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技術一直是各車廠、甚至各國積極研發的車輛重點技術之一,而最近臺灣車輛中心 ARTC 與日本 Toyota 不約而同的展示了自家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與測試進度。

首先在 ARTC 方面,根據 ARTC 最新一期的電子報文章表示,他們以 Luxgen 車輛為基礎,在 2016 年 5 月 15 日進行了包含六項考驗,總路程 600 公尺的測試;至於 Toyota 則是接續之前的高速公路測試,這次進展到平面道路的考驗。

6 項考驗、600 公尺,ARTC 自動駕駛展演

根據 ARTC 最新一期的電子報文章表示,ARTC 自從 2014 年 9 月 12 日於北科大首次發表自動駕駛以來,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在 2015 年 5 月 16 日舉辦的第 23 屆環保節能車大賽觀摩賽中,便已經示範了當時的自動控制技術。

1 年後的 2016 年 5 月 15 日,ARTC 更是不斷突破,不僅將測試距離由短短的 150 公尺增長至 600 公尺,測試項目也由 3 項增加至 6 項,分別是車道變換避障、道路縮減、轉彎、直線加速、禮讓行人自動緊急煞車及全自動停車。

本次展演的 6 項測試雖然看似基本,但唯有建立良好的基本功才能確保自動駕駛的安全基礎,進而能更全方位的發展,而本次展驗 6 項內容簡介為:

  1. 車道變換避障:偵測前方障礙物並變換車道,待障礙物排除之後再換回原車道。
  2. 道路縮減:路寬由 3.75 公尺漸漸縮減為 3 公尺,展現微調的應變能力。
  3. 轉彎:本次規劃 3 次的轉彎進入車道的測試。
  4. 直線加速:本次展演為判斷路段允許的速限,加速至時速 30 公里。
  5. 禮讓行人自動緊急煞車:本次展演路上有小孩與行人突然闖入,車輛自行判斷進行緊急煞停。
  6. 全自動停車:無須仰賴地上是否有停車格,車輛自動判斷是否能夠停入後,便進行自動停車。
廣  告

Toyota 自動駕駛第二階段測試:Urban Teammate Concept

相較於 ARTC 較短的研發時間,從 90 年代便一直在嘗試著研發自動駕駛系統的 Toyota 自去年 10 月公佈於高速公路的自動駕駛測試之後,最近則是公佈第二階段針對市區道路的成果。當時 Toyota 針對高速公路的兩套概念分別是 Highway Teammate Concept 以及 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這一次針對市區為 Urban Teammate Concept。

Urban Teammate Concept 結合了 Toyata 為測試車輛安裝的 SPAD Lidar 模組、GPS、相機等等,其中 SPAD Lidar 模組就是藉由高分辨率的激光雷達技術,與環境以及原本車輛內的地圖資訊做連結確認。所以面對更為複雜的城市路況,也能藉由輸入該地區的路口、號誌等等的地圖資訊,再加上車輛的辨識能力做到因地制宜的成果。

不過 Toyota 也表示,為了要能適應城市交通環境更複雜的地區,他們計畫要將 Urban Teammate Concept 再加入 AI 技術,藉由能夠自動判讀並產生當下環境的空間與地圖資訊的 COSMIC 系統,加強 Toyota 自動駕駛技術對各國的適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