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在 2015 年東京車展中推出的 RX-Vision Concept 概念車,讓 2012 年隨 RX-8 停產而銷聲匿跡的轉子引擎,終於又露出可能重出江湖的曙光!而在繼 RX-Vision 概念車之後,近日又有國外媒體搜羅到轉子引擎的美國專利申請說明書,足以證明 Mazda 仍積極的在替轉子引擎的重生做努力!

2015 年東京車展中的 RX-Vision 概念車,透露 RX-7、RX-8 接班人的可能樣貌。

油電出局?全新轉子引擎續用渦輪系統機率高

在這份美國專利申請說明書 (United States Patent Application Publication) 中,清楚的載明申請人就是 Mazda Motor Corporationd,申請物件則是「裝載在車輛上的旋轉活塞式引擎」,整份申請書有著非常完整的設計圖片及詳細說明,但由於牽涉到 Mazda 的開發機密,因此這份文件沒多久就被撤下,不過此消息早已如野火般快速蔓延,燃起大家對轉子引擎的期待。

在這份專利申請書當中,可以看到 Mazda 替轉子引擎配置了渦輪增壓器。

U-CAR 去年 10 月的報導中,曾提及 Mazda 可能替新一代轉子引擎使用渦輪及 Hybrid 油電動力技術,來彌補轉子引擎低轉速域扭力不足及過度耗油的詬病,並擁有約 450 匹的最大馬力。不過無論是這份專利申請書中的圖片,或是國外媒體從原廠人員口中得知的新消息,都指向新款轉子引擎會採用渦輪增壓器的機率,遠高於油電動力系統。

廣  告

至於 RX-Vision 概念車化作量產版本的時機點,依然落在 2017 年或 2018 年這兩個對 Mazda 及轉子引擎來說相當重要且值得慶賀的日子,其中 2017 年是 Mazda 品牌首輛搭載轉子引擎的跑車 Cosmo Sport 問世 50 週年,而 2018 年則是初代 RX-7 推出 40 周年的大日子,不管哪一個,都是迎接 RX-Vision 量產版的好時機。

2017 年是 Mazda 第一輛轉子引擎跑車 Cosmo Sport 問世 50 周年的大日子。
初代 RX-7 到了 2018 年就已經推出 40 周年,其最新接班人很有可能會在此一時機點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