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日本車廠在 90 年代時,幾乎各品牌都有代表性的性能跑車,舉凡 Nissan Skyline GT-R、Honda NSX、Mazda RX-7、Toyota Supra、Mitsubishi 3000GT 等等......雖然後來一度沉寂,如今卻又有再次復甦的跡象,除了 Mitsubishi 身陷財務危機與油耗造假風暴之外,不少車廠都陸續都將當年的經典名車再次生產亮相出來。

從 Nissan R35 GT-R 打頭陣,後來 Honda NSX 的正式發表,甚至連 Mazda 的經典轉子引擎跑車 RX-7 都以 RX-Vision 的概念車表明,似乎逐漸重現 90 年代日本跑車的盛況。

從 Nissan R35 GT-R 打頭陣,後來 Honda NSX 的正式發表,甚至連 Mazda 的經典轉子引擎跑車 RX-7 都以 RX-Vision 的概念車表明,至於目前位居全球最大車廠的 Toyota,即便有 Lexus LF-A 坐鎮,而後也有 86 代表,但終究不見 Toyota 表明「牛魔王」Supra 的身影,因此 2 年前登場的 FT-1 概念車,就逐漸謠傳是 Supra,並且似乎有望於 2017 年重出江湖,跟上另外的日本車廠腳步。

Toyota FT-1 概念車現身之後,就有不少謠傳就是 Supra,並且似乎有望於 2017 年重出江湖,跟上另外的日本車廠腳步。

撲朔迷離的牛魔王!

事實上,自從 Toyota 開始與 BMW 展開合作關係之後,就已先傳出其共同開發的平台,BMW 是較為肯定預計是要用以成為 Z4 的後繼開發,但是 Toyota 將如何使用卻是相當耐人尋味,最後大家就是將矛頭指向新一代的 Supra,畢竟從 2013 年新任會長喊話,希望 Toyota 推出 Supra 後繼車,至今也已過了 3 年,到底是空穴來風,抑或真有此事?

因此大家抱著期待的心態,一直去猜測外觀、內裝將長什麼樣?不少人就推測是 FT-1 概念車,畢竟在 Toyota 說明 FT-1 的意涵為:「Future Toyota number 1」,當年 Toyota 的旗艦性能代表正是牛魔王 Supra。

不少人推測 FT-1 概念車是 Supra 後繼車,畢竟在 Toyota 說明 FT-1 的意涵為:「Future Toyota number 1」,當年 Toyota 的旗艦性能代表正是牛魔王 Supra。

在外觀與內裝的設計上,U-CAR 之前便已有報導介紹過 FT-1 Concept 的設計概念,包含引擎前置、後輪驅動的設定,2+2 座設計配合長車頭、短車尾以達到完美的車身配重,甚至安裝了一個伸縮式尾翼,當車子到達一定的速度時,尾翼便會自動升起、傾斜,替車輛製造良好的下壓力等等的內容,內裝也是以駕駛者的操控體驗為優先訴求的精簡設計。

內裝也是以駕駛者的操控體驗為優先訴求的精簡設計。
廣  告

到底是不是 Supra?2017 真能重出江湖?

當然,大家都知道 FT-1 身上擁有不少好料,但這輛概念車之所以迷人、話題性如此高,正因源於對經典車款的緬懷,而現在不斷傳出將在 2017 年正式以 Supra 之名量產亮相,未能得知的動力系統配置也不斷有各種消息。

FT-1 之所以迷人、話題性如此高,正因源於對經典車款的緬懷。

前面提到,BMW 將用此平台開發 Z4,引擎也傳出將會是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馬力可能會依照使用自然進氣或渦輪而有 3 版本,分別是 145 匹、190 匹、270 匹,不過此等馬力與 GT-R、NSX 相較有一段不小差距,甚至與 86 差不多,因此普遍認為 Toyota 將另行搭載自家的引擎。

FT-1 不斷傳出將在 2017 年正式以 Supra 之名量產亮相,未能得知的動力系統配置也不斷有各種消息。

動力單元、變速箱系統眾說紛紜,包含使用 V6 引擎配上渦輪系統?移植 Lexus LF-A 的 V10 引擎?等等的猜測,又普遍被認為這些汽油引擎將配上 6 速手排變速箱;至於 Toyota 引以為傲的油電技術,也被預計將以 V6 引擎配上 Hybrid,再搭載 8 或 10 速變速箱。

不過不管是何種動力系統,既然要稱為 Toyota(不包含 Lexus)的 Number 1,又要與其他日本車廠性能代表抗衡,400 匹馬力相信是基本門檻,甚至 500 匹馬力都不無可能。

既然要稱為 Toyota(不包含 Lexus)的 Number 1,又要與其他日本車廠性能代表抗衡,400 匹馬力相信是基本門檻,甚至 500 匹馬力都不無可能。

售價方面,這輛「未來 Supra」預計將落在 4,5000-5,5000 美金之間。不過雖然概念車為前置引擎後輪驅動,但當年最後一代的 Supra 是以四輪驅動的設定、現今的 GT-R、NSX 也都是四輪驅動,最終定讞版本為何?隨著時間的進行,給予車壇的期待度也日漸升溫。

當年最後一代的 Supra 是以四輪驅動的設定,如果 FT-1 真為新 Supra,卻改以後輪驅動,是否會變了調還是更讓人滿意?大家都在期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