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3 月下旬揭開序幕的曼谷車展,雖然沒有全球首發車款的熱鬧話題,但每每卻是許多車款亞太規格的重要風向球,Toyota 在 2016 年的曼谷車展上,展出了新年式 Vios,主要改變乃是其搭載了新的傳動系統,改以 1.5 升 Dual VVT-i 引擎與 CVT 變速系統的組合,而這也預告了國內現行販售的 Vios 車系,將有機會搭載新的傳動系統;除了 Vios 之外,與之有著濃厚血緣關係的 Yaris,應當也同樣會進行傳動系統的更動,在性能與效能上都會有所提升,時間點則應當會落在第二季中,也就是在 5 月份上市發表。

Toyota 在日前揭開序幕的曼谷車展,發表了新年式 Vios,外觀內裝上並未有變動,主要差異在於導入新的 1.5 升動力單元,以及 CVT 變速箱,下圖為 Toyota 泰國網站的截圖,清楚揭示其改變內容,而國內也將跟進,為 Vios 車系導入新的傳動配置。

泰國乃是亞太地區,汽車工業的重鎮之一,因此許多品牌都會選擇在泰國發表亞太規格之作品,而這也成為臺灣市場節奏的一大參考指標,Vios 車系在 2016 年曼谷車展上,發表了新年式的 Vios,外觀與車室鋪陳並沒有更動,主要改變集中在傳動系統。在本次小改款之前,與現行國內販售的版本相同,乃是代號 1NZ-FE 的 1.5 升 VVT-i 引擎,變速系統則為 4 速自排變速箱,可以說是相當經典的組合。

Vios 與 Yaris 擁有濃厚的血緣關係,因此可以預料隨著 Vios 的更動節奏,Yaris 也將進行傳動系統的改變,從市場銷售節奏來看,應當會在第二季中上市推出。

曼谷車展現身的新年式 Vios,雖然引擎排氣量仍舊是 1.5 升,但卻是搭載了 Dual VVT-i、效能更上層樓的新動力心臟,代號為 2NR-FBE,而變速系統則是以可模擬 7 速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取代原先 4 速自排的配置,在 Dual VVT-i 與 CVT 的組合下,效能應當會更行提升。從泰規版本所公布的資訊來看,新的 1.5 升 Dual VVT-i 引擎,擁有 108 匹 (PS) 的最大馬力,以及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

廣  告

除了 Vios 車系將進行傳動系統的變更之外,與 Vios 相同底盤、擁有較為年輕動感掀背造型的 Yaris,應當也會進行相同的升級動作;一如其面所提到的,泰規版本擁有一定的指標意義,這一點在 Yaris 車系上也是相同,在 2013 年時,泰規版 Yaris 就已經先行發表了第 3 代 Yaris,而國內市場則是在 2014 年正式發表。比較不同的,是泰規版本的 Yaris,並非採用 1.5 升動力單元配置,而是代號 3NR-FE 的 1.2 升汽油引擎。

現行國內市場的 Vios 與 Yaris,傳動系統配置乃是代號 1NZ-FE 的 1.5 升 VVT-i 引擎,變速系統則為 4 速自排變速箱,預計在 CVT 變速系統的導入後,能更有效的優化效能。

1.2 升的動力單元在國內市場並非主流,現行 Toyota 於國內販售的車系中,並未有 1.2 升動力單元的配置,因此 Yaris 應當也會與 Vios 相同,以 1.5 升 Dual VVT-i 引擎,取代現行的 VVT-i 引擎,而同樣最為關鍵的,也是導入可模擬 7 速的 CVT 變速系統導入,取代原先的 4 速自排變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