屆臨 2016 年 7 月 1 日 TPMS 法規的實行,許多現行國產車都已經改款因應,不過日系車廠 Mazda 的 7 人座 MPV Mazda5 不在此序列中。目前根據展間第一線的消息,許多經銷商已經停止接單,而官網也早已悄悄地將 Mazda5 從產品序列中拿下。

目前根據展間第一線的消息,許多經銷商已經停止 Mazda5 的接單。

由於日本原廠決定終止開發 Mazda5 後繼車款,而臺灣市場國產化的 Mazda5 除了受到日本原廠終止開發下一世代產品的影響之外,交通部「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修正案的落日條款即將於 2016 年 6 月 30 日到期,自 2016 年 7 月 1 日起所有生產的新車皆必須配備 TPMS 胎壓偵測器,也影響到了 Mazda5 的續留。

日本原廠決定終止開發 Mazda5 後繼車款,再加上「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修正案的落日條款即將於 2016 年 6 月 30 日到期,都影響了 Mazda5 的續留。
廣  告

臺灣市場上,MPV 這種低底盤七人座休旅車一直有其市場需求,以 Mazda5 來說,2016 年每個月也都還有 200 輛以上的銷售數字,可算是其主力車款。而台灣馬自達在法規到期前,也都持續加快腳步進行生產,但仍無法滿足訂單需求。

MPV 這種低底盤七人座休旅車一直有其市場需求,以 Mazda5 來說,2016 年每個月也都還有 200 輛以上的銷售數字。

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是法規的規定。新法規於 7 月 1 日生效後,所有新車領牌都必須搭載 TPMS 系統,而目前各家末代車款的做法皆不一樣。同樣是末代 MPV 的 Toyota Wish,原廠早已開始進行大量生產,所累積的新車可以一直銷到年底不是問題,依照此法規來看,原廠似乎並不在意幫這些車先領牌,依照 Wish 當前的熱賣程度,相信經銷商也願意先把這些車吃下來。不過對於 Mazda 來說,這樣的囤積成本似乎沒有太大的好處,因此也沒有做出與 Wish 相同的處理方式。

Mazda5 於臺灣市場的歷史演進。

根據 U-CAR 在展間的第一手資訊,現在有許多經銷商已經停止接單,而目前所累積單量甚至超過 6 月底產線的能力。與此同時,臺灣官方網頁也早已悄悄地將 Mazda5 從車系編成中拿下,代表著 Mazda5 即將正式的走入歷史。如果想要買這款 Mazda 末代 MPV 的,可能得要加快腳步到展間詢問,看是否有車主退訂、或是經銷商有多餘配額的機會了。

臺灣官方網頁也早已悄悄地將 Mazda5 從車系編成中拿下,代表著 Mazda5 即將正式的走入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