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 Toyota 品牌在歐洲市場的競爭力,Toyota 宣布擔綱全球戰略車系的 RAV4,將在 2016 年 8 月於聖彼得堡生產投產,這條產線目前也負責生產 Camry 車系,並主要供應包括俄羅斯、白俄羅斯與哈薩克在內的東歐新興市場,以更加靠近消費者所在的位置和減少車輛運輸的成本。

除了 RAV4 車系積極布局歐洲在地生產之外,Toyota 稍早前也宣布甫於日內瓦首演的全新 C-HR 小型跨界休旅車系,也已於 Toyota 土耳其工廠開始生產製造,而其所專屬的新引擎產線,也將於 2016 年底由英國 Deeside 產線專責製造系列引擎。

全新 RAV4 將在 2016 年 8 月於 TMMR 俄羅斯聖彼得堡產線投產,成為 Toyota 當前第 9 款於歐洲投產的車系。

而 Toyota 歐洲表示,在 RAV4 與 CH-R 陸續加入後,涵蓋 Avensis、Auris、Yaris、AYGO、Camry、Corolla 與 Verso 等車系在內,Toyota 現行總共 9 款車系在歐洲生產中,聲勢可說是相當壯大。另外,就投資金額來估算,RAV4 導入俄羅斯產線的投資金額將達到 71 億盧布(9100 萬歐元),並讓該產線的累積總投資金額來到 182 億盧布(2 億 3300 萬歐元)。而經此次追加投資之後,該條產線的年產能將可由 5 萬輛,倍增至年產能 10 萬輛,成為 Toyota 於東歐的重要產線之一。

聖彼得堡產線自 2007 年開始投產 Camry 車系,目前已成為 Toyota Camry 車系進軍東歐市場的重要根據地。圖為 2011 年 Camry 產線圖。
廣  告

Toyota 於俄羅斯市占達 7.5%歷史新高,擴大產能繼續搶攻

其實,早在 2013 年 9 月,Toyota 就已經預告將於俄羅斯產線投產 RAV4 車系,直到 2016 年才有具體的成果,這些持續進行的產線擴充工作,包括該工廠的汽車產能擴增、組裝線擴建、安裝自動化車體焊裝線與自動化組裝等設備,而為迎接新產線的運轉,俄羅斯場將可再創造造 800 左右的新職位。

TMMR 俄羅斯產線是 Toyota 位於東歐的重要生產基地,目前生產 Camry 車系,2016 年加入 RAV4 車系之後,工廠產能將達到年產 10 萬輛。
Toyota 全新 C-HR 將在土耳其工廠生產製造,加上 RAV4 於俄羅斯產線投產,可以清楚看到 Toyota 積極布局歐洲市場與落實在地生產。

除積極投產之外,品牌市占率也是 Toyota 對俄羅斯市場深具信心的指標,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在 2015 年俄羅斯全年總市場的品牌佔有率,Toyota 取得 7.5%的歷史新高市佔率,不僅較 2014 年增加 0.1%的市占率,更是所有日系車廠銷售量最高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