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推出 Leaf 而在電動車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的 Nissan,近日在一場活動中,公開介紹一個名為「Future of Mobility Concept」的有趣概念,內含三大內容主題,包含能讓你開電動車賺錢的 V2G、家用電源儲存與供應站 xStorage,以及 Nissan 眼中的未來加油站。

Nissan 和 Enel 攜手開發的 V2G 裝置,未來會先在英國展開系統測試。

雙向的電力供應,不僅個人受惠,也有助於穩定國家電網

首先是 Nissan 與一家名為 Enel 的英國能源供應商一起提出的「Vehicle to Grid,V2G」,它的主要理念是讓電動車擁有者,能把車輛多餘的電力賣還給國家電網。目前我們對於電動車的理解,大都是單向的充電模式,也就是說透過家用電源或專用快速充電座替電動車充電,好讓我們在移動時使用。

允許雙向供電的 V2G,讓你能利用尖峰與離峰的電價差,一年多進帳 3 萬臺幣。

而 Nissan 提出的 V2G,則是雙向的模式,既可以從國家電網取得電力,也可以將多餘的電力賣 (輸送) 回國家電網。對電動車擁有者來說,V2G 的好處是你可以把 Leaf 當作是超大容量的行動電源,利用電價較低的離峰時段替 Leaf 充電,再於一般時段賣還給國家電網,根據 Nissan 估算,V2G 有機會讓電動車擁有者 1 年能多進帳約 3 萬新臺幣。若從更廣的角度來看,V2G 則如同國家電網的緩衝器,兼具鼓勵大家多利用離峰時段電力的效果,將有助於緩和用電高峰,讓國家電網的備載電力更加穩定。

同場發表的 xStorage,無論功用或理念都和 V2G 相仿,只不過 xStorage 是一套專供家用的電力儲存裝置,容量為 4.2 千瓦小時,可以允許你儲存太陽能電力,或是利用離峰時段充電,等到了一般電費時段,再使用 xStorage 儲存的電力供應家用,和 V2G 同樣具有穩定國家電網備載電力的功用。

要價約 15 萬臺幣的 xStorage,Nissan 希望能在 3 年後賣出 10 萬套。
廣  告
在 Nissan 眼裡,未來都市裡處處都鋪設有感應式無線充電網絡,讓路上電動車隨時都有機會補充電力。

至於 Nissan 眼中的未來加油站,則是遍布在大街小巷,每個路邊停車格都已經鋪設好感應式無線充電設備,只要車輛停妥並進行連結,無線充電系統就會開始幫車輛充電,隨時準備好下一段路程所需的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