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3 月 16 日,對於多數人而言,或許只是一個平凡的日子。但對於臺灣電動車市場,極有可能將是影響深遠的時間點,因為,就在同一天。全球電動車廠 Telsa,向台北市政府登記的子公司「台灣特斯拉汽車有限公司」獲得核准設立!此時,傳達一聲重要號角響,Tesla 將進軍臺灣電動車市場!(編按,經查證後,原文誤植為「分公司」,現已修改為「子公司」)

這一頁公開資訊的「台灣特斯拉汽車有限公司」核准成立訊息,將牽動國內電動車市場的大變革。畫面擷取自 https://gcis.nat.gov.tw/

但與其說是 Tesla 進軍臺灣,倒不如說是重返臺灣。

創立於 2003 年的 Tesla,專精於開發與生產高性能電動跑車,開創初期於全球設有三個團隊,分別為美國加州、英國與台灣。美國團隊負責產品設計並交由英國 Lotus 車廠代工組裝生產,至於核心電動馬達則是 Tesla 的臺灣團隊所製造。

也因此,在經濟部商業司的登記資料,可以明顯看「台灣特斯拉汽車有限公司」曾於民國 95 年 6 月登記設立,但已於民國 99 年 12 月解散清算完結。這段歷史,烙印了 Telsa 這家日後在全球發光發熱的加州電動車廠,初創時期不僅曾於臺灣中部落腳,甚至藉由臺灣分公司研發團隊,建立 Tesla 電動車初期重要的機電整合系統,並建立包括富田電機在內的相關電動車產業供應鏈。

Tesla Roadster 是 Tesla 這家電動車廠初期奠定地位的代表作,其中的電動馬達系統更是有臺灣團隊的參與。

不過,昔日以開發與供應鏈整合角度切入的子公司,此時重返,任務則有不同,主要是以評估在臺灣籌建 Tesla 品牌新車導入、銷售與維修服務體系,以提供臺灣消費者對於 Tesla 的購買需求,並擴張 Tesla 品牌在亞太市場的銷售版圖。

關於台灣特斯拉汽車,除了公司登記獲准之外,U-CAR 還有不同面向資訊的掌握。

籌備處展開招兵買馬,原廠將於第三季做最後評估

就台灣特斯拉汽車當前所取得的營業核可項目,汽車批發、汽車零售、國際貿易、汽車修理、租賃與其他汽車服務業等,可以清楚看到台灣特斯拉著手以完整的原廠規格,擘劃新車導入、銷售與維修體系的建立。

成立籌備處的現階段任務,包括在人力銀行上積極招兵馬買,透過 Tesla 中國團隊來臺灣物色產業相關好手。畫面擷取自 http://www.104.com.tw/

當然,據點設立,招兵買馬肯定是第一步。雖然,台灣特斯拉目前尚未有正式對外公關的聯絡窗口,但相關於人力銀行的職缺招募作業已經展開。而據 U-CAR 了解,相關評估作業其實已於 2015 年展開,目前是以中國 Tesla 團隊短期出差臺灣,著手籌備處成立的前端作業,除募集籌備處初期的人力之外,中國團隊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累積對 Tesla 進入臺灣市場的相關評估報告,包括市場環境評估、據點策略布局、相關車輛進口審驗法規規範與流程,以及最重要的,於臺灣的整體軟硬體所需的投入成本等。

由 Tesla 全球網站的頁面可以看到,Tesla 除了最重要的北美與歐洲市場之外,以東亞為主的亞太市場也是其拓展重點。https://www.teslamotors.com/

這些都將仰賴籌備處彙整後,提供給 Tesla 美國原廠於 2016 年第三季進行最終的確認,包括確認進入臺灣市場與否、投入規模與相關時程等。以目前 Tesla 原廠在亞太區域的布局,可以由官網看出策略與進度,除澳洲之外,主要落在東亞地區,大中華涵蓋中國、香港與澳門已陸續成立分公司,東北亞則以日本為主,至於 2015 年 12 月宣布成立韓國 Tesla,雖然甫於 2016 年初在首爾成立展示間,但至今韓國仍未在原廠官網相關連結出現,可以感受到 Tesla 原廠對於區域據點成立的進度頗為謹慎。

因此,由此推估臺灣市場,即便於第三季宣布確認臺灣策略,子公司成立、展示、維修據點設立,再到正式運轉加入 Tesla 全球版圖,仍有待一段時間要進行。

但不管如何,子公司登記獲准與籌備處成立,已經往進入臺灣市場邁入關鍵一步。

廣  告

孚海國際與原廠團隊展開協商,國內現有車主權益可望更有保障

當然,在台灣特斯拉汽車正式運轉之前,Tesla 在臺灣市場其實自 2013 年開始,已有孚海國際為主的幾家平行輸入商,自北美市場持續引進販售,累積引進的 Tesla 電動車掛牌數量已達 40 幾輛,這些車主可說是 Tesla 電動車最積極的擁護者,而 Tesla 在臺灣市場的銷售量,也是促使 Tesla 原廠對於來臺設立子公司的主因之一。

採用平行輸入販售 Tesla 的孚海國際,主力販售車型為 Model S,並在臺灣累積約 30 輛的銷售規模。

而就 U-CAR 所掌握的消息,台灣特斯拉汽車在評估台灣市場時,對於原有車主的權益相當重視,因此,包括現有孚海國際等平行輸入商已販售的 Tesla 車輛,在原廠體系進入之後,可望能給予更完整的技術支援,而就 Tesla 於海外市場的布局,雖然銷售體系維持原廠直營,但維修體系在部分國家則有授權的因地制宜模式。

由此推估,擁有全臺灣累積高達 3/4 占比 Tesla 銷售量的孚海國際,現已建立一定的維修服務體系,並積極與台灣特斯拉方面展開協商,推測在臺灣現有 Tesla 車輛保養資訊收集,甚至維修經驗的交流合作會是焦點。另一方面,孚海國際以平行輸入商所建立的 Tesla 小批量導入與審驗經驗,也可於台灣特斯拉籌備處成立初期作為協助,雙方現階段在不同層面仍存有交流互利的基礎。

隨著產品線的擴展,Tesla 也一路由 Roadster、Model S 拓展到圖片的 Model X 車型,2016 年 3 月更將迎來最新成員 Model 3。

U-CAR 認為,就全球品牌經營的角度來看,Tesla 若能於最短時間內建立臺灣的維修體系,並將先前由北美採平行輸入臺灣的 Tesla 車輛,納入原廠維修服務甚至保固範圍內,對於原有 Tesla 臺灣車主,以及現在有意願購買 Tesla 車主,都會是提高售後保障的好消息。

對於台灣特斯拉汽車消息的後續追蹤,U-CAR 也將持續予以關注,並待與原廠建立聯絡管道後,進一步帶來更詳實的報導。

若台灣特斯拉最終確認積極進軍臺灣市場,相信不久的未來,臺灣道路上將有更多的 Tesla 電動車奔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