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媒體 Ward's Auto,每年除會進行年度 10 大最佳引擎評鑑之外,近日也公布了 2o16 年度的 10 大最佳內裝車款,成為全球車壇「內在美」的重要評比獎項。其中,臺灣已販售之新世代車款,如 BMW 7 系列、Lexus RX、Mercedes-Benz GLC、Volvo XC90、Audi TTS、以及 2017 年才有望在台上市的 10 代 Honda Civic 皆榜上有名。

在美國權威汽車媒體 WardsAuto 進行的「2016 10 大最佳內裝車款」評比之下,眾所矚目、2017 年預計在臺灣上市的 10 代 Honda Civic 順利出線。

47 款新車進入評選,10 款車脫穎而出

美國汽車媒體 WardsAuto 舉辦的「年度 10 大最佳引擎」評鑑,自 1995 年來已舉辦 22 屆,受到全球汽車製造商與消費者的高度重視。

而近年來 WardsAuto 又新增了年度「10 大最佳內裝車款」的評選,能夠入選的車款必須為全新車款或改款車型,並由 8 位資深編輯組成評審團隊就車內的設計美感、用料材質、空間機能性、安全設計、舒適程度、以及組裝品質進行評比,而此番 2016 年度則有 47 款新車進入評選階段,最終由 10 款車脫穎而出。

美國 WardsAuto 2016 年度 10 大最佳內裝車款
(2016 Wards 10 Best Interiors)
車款
1 Audi TTS ($58,500 美元)
2 BMW 7-Series ($129,245 美元)
3 Cadillac XT5 ($63,845 美元)
4 Chevrolet Camaro ($46,095 美元)
5 Chrysler Pacifica ($48,455 美元)
6 Honda Civic ($27,355 美元)
7 Lexus RX ($52,968 美元)
8 Mercedes-Benz GLC ($54,360 美元)
9 Nissan Maxima ($38,750 美元)
10 Volvo XC90 ($84,005 美元)
美國汽車媒體 WardsAuto 舉辦的年度「10 大最佳內裝車款」評選,由 8 位資深編輯組成評審團隊進行評比。今年度則有 47 款新車進入評選階段,最終由 10 款車脫穎而出。

平均車價增漲成主流,10 代 Civic 為唯一 3 萬美元以下車款

而不同於以往只有 3 個豪華品牌進入榜中,今年則大幅增長為 6 個豪華品牌的態勢,包括 Audi、BMW、Cadillac、Lexus、Mercedes-Benz,原因就在於 WardsAuto 考量到美國市場新車平均車價已增漲到 33,000 美元(約台幣 107 萬),所以除了第 10 代 Honda Civic 之外,2016 年評選的得主,都改著重在美國境內 3 萬美元以上的主流車款。

除了第 10 代 Honda Civic 之外,由於美國市場新車平均車價已增漲到 3 萬美元以上,所以 WardsAuto 今年在 10 大最佳內裝的其它車款皆高於此平均售價。

駕駛人導向虛擬座艙螢幕,Audi TTS 創造熱血性感氛圍

除市場車價板塊變化外,豪華車廠在美國推陳出新的速度比平價車廠更快也是主因。

例如 Audi 於 2015 年就有多達 5 款新車(A4、A6、 Q7、S7 、TTS)推出並進入評選,而最終就是由車價 58,500 美元的第 3 代 TTS,以類似電影「鋼鐵人」的 Audi 虛擬座艙式(Virtual Cockpit) 液晶螢幕,以及駕駛導向的鮮紅色包覆性座椅與冷冽鋁合金飾板佈局,讓 TTS 成功創造熱血性感的內裝氛圍,在著重感性大於理性的跑車級距中出類拔萃。

第 3 代 Audi TTS 類似電影「鋼鐵人」的 Audi 虛擬座艙式(Virtual Cockpit) 液晶螢幕、包覆性跑車座椅、鋁合金冷冽飾板與高科技的渦輪葉扇式空調旋鈕設計,讓 TTS 成功創造熱血性感的內裝氛圍。

導入創新手勢控制,BMW 7 系列內裝驚豔

而榜內其他有在臺灣販售的豪華品牌方面,BMW 原本的 3 款新車進入評選後,最終由全新一代的 7 系列雀屏中選。

而 BMW 在強碰對手 Mercedes-Benz S-Class 極盡奢華的內裝營造後,也不甘示弱,在維持品牌內裝設計的基調下,新 7 系列選擇以高科技與豪華兼具的氛圍迎戰,如栗樹木紋輔以鋁合金飾板、車內手機無線充電、造型驚人的 B&W 高傳真音響、10.2 吋 iDrive 觸控螢幕,以及此代 7 系列最大的亮點「手勢控制 Gesture Control」,都是令 WardsAuto 感到驚豔的主因。

新一代 BMW 7 系列在內裝具備「手勢控制 Gesture Control」等高科技亮點,以及選配造型如玫瑰的發光 B&W 高傳真音響單體,都讓 WardsAuto 評審團感到驚豔。

豪華 SUV 方興未艾,Lexus RX 內裝實用性受矚目

另外在其他國內有販售的豪華品牌部份,全數都是以近年全球市場方興未艾的豪華 SUV 大軍中選。

包括 Lexus RX、Mercedes-Benz GLC 與 Volvo XC90 共 3 款車。國內熱銷的全新大改款 Lexus RX,除了在外觀上大幅革新之外,WardsAuto 注重的內裝評選方面,也在維持 Lexus 細膩組裝品質傳統之虞,也增添許多如液晶儀表的高科技元素,以及層次感豐富的中控鋪陳。

而不僅僅訴求奢華,高實用性也 RX 內裝最獲 WardsAuto 青睞的特點,尤其是第二排座椅放倒後,不僅座椅與後行李區銜接平整,碩大的載物空間也非常符合美國許多家庭在實用性方面的需求。

Lexus RX 內裝最令 WardsAuto 欣賞的則是其第二排座椅放倒後的實用、平整大空間,也在維持 Lexus 細膩組裝品質傳統之虞,增添許多如大尺寸液晶螢幕的高科技元素。

連續 3 年獲選,GLC 沿續 M-Benz 新世代設計語彙

德國豪華品牌的 Mercedes-Benz,則是以全新車款 GLC 獲獎。

內裝設計方面,由於 M-Benz 設計師選擇高度沿用 2015 年一樣獲獎的 C-Class 內裝組件舖陳,再加上 C-Class 原本也是師承 2014 年獲獎的 S-Class,形成 M-Benz 連續 3 年中選的佳績,顯見 M-Benz 新世代的設計語彙深得評審團的青睞。

此外 GLC 也在品牌大量全新科技的奧援下,主動式 ACC、車道偏移、車側盲點安全輔助配備也是重要的加分項目,而全新的 COMAND 觸控手寫版與聲控介面也獲得高度讚賞。

德國豪華品牌的 Mercedes- Benz 以全新車款 GLC 獲獎,在內裝鋪陳維持與 C-Class、S-Class 相同的設計語彙,形成 M-Benz 連續 3 年中選 WardsAuto 最佳內裝的佳績。
廣  告

12 年磨一劍, XC90 流露北歐自然簡約質感

12 年磨一劍的第 2 代 Volvo XC90,則在內裝部份以斯堪地那維亞的內斂、精湛設計風格,創造出不同於德系、日系對手的簡約豪華。霧面的胡桃木飾板直接呈現出自然質樸的視覺感受,讓 WardsAuto 評審團不免聯想到同源自瑞典的 ikea 家具,而冰晶式的排檔桿則突顯瑞典的天然氣候。

配備方面 XC90 也大膽的直接將大面積觸控螢幕崁入中央,搭配全球首創之 Run-off Road 衝出路面安全防護系統等先進輔助下,打造全球最安全車的思維令評審團相當欣賞。

Volvo XC90 裝材質呈現出自然質樸的視覺感受,讓 WardsAuto 評審團不免聯想到同源自瑞典的 ikea 家具,也大膽的直接將大面積觸控螢幕崁入中央,而冰晶式的排檔桿則突顯瑞典的天然氣候。

北美主導內裝高質感設計,10 代 Civic 戰力吸睛

而國內許多車迷眾所矚目的第 10 代 Honda Civic,不僅是榜內車價唯一低於 3 萬美元的平價車款,WardsAuto 之前也揭露過 Honda 北美研發團隊一改開發時極富日本「鋼彈機器人」風格的內裝,透過據理力爭改為北美主導的細膩高質感內裝設計,才讓 10 代 Civic 的登場能如此耀眼。

另外,Civic 中央藉由電子手煞車設計騰出的多變化置物空間,以及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系統的中央螢幕、Honda Sensing 主動式安全防護與 Honda LaneWatch 盲點偵測等輔助系統,都讓 WardsAuto 對其內裝的豐富度與戰力刮目相看。

國內許多車迷眾所矚目的第 10 代 Honda Civic,此番以低於 3 萬美元車價之姿入榜,卻一點也不打折扣,藉由北美主導的細膩高質感內裝設計、電子手煞車設計騰出的中央多變化置物空間,都是 WardsAuto 推薦其內裝的主因。

設立同級距標竿,多款美系車型出線

台灣沒有販售的車型部份,則有美系的豪華休旅車 Cadillac XT5、家庭 MPV 車 Chrysler Pacifica、雙門性能車「大黃蜂」Chevrolet Camaro 與北美市場導向的日系中大型房車 Nissan Maxima,都因為內裝設計成為同級距的標竿而備受好評。

而有關於未來 10 代 Honda Civic 於 2017 年確切的導入時程,以及價格與配備動向,請鎖定 U-CAR 汽車網站,我們會持續為各位讀者帶來最新的相關報導。

台灣沒有販售的車型部份,則有美系的雙門性能車「大黃蜂」Chevrolet Camaro 等車,因設立同級車內裝設計標竿而獲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