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新車更省油,現在各大汽車廠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除了已經行之有年的 Hybrid 油電動力、Stop & Start 怠速熄火系統、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等五花八門的動力科技與裝置之外,Ford 現在更把腦筋動到「錯覺」的應用上,從心理層面影響駕駛者開車方式,進而達到省油的目的,這就是 Ford 正開發中的虛擬引擎聲浪系統。

Ford 正開發虛擬引擎聲浪系統,要讓引擎聽起來很有力,培養駕駛者提早換檔的節能好習慣。

訓練駕駛者提早換檔,發揮小排氣量引擎該有的節能效果

我們所習慣的虛擬引擎聲浪系統,大多都是為了提供更熱血的駕駛氛圍而生,透過從車內喇叭播放渾厚的引擎聲浪,來刺激駕駛者感官,並達到增加駕駛樂趣的目標。這樣的系統 Ford 也有,且已經使用在 Mustang 2.3 Ecoboost 及 Focus RS 這兩款性能車上。

Ford 已向美國專利局申請用虛擬方式增加引擎缸數的專利,相信不久之後就有機會在市售車上發現這套系統的蹤影。

不過 Ford 同時也對虛擬引擎聲浪有更多的想法!近日國外媒體揭露了一份 Ford 向美國專利及商標局申請專利的文件,專利項目是「用虛擬方式增加內燃機引擎汽缸數量 (Incresing the number of cylinders in an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in a virtual fashion)」,也就是用虛擬引擎聲浪的方式,讓小排氣量引擎「聽起來」像是多缸數大排氣量引擎。

廣  告

功用看似增加熱血氛圍,但卻是用來改善油耗。

根據 Ford 在文件中的描述,他們發現大多數人開車換檔都是「憑感覺」,而將轉速表視為無物,並經常拉高轉速、延後換檔時機來換得更充沛的加速力道,但卻也因此耗費更多的油料,這個現象又以搭載小排氣量引擎的車款尤其明顯,讓小排氣量引擎照道理說要更為節能的優勢蕩然無存。同時,Ford 也發現如果營造出引擎很有力的聲浪,就有機會讓駕駛者自然而然的提前換檔時機。

Ford 希望虛擬聲浪系統,能換回小排氣量渦輪引擎該有的節能功力。(圖為 Ford 1.0 Ecoboost 直列 3 缸渦輪引擎)

因此 Ford 特別開發了這套虛擬聲浪系統,希望能透過音效的配合,讓例如 1.0 升 Ecoboost 這具直列 3 缸渦輪引擎,能擁有直列 6 缸引擎的運轉聲浪,藉由聽覺讓駕駛者產生引擎很有力的滿足感,並自然而然的提早換檔時機,讓 1.0 升 Ecoboost 這類為了節能而生的小排氣量渦輪引擎,能發揮它應有的省油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