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替代能源持續發燒的時代,汽車除了電動車以外,在日本更是主推另一種能源形式:燃料電池,以氫氣為燃料,經氧化還原後所產生的電能推動電動馬達,達到零排放的要求,而 Honda 便是業界在此領域研究上的翹楚。而 Honda 在 2016 年 3 月 10 日所發表的新車 Clarity Fuel Cell,更是創下了一個全新的里程:750 公里的最大續航能力。

Honda 在 2016 年 3 月 10 日所發表的新車 Clarity Fuel Cell,創下了一個全新的里程:750 公里的最大續航能力。

Honda 早在 1999 年時就已經在東京車展推出了 FCX 原型車,並且在持續研發後,於 2002 年推出了第一款市售車款:FCX,不過由於氫氣站的設置還不夠完全,主要還是提供給政府單位或組織來使用,一直到了 2008 年時,推出了 FCX Clarity,這時氫燃料電池車的最大里程已有 372 公里,與一般小型轎車無異,也成功的向全世界邁進,一直到 2014 年時停產。在 8 年後的今天,終於再度推出了繼任車款:Clarity Fuel Cell。

比一般轎車還要更長的里程:最大里程 750 公里

Clarity Fuel Cell 裝置了共 141 公升的燃料箱,而且耐壓高達 70MPa,搭配一具 130kw 的電動馬達推動,讓 Clarity Fuel Cell 最大里程來到 750 公里,比前作提升了大約 30%,也比我們之前所得到的消息還要更長,同時也是世界上所有零排放車輛中,行駛里程最長的車款,讓 Clarity Fuel Cell 在氫氣站還沒大量普及之前,能夠更接近汽油車使用的方便性。

新車裝置了共 141 公升(前面 24 公升、後面 117 公升)的燃料箱,而且耐壓高達 70MPa,讓 Clarity Fuel Cell 最大里程來到 750 公里。

有賴於前後分離、體積更小的氫燃料電池,新車在外觀設計上更加現代,外觀上有著相當明顯的 Honda 家族特色,再加上斜背的外型設計,讓車室內部有著完整而且寬敞的五人座空間,同時也有著相當大的行李廂空間,可以輕鬆塞下 4 具高爾夫球袋。

車室內部有著完整而且寬敞的五人座空間。
後方與傳統印象不同,有一個相當大的行李廂空間,可以輕鬆塞下 4 具高爾夫球袋。

新車將首先在日本進行販售,售價為 766 萬日圓,合台幣約 215 萬元,與先前在東京車展時公布的售價相同,在 2016 年底亦將在歐洲與美國供應,除了車輛本體以外,另外還能搭配一個小型發電機:Power Exporter 9000,讓車上的能源不只是吸收使用,更能提供給其他電力設備使用,與 Clarity Fuel Cell 搭配,能夠提供一個普通家庭大約 7 天的用電。

除了車輛本體以外,另外還能搭配一個小型發電機:Power Exporter 9000,與 Clarity Fuel Cell 搭配,能夠提供一個普通家庭大約 7 天的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