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 Dodge 的精神,放到中型 SUV 的市場中,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Dodge Nitro 這款概念車將會是這個答案的最佳詮釋。獨特粗獷且充滿力量的設計,肯定會將這個級距的市場給燃燒起來,那些乖乖牌的對手們,小心別燙傷!

Dodge 向來不甘於順從市場潮流,因此他們再一次用 Nitro 來打破那些陳舊的規矩。因為,這才是一家世界領導品牌應該做的,乖乖的設計出長相沒什麼分別的玩意兒,一點都不對味兒。未來這款概念車輛產之後,將會補齊 Dodge 品牌目前獨缺中型 SUV 的產品線。這款五人座的 Nitro 目標客層將鎖定那些不甘於盲目跟隨流行,不停尋找自我風格、強悍性能,以及高機能實用性車款的消費者。

Dodge Nitro 大膽且充滿力量的外觀,搭配鮮明的紅色塗裝,強烈表現出一股自信且獨特的氣勢。有稜有角的車身線條,大面積的前水箱罩,更讓這款車有著濃厚的運動氣息,以及美國風味。內裝設計兼具了功能性以及靈活運用的彈性,鍍鉻、霧銀以及紅色調為主的鋪陳,存在感十足,讓人無法忽略它的存在。白底紅字的三環儀表版,正好與內裝的熱情相稱。中控台 DVD 以及 7 吋 LED 螢幕,簡潔的線條未來感十足。

既然想要強調性能,在車輛出力上自然馬虎不得,一輛中型 SUV,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僅需 9.6 秒,0 到 400 公尺的加速為 16.9 秒,極速可達每小時 180 公里。跟其他有如野獸一般的概念車相比,Dodge Nitro 的確平凡了一點,然而,較為均衡的表現有著更接近市售車款的實力,可見這款車離正式量產上市的日子已經不遠了。Nitro 所使用的引擎為一具 3.7 升單凸輪軸的 V6 引擎,最大輸出馬力 210 匹;扭力 32.5 公斤米,搭配編號 42RLE 的四速自排變速箱以及全時四輪傳動。林林總總的裝置加起來,讓車重直達 1867 公斤,這種重量能有這樣的表現,已經算是水準之上了。

Dodge 這個品牌在 2004 年全球一共賣出 140 萬輛,擁有 6.9%的市場佔有率,同時也是美國第五大的車廠。Dodge 的野心不止於此,預計 2006 年該廠將會揮軍進攻歐洲市場,至於濃厚美式風格是否能夠成功搶佔市場,仍值得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