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roen C1

又一次集團化合作的成果。2003 年,瞄準歐洲入門小車市場的日本 Toyota 及法國 PSA 集團,在策略合作確認之後,隨即展開長達近三年的新車開發工作,而就在日前,Citroen C1、Peugeot 107、Toyota Aygo 三款車的官方定裝照陸續曝光,日內瓦車展確定成為三部小寶貝的出生地。

就定位來看,這三款車皆為此三大品牌的初階入門車款,因此,為了樽節成本,共用零組件已屬必然,而在製造地的選擇上,亦將由工資低廉的東歐為主;未來,三家車廠共同合資,位於捷克 Kolin 的 TPCA(Toyota Peugeot Citroen Automobile)車廠,將成為這三款車的生產基地。

同血緣,不同個性

Peugeot 107

雖然這三款車擁有近乎相同的線條架構,不過在外觀上,各品牌還是維持了各自的家族風格,在細部設計上,三款車的車頭、車尾存在著微妙的差異性,也反映了彼此的美學觀點。

Citroen C1 的頭燈設計採用的是簡單的變形蟲造型,尾燈則運用了時下流行的管狀風格,而 Peugeot 107,延續了一貫的家族特徵,頭燈線條稍稍銳利些,車尾則以俐落、簡單為主;再看到 Toyota Aygo,車頭彷若直接複製自 Yaris 車系,尾燈部份則刻意以突出的鈑件與後車門把處相連,雖然外型的表述上各有主張,我們還是可以看出歐日車廠不同的審美態度。

Toyota Aygo

在整個合作計劃中,三款車的底盤部份係由 Toyota 所提供,PSA 主要負責懸吊組件及柴油引擎的研發。這三款車皆提供三、五門車型供消費者選擇,不過因為成本因素,在五門車款上,車窗啟閉的方式採用的反而是與三門車型相同的外推式設計。而在動力系統的配置上,1.0 升三缸 VVTi 汽油(68hp)及 1.4 升 HDi 柴油(54hp)引擎將為三者共同使用。

儘管三部車都是以經濟、價廉為出發,不過根據瞭解,在配備上,Citroen C1、Peugeot 107 及 Toyota Aygo 都不會太寒酸,特別是在安全機制部份;這三款車將正式於明年初開始量產,預計產能為年產 30 萬輛(各品牌 10 萬輛),國內是否引進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兩大集團聯手的操作下,明年歐洲小車市場勢必熱鬧滾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