧牲後座空間設計成 4 人座位,將空間擺放儲氫瓶與相關線路。

當打開車門一坐下就注意到,Toyota Mirai 車室內裝前衛,以類金屬飾板加上大面積鋼琴烤漆飾版,交錯排列,仔細觸摸後可感受到原廠特別選用軟質塑膠與皮革包覆中控台,增加內裝質感表現,Mirai 為皮質座椅,前座提供八向電動調整功能,實際坐上可以輕鬆調整到標準坐姿,座椅發泡棉雖為舒適取向,但保持一定的左右包覆性。

Mirai 車室內裝以類金屬飾板加上鋼琴烤漆飾版,交錯排列,為增內裝質感特別選用軟質塑膠與皮革包覆中控台。
Mirai 車身長寬高尺碼分別為:4890mm/1815mm/1535mm,車格設計為 4 人座,後座的膝部與頭部空間表現寬敞舒適,另外也提供後座出風口。

方向盤採三輻式設計搭配四向電動調整,可以輕鬆調整到標準握姿,左右兩侧設有安全系統、音響系統與藍芽通話的快捷鍵,按鍵表面光滑處理讓質感提升,按鍵回饋也扎實迅速 ,Mirai 與 Prius 相同採中置式儀表,整合行車資訊與動力運作模式的顯示功能,排檔桿的設計手法跟 Prius 有點神似相當精巧,下方空調面板採用鋼琴烤漆,搭配小型按鍵與觸碰式獨立恆溫調整,使用上比起傳統按鍵式或旋鈕式更加便利,同時加上顯示螢幕強化科技感。

方向盤採三輻式設計搭配四向電動調整,左右兩侧設有快捷鍵,排檔桿的設計跟 Prius 有點神似,採用鋼琴烤漆的空調面板,搭配小型按鍵與觸碰式溫度調整。
Mirai 與 Prius 相同採中置式儀表,整合行車資訊與動力運作模式的顯示功能。
空調面板採用鋼琴烤漆,搭配小型按鍵與觸碰式獨立恆溫調整,使用上更加便利,最下面一排則有座椅加熱與車窗加熱等控制功能。
廣  告

搭載氫燃料電池系統,排放汙染幾乎為零

Toyota Mirai 配置稱之為燃料電池系統 (Toyota Fuel-Cell System,簡稱 TFCS)包括氫燃料電池組 (fuel-cell stack) 以及一組電動馬達 (electric motor) 的方式運行,透過車頭進氣柵口吸入氧氣導入燃料電池中,利用觸媒中介,讓燃料與空氣中的氧結合,將化學能轉換為電能,以驅動馬達。

Toyota Mirai 配置稱之為燃料電池系統,包括氫燃料電池組 (fuel-cell stack) 以及一組電動馬達 (electric motor) 的方式運行。

由於氫與氧的結合僅會產生水氣,排放汙染幾乎為零因此 Mirai 看不到排氣管車尾僅有排水孔設計,不過原場考量若車輛停放在室內空間排水上較為不方便,因此設計強制排水按鍵。

Mirai 看不到排氣管車尾僅有排水孔設計,不過原廠考量若停放在室內空間,排水上較為不方便因此設計強制排水按鍵。

另外 Mirai 所配置的氫燃料電池組回填燃料的時間,僅需 3 分鐘,與我們目前加油的速度差距不遠,相當便利,充滿燃料的 Mirai 可行駛里程長達 500 公里,Mirai 更曾在美國創下每 1 加侖氫氣可行駛 107.8 公里,以及單次加滿、可行駛 502.1 公里(312 英里)的紀錄。

Mirai 所配置的氫燃料電池組回填燃料的時間,僅需 3 分鐘,充滿燃料的 Mirai 可行駛里程長達 500 公里。

原廠使用高達 700 MegaPascals (相當於 700bar 或是 10,000psi) 的壓力,將氫氣壓縮至車輛內的 2 具「油箱」之中,讓單位能量密度擁有十分亮眼的表現,不過 Mirai 的後廂空間因為擺放氫燃料電池組平整表現稍打折扣,同時椅背無法傾倒增加後車箱空間。

Mirai 的後廂空間因為擺放氫燃料電池組,較不平坦同時椅背無法傾倒增加後車箱空間。

雖然 Mirai 如此環保,但動力上也不是處於絕對弱勢,Mirai 的最大馬力擁有 153 匹、最大扭力更有 34.2 公斤米,對於代步來說應該是相當夠用,同時原廠為 Mirai 開發全新底盤搭配後軸氫燃料電池組,讓 Mirai 車體重心更加平穩。

Mirai 的最大馬力擁有 153 匹、最大扭力更有 34.2 公斤米,搭配 215/55 R17 Michelin Primacy MXV4 的輪胎。

普及化仍需一段長遠的路程

雖然 2015 年 CES 大展上,Toyota 宣布將開放自家氫燃料電池的專利技術,包括約 5,680 項氫燃料電池及 Mirai 的相關專利,但氫燃料電池車款的配套硬體建設造價較高昂,且其動能來源高壓氫需儲存在高壓環境中,加氫站的技術與規模又將是另一考驗,因此氫燃料電池車的普及化,仍有一段長遠的路。

本次由於原廠規範僅能靜態體驗車輛的內裝,沒辦法實際駕馭 Mirai 上路感受氫燃料電池組帶來的動力感受以及車輛操控性表現,外加臺灣目前對於氫燃料電池車款的配套措施尚未齊全,無法動態試駕,期待將來有機會進行完整的試駕體驗,帶來更詳細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