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6 年 4 月 20 日爆發的「Mitsubishi 日本微型車油耗造假」事件,日本國土交通省(MLIT)在 5 月 11 日針對這件事情再次發出一份報告,經過其內部聽證會的調查,表示 Mitsubishi 油耗造假的車款並非僅限於 K-Car,尚有另外 9 款包含正在日本販售或者已停售的車款,也都是造假名單的一員。

日本國土交通省(MLIT)在 5 月 11 日針對這件事情再次發出一份報告,表示 Mitsubishi 油耗造假的車款並非僅限於輕型車。

油耗造假車款名單,還有另外 9 款!?

日本國土交通省在今日的報告中,除了再次敘述針對 Mitsubishi 輕型車的調查狀況之外,最大的重點就是油耗造假車款名單還有另外 9 款,若再加上原本 eK Wagon、eK Space 及 Nissan Dayz 與 Dayz Roox 等 4 款輕型車,總計將有 13 款車輛都涉及造假。

只不過日本國土交通省僅先簡單提到新增的 9 款中,其中一款是 RVR,至於詳細的車輛年式為何?另外 8 款又是哪些?等等的資訊尚未能得知,並表示針對這些車款的調查仍在持續進行中,待結果出爐將再一併公佈。

編按:三菱汽車會長兼執行長益子修後來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被指出油耗表現未依規定實際測試而受影響的另 9 款車輛,包含 Outlander、Outlander-PHEV、Pajero、Mirage、Minicab-MiEV Truck、Minicab-MiEV、RVR、i-MiEV、Delica。並強調,海外銷售之車輛都是採用各國的測試方法,所以不會受影響,在此作補充說明。
日本國土交通省僅先簡單提到其中一款是 RVR,至於詳細資訊尚未能得知。
廣  告

只為為取得免稅認定而造假,影響卻持續擴大

回顧事件爆發以來,起因於 Nissan 代工 Mitsubishi 的 eK Wagon 和 eK Space (Nissan Dayz 與 Dayz Roox) 時,發現 Mitsubishi 公佈的油耗數據與 Nissan 的數值存在誤差。接著 Mitsubishi 在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交的報告中解釋,其造假主因是為了獲得日本國家環保車減稅制度中取得最高級別的免稅認定,進而提升車輛的買氣與銷售量。

Mitsubishi 在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交的報告中解釋,其造假主因是為了獲得日本國家環保車減稅制度中取得最高級別的免稅認定,進而提升車輛的買氣與銷售量。

後來初步調查之後,發現 Mitsubishi 在油耗測試時,針對輪胎阻力及風阻數據進行篡改,採用高速惰行測試參數 (high-speed coasting test ) ,該組參數不僅已違反日本規範,更是違法優化油耗測試的關鍵,因此如 eK Wagon 和 Dayz 的油耗數據被發現從原本的 26.4 公里/公升,被篡改至 29.2 公里/公升。

Mitsubishi 在油耗測試時,針對輪胎阻力及風阻數據進行篡改,採用高速惰行測試參數 (high-speed coasting test ) ,該組參數不僅已違反日本規範,更是違法優化油耗測試的關鍵。

最後日本國土交通省在報告中也表示,他們在 4 月 25 日成立的特別調查委員會,以了解 Mitsubishi 在油耗測試的過程中使用了高速惰行等等造假方式的原因與細節,並要求 Mitsubishi 需提出報告說明。

只不過再加上今天被指出另外 9 款車也在造假名單之中,Mitsubishi 的油耗造假事件越演越烈,至於受影響程度有多大?是否還另有內幕?調查仍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