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ata 高田安全氣囊風暴再度延燒!美國運輸部近日宣布,由於事件從 2013 年爆發至 2016 年 5 月,已發現在美國造成高達 10 人死亡、超過 100 人受傷的嚴重事態。所以除加速召回裝有 Takata 高田瑕疵安全氣囊的車款之外,召回行動規模也從原本的 2,880 萬顆,大舉再增加 3,500 萬至 4,000 萬顆不等,等於總計有逼近 7,000 萬顆氣囊受到影響。

美國運輸部近日宣布,由於 Takata 高田安全氣囊瑕疵造成人員傷亡的事態升高,召回行動規模也從原本的 2,880 萬顆、再增加 3,500 萬至 4,000 萬顆不等。

2013 年起陸續爆發,高田前任社長引咎辭職

事實上,全球第 2 大氣囊製造商 Takata Corporation 高田集團,自 2013 年起,其所生產、搭載在各大汽車廠上的氣囊,陸陸續續爆發安全瑕疵,除在 2014 年讓日本 Takata 株式會社社長 Stefan Stocker 引咎辭職之外,後續的效應也一直延燒至 2016 年也尚未停歇。

這次的擴大召回行動,主要是 Takata 高田集團所生產的前座與副駕駛座氣囊,引發火藥的控制晶片有問題,導致膨脹器不正常的氣囊充氣爆裂,而基於硝酸銨填充的氣囊內部,也沒有加入適量的化學乾燥劑,產生氣體的壓力過高,可能導致充氣筒容器破損、有碎片飛散的疑慮。雙重隱憂下,會造成讓乘員有極大的生命危險。

這次的擴大召回行動,主要是 Takata 高田集團所生產的前座與副駕駛座氣囊,有爆裂、碎片飛散的疑慮,會造成讓乘員有極大的生命危險。

目前僅修復 816 萬顆,再召回近 4,000 萬顆氣囊、分 5 階段進行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發言人 Mark Rosekind 還表示,因為實驗證明這樣瑕疵的充氣裝置存放越久,長期暴露於較高的濕度和溫度下、危險性就越高。所以美國運輸部此番將再擴大召回車輛數之外,此批受影響的車輛召回期也將分 5 階段進行、從 2016 年 5 月一路延長到 2019 年的 12 月,光這一波就長達 3 年。再加上之前已公布的召回行動,NHTSA 官網顯示前一波目前才只有 816 萬顆氣囊已修復,足見其影響之深。

之前已公布的召回行動,NHTSA 官網顯示前一波目前才只有 816 萬顆氣囊已修復,足見高田風暴影響之深。

美國史上規模、複雜度、金額最高車輛召回行動

另外,美國政府除在 2015 年進行車輛安全法史上金額最高的行政裁罰之外,也強調這是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最複雜的車輛安全召回行動,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務求與每一家受影響的車廠,朝向 100%車輛完全召回的目標前進,更成立一個獨立的監控委員會,來追蹤相關的召回成效、並處理消費者的法律訴訟與救濟行動。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也在這次召回行動的記者會當中表示,將成立一個獨立的監控委員會,來追蹤相關的召回成效。

22 個汽車廠牌受影響,已消失品牌也囊括其中

這次影響的車廠,則幾乎囊括所有過去 10 幾年內、在美國境內販售的 22 個汽車廠牌,包括歐系的 Audi、BMW、M-Benz、Saab、VW;日系的 Acura、Honda、Infiniti、Mazda、Mitsubishi、Nissan、Subaru、Toyota;美系的 Ford、Chevrolet、Chrysler、Dodge 與兩個消失的 Pontiac 跟 Saturn 品牌都赫然在列。

這次擴大召回事件所影響的車廠,則幾乎囊括所有過去 10 年以上、在美國境內販售的 22 個汽車廠牌。
廣  告

前一波召回 28 萬輛,此波國內尚無確認進一步召回動作

臺灣方面,雖然前一波已召回近 28 萬輛車款,但與此波相關的擴大召回行動,仍有待國內各車廠代理商與原廠確認、以及國內交通部等主管機關核准後,才會有後續的動作,但 U-CAR 讀者若有興趣,可以點擊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的 Takata 高田安全氣囊事件專屬網頁,來查詢受影響的詳細相關車型與年份,而 U-CAR 後續也會為各位讀者帶來最新的國內召回訊息。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之 Takata 高田安全氣囊事件專屬網頁:
http://icsw.nhtsa.gov/safercar/rs/takata/takatali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