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 NHK 報導,隨著油耗測試造假醜聞越滾越大,Nissan 可能花費 18 億美元的預算,購買 Mitsubishi Motors 34%的股權,以取得實際主控權,將 Mitsubishi Motors 併入旗下。NHK 表示,2 家公司的董事會將於今天 5 月 12 日星期四進行會議,進行最後階段的商討。若合併成功,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的年產量將上看 950 萬輛,挑戰成為全球第 3 大車廠,具有與 Toyota 集團、Volkswagen 集團爭雄的實力。

編按:經查各方資料,2015 年全年銷售量估計,Toyota 集團在 1,080 萬至 1,015 萬輛之間,Volkswagen 集團約在 993 萬輛,GM 集團在 980 萬輛左右。Renault-Nissan 聯盟原在 852 萬至 853 萬輛之間,加計 Mitsubishi 之 950 萬輛未能穩座第 3 大車廠,故做修正。

總部位於日本橫濱的 Nissan,預計將出手併購 Mitsubishi Motors,讓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可以站上全球第 3 大車廠地位。

4 月 20 日爆發油耗測試作假風暴

Mitsubishi Motors 於 4 月 20 日爆發輕型車油耗測試造假的風暴,原本的涉及的車款僅有 4 款,其中包含與 Nissan 合作的車款,讓 Nissan 同時陷入風暴之中。而在 11 日,Mitsubishi Motors 再被日本國土交通省爆出作假範圍不僅止於輕型車,讓整個醜聞風暴有更行上升的趨勢。

市場預估 Mitsubishi Motors 必須支付高額的罰金與處理費用,Mitsubishi Motors 原本對外表示,這些費用將由 Mitsubishi Motors 內部資源來支應,將不會向 Mitsubishi 集團其他主要股權持有者及公司求援。然而,NHK 掌握的消息顯示,事況的發展可能超過 Mitsubishi Motors 所能負荷,因而出現與 Nissan 集團合併的可能。

除輕型車之外,Mitsubishi 的油耗測試造假行為亦涉及其他車款,包含有 RVR 車系,唯所涉及年式資訊尚未公開。

Nissan 預計吃下 34%股權成為 Mitsubishi 最大股東

據 NHK 表示,Nissan 對於 Mitsubishi Motors 的股權計劃購入達 34%,此舉將讓其超越總計持有 1/3 股權的 Mitsubishi 集團旗下 3 家子公司,一口氣成為 Mitsubishi Motors 最大的股東。

Nissan 與 Mitsubishi Motors 在 5 年之間便已合資進行輕型車的合作,但過去並沒有進行資本上的連結。而在醜聞暴發之後,Mitsubishi Motors 在日本國內的訂單大幅的萎縮,股價亦大幅下滑。自 4 月 19 日至今,股價已下滑 43%,5 月 11 日的收盤價為 495 日圓。國際上亦多認為 Mitsubishi Motors 近年來不斷的萎縮,讓其對於新車的研發步調競爭力嚴重不足,需要導入外界資源以維持競爭力。

廣  告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將站上全球第 3 大

而對 Nissan 而言,其在東南亞市場戰力的不足,恰好可以由 Mitsubishi Motors 在泰國的工廠以及其他市場資源來補足,使雙方的聯手各承其利。此外,Renault Nissan 聯盟對於擴張持續抱持雄心,而在 Mitsubishi Motors 加入後,聯盟的總銷售量將可以上看每年 950 萬輛,與 Toyota 集團的 1,015 萬輛及 Volkswagen 集團的 993 萬輛、GM 集團的 984 萬輛相抗衡,能進一步挑戰全球前 3 大地位。

積極擴張 Renault-Nissan 聯盟的 Carlos Ghosn 相信是這次併購行動的主要發動者,若成功購入,將可以讓其主管的事業版圖擴大至年產量 950 萬輛,成為全球第 3 大汽車集團。

在消息曝光之後,Mitsubishi Motors 在美國市場的股價上升了 13%,但 Nissan 在美國的股票存託憑證則下滑了 1.8%,顯見市場對此購併動作仍有不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