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近日分別於歐洲與澳洲等地區,發表了 Corolla 小改款的相關資訊,首波並未揭示詳盡資訊,主要是透過原廠定裝照片,展示 Corolla 小改款在外觀上的改變;從車頭與車尾的造型來看,清楚會發現與近期問世亮相的車款,包含了小改款的 RAV4、甫於日內瓦車展亮相的量產版 C-HR 等在內,在造型上有著相近的家族設計語彙。而 Toyota 近期主推、強化行車安全的 TSS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也藉由小改款工程,列為 Corolla 車系的標準配備。

臺灣市場部分,現行販售的第 11 代 Corolla Altis,乃是在 2013 年 10 月上旬發表,依循一般改款節奏來看,和泰汽車很可能會在 2017 年才會推出小改款,不過因應市場喜好與節奏的關係,很可能最先行在 2016 年第四季上市。

Toyota 於歐洲與澳洲等地區,揭示了第 11 代 Corolla 的小改款外觀造型。

車頭造型全新設計、LED 燈組導入

Corolla 車系乃是現行國內市場最具指標性的車款,同時也是 Toyota 在攻克全球各市場的主戰力之一,在本次的小改款工程中,最大的改變,就在於外觀樣貌的大幅調整,採用了與 RAV4、C-HR 等產品相同的新一代 Keen Look 設計。不過,Corolla 的小改款樣貌其實更早,就有了重要的參考依據,在 2015 年 3 月中旬,透過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介紹影片,就已經預告了 Corolla 小改款的外觀樣貌。

隨後在 2015 年 4 月份的上海車展,針對中國市場 Toyota 發表了 Corolla Hybrid 以及 Levin HEV 兩款作品,同樣都是預告了 Corolla 小改款的造型走勢。小改款 Corolla 車頭擁有不容錯認的樣式,水箱護罩柵孔、車頭燈組造型等,合組成較為細長的銳利視覺效果,前保桿有著更為厚實、多層次的線條,下方氣壩也與兩側霧燈飾條整合,有著更為一致的視覺效果;車尾造型的改變並不算大,與現行 Corolla 的設計相當,比較大的改變乃是燈組配置有所調整。

上圖為小改款後的 11 代 Corolla,下圖則為小改款前的造型,可以清楚看到全新設計後的車頭造型,與包含 RAV4 小改款、量產版本的 C-HR 有著相近的當代家族特質。

改以狹長造型設計的車頭燈組,採用 LED 燈組與 LED 導光條設計,賦予了較為銳利、高辨識的神韻,尾燈組則不若頭燈造型的全然改變,而是在相似於既有之輪廓下,組合配置有所改變,不過,燈組與車頭相同皆改 LED 的配置,而串聯左右尾燈的鍍鉻飾條,改以較為細長的設計。在車側部分,Toyota 為小改款 Corolla 導入鍍鉻把手,同時提供 16 吋以及 17 吋的胎圈組合,以優化 Corolla 的整體質感提升。

車尾造型的改變不算大,仍舊維持既有的輪廓樣貌,但上圖小改款的車尾燈組與小改款前 (下圖) 有所不同,Toyota 也為其導入 LED 於頭尾燈組中,尾燈組中間的鍍鉻飾條也有所調整。

TSS 主動式防護系統、臺灣市場導入要再等等

Toyota 為 Corolla 進行的小改款工程中,一項最重要的改變,乃是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的導入,豐田集團為強化麾下乘用車款的安全防護效益,在 Lexus 品牌中推出了 Lexus Safety System +,而在 Toyota 品牌上則是 Toyota Safety Sense。這套系統乃是整合多項安全防護功能而成,同時 Toyota 也將之區分為 TSS-C 以及 TSS-P 兩種搭配,兩者差異在於 TSS-P 除了 PCS 預警式防護、LDA 車道偏離警示、AHB 智慧型遠光燈切換之外,還增加了 PPCS 行人預警防護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

Toyota 強化品牌在行車安全上的實力,推出整合多項系統的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因應不同產品設定,共計有 TSS-C 以及 TSS-P 兩種規格。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針對小改款 Corolla 車系,Toyota 為其導入的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標配有 PCS 預警式防護、LDA 車道偏離警示、AHB 智慧型遠光燈,同時還有 RSA (Road Sign Assist ) 道路標示輔助系統,並未有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列於其中,乃是 TSS-C 的範疇。

於 2016 年 2 月中旬於國內發表的 Toyota Prius,乃是國內首款搭載有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的作品。

在國內市場部分,現行國內販售之 11 代 Corolla Altis,乃是在 2013 年上市推出,如果以 4 年的改款周期來看,小改款的推出時機,應當會在 2017 年下半年度,然而,和泰在因應國內消費者,對安全防護的日益重視潮流下,快速反應之下,在 2015 年第二季末推出 Safety+車型,將 VSC 與 TRC 等配備下放至銷售主力車型上。因應國內法規之故,Corolla Altis 車系將於 2016 年 7 月 1 日起,新車需標配 TPMS 胎壓偵測系統,再加上 Corolla Altis 車系下一步優化產品魅力,應當要增列更多安全配備,因此,最快有機會 Corolla 在 2016 年底前,就進行小改款工程。

和泰汽車在 2015 年 9 月份,推出了 Corolla Altis 的 Safety+車型,將原本僅配置於高階車型上的 VSC 與 TRC 下放,用以強化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不過,國內所販售的 Toyota 車款,並不會全數導入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原因在於 TSS-P 以及 TSS-C 的裝置差異,TSS-P 的運作機制,乃是藉由整合於車內後視鏡前緣的鏡頭,以及車頭內建的雷達,作為各系統運作的重要依據;TSS-C 則是將雷達以及鏡頭同步整合於車內後視鏡前緣。相比之下,TSS-C 導入生產製程會是較為簡易的工程,因此 TSS-P 會以進口車款為主,而國產車款則會先行以 TSS-C 為主。

廣  告

然而 TSS-C 因應國內在雷達波段的相關法規因素,會有衝突的狀況產生,因此和泰汽車在送測階段即已遇到困難,短時間內尚無順利解決的方案,因此 TSS-C 無法順利如原先預期,導入國產車系之中,也就是說,小改款 Corolla Altis 車系上,還不會有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