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靠著 MX-5 敞篷跑車奪得 WCA 世界風雲車殊榮,瘋狂搶佔各大版面的日本車廠 Mazda,近日在接受歐洲媒體訪問時,語出驚人的表示 Mazda 短期內將不會投入電動車或是油電複合動力的領域當中,它們將透過更進階的引擎技術及輕量化工程,讓搭載傳統汽柴油引擎的車輛,能在 2020 年前再更節能 20~30%。

Mazda 在 2020 年前,將繼續透過鑽研內燃機引擎及輕量化科技的方式,來提升旗下車款的省油性能。

進階引擎科技+輕量化,內燃機還可以再省油 20~30%。

儘管當前 Hybrid 油電、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或是 EV 純電動車及 FCV 燃料電池車等石油替代動力蔚為風潮,與 Mazda 同為日本車廠的 Nissan、Mitsubishi 及 Honda 都各自擁有電動或是油電技術,當然更不用說多年來油電領域的領頭羊 Toyota。

Mazda 現行新車已全面採用 Skyactiv 技術,範圍涵蓋引擎、變速箱及底盤,是 Mazda 新車能符合當前排放法規及油耗水準的重要基礎。

縱使如此,Mazda 仍打算從傳統汽柴油內燃機引擎壓榨出更多的效率!歐洲 Mazda 總裁 Jeff Guyton 在接受英國汽車媒體 Auto Express 訪問時表示,「Mazda 認為在 2020 年前,搭載傳統汽柴油內燃機的車輛,在節能方面『至少』還有 20~30%的空間可以發揮,而 Mazda 目標是要不靠任何電動系統的輔助,讓旗下車輛達到每公里僅 95 克的 CO2 排放量表現。」

Mazda 認為搭載傳統汽柴油內燃機引擎的車輛,至少還有 20~30%的省油空間可以挖掘。

J.Guyton 另外透露,「Mazda 非常注重『輕量化』,因為如同大家所認知的一樣,輕量化同時也意味著更多的駕駛樂趣和更多的效率與省油表現,雖然說輕量化並不便宜,但若能在合理的成本範圍內進行輕量化,那將可替我們的車款帶來更好的操控性和節能效果。」

輕量化被 Mazda 視為是駕駛樂趣及環保節能的一部分,並且也是 Skyactiv 技術的其中一環。
廣  告

Mazda 目前旗下的新車,包含 Mazda6、Mazda3、Mazda2、MX-5,以及休旅領域的 CX-9、CX-5 及 CX-3,均搭載 Mazda 引以為傲的 Skyactiv 技術,其中包含以極高壓縮比著稱的 Skyactiv-G 汽油引擎,以及以極低壓縮比為特色的 Skyactiv-D 柴油引擎,另有 Skyactiv-Drive、Skyactiv-MT 及 Skyactiv-Chassis...等,經輕量化工程的變速系統及底盤,另再搭配 i-Eloop 動能回收系統及 i-Stop 引擎啟閉系統,來讓 Mazda 車款符合當前的環保規範與省油性。

不過 Mazda 也並非完全將電動技術屏除在外,J.Guyton 表示 Mazda 依然對電動車或是油電動力充滿興趣,但他認為當前的 CO2 排放量計算方式並不是很公平,不應只是單純的測量排氣管排放出來的廢氣,而應該要更廣泛的針對產出動力的每一個環節進行量測 (例如電動車充電時,發電廠為此所排放的 CO2),假如更全面性的檢討一輛車的 CO2 排放量,J.Guyton 自信的表示,說不定 Mazda 的新車會擁有和電動車差不多的 CO2 排放表現。

電動車發展仍然是 Mazda 關注的焦點,但顯然在內燃機效率未達到高峰前,Mazda 似乎不打算善罷甘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