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在國內外皆熱銷的中堅車系 Mazda3,原廠日前宣布自 2003 年 6 月第 1 代車型開展、經過 12 年又 10 個月的歲月後至 2016 年 4 月,總計 3 代車型的全球累積產量已突破 500 萬輛大關,創造亮眼的里程碑。而 Mazda3 目前也在全球如日本、中國、泰國和墨西哥等地生產,成為佔據品牌年度銷量達 30%的魅力產品。

Mazda3 總計 3 代車型的全球累積產量在日前已突破 500 萬輛大關,創造亮眼的里程碑。

取代 323,第 1 代 Mazda3 動感蔚為風潮

事實上,第 1 代 Mazda3 (日本市場稱之為 Axela) 發表以前,擔任 Mazda 家族中型轎車要角的,是 1998 年推出的 323 Protégé車系。而第 1 代 Mazda3 於 2003 年 6 月發表後即取代其地位,在 Mazda 品牌之「Zoom-Zoom」精神與強調「人馬一體」協調動態感受的幫助下,不僅在外觀有年輕活潑動感的線條,而內在強悍的操控能力,也讓 Mazda3 的登場不負原廠期待,僅花 3 年多的時間便於 2006 年在日本市場突破百萬輛的累積銷售數字。

第 1 代 Mazda3(下)於 2003 年 6 月發表後即取代 323 Protégé車系(上)的地位,在「Zoom-Zoom」與強調「人馬一體」的幫助下,2006 年在日本市場就突破百萬輛的累積銷售數字。

而國內市場方面則是在 2004 年 6 月,由 Mazda Taiwan 導入、福特六和在臺組裝國產,更偏向年輕人的動感操駕魅力,讓原先的 323 車系更名為 Isamu Genki 後退居銷售二線,由 Mazda3 以 1.6 及 2.0 升動力擔綱 4 門中型轎車主力,後續也於 2007 年 6 月追加日本進口 5 門掀背版的 2.0 升車型,都在國內市場掀起了一陣旋風,奠定 Mazda3 在臺灣持續成為暢銷車款的地位。

國內市場第 1 代由福特六和國產的 4 門轎車(上)、以及後續追加的日本進口 5 門掀背版(下),都在國內市場掀起了一陣旋風,奠定 Mazda3 在臺灣的暢銷地位。
廣  告

銷售亮眼,第 2 代國內全面國產

第 2 代 Mazda3 方面,國外原廠是於 2008 年洛杉磯車展,以 4 門轎車為先鋒率先推出,5 門版則是隨後追加,兩者皆運用「Zoom-Zoom」精神的完整演繹,傳遞更具年輕動感的設計。

此舉也讓國內 Mazda Taiwan 於 2009 年底,在這代 Mazda3 皆採取 4 門、5 門全面交由福特六和國產的做法,並在 1.6 升與 2.0 升汽油動力的基礎上追加 2.5 升汽油引擎作為 Mazda3 的動力旗艦。而原本進口的 5 門掀背版在第 2 代改為國產後,也使國內 Mazda3 的銷售組成比例有所翻轉,更擴大了銷售客層,所以直至 2014 年中與福特六和終止 Mazda3 的國產合作前,都有相當亮眼的銷售成績。

在第 2 代 Mazda3 的導入規劃中,不僅首度導入 5 門車型國產,同時節奏上也以 5 門車型為先鋒、4 門車型做後援的節奏導入,與初代 Mazda3 的節奏完全不同。

第 3 代魂動設計、Skyactiv 技術入駐

第 3 代 Mazda3 則是在品牌新一代的 Kodo(こどう)魂動設計美學與 Skyactiv 技術的輔助下,2013 年於 Xbox 電視遊樂器的平台全球首演,重新詮釋了品牌「Zoom-Zoom」與「人馬一體」的駕馭樂趣精神,也於全球獲得如 2013 年加拿大小型風雲車、2014 年國際紅點設計大獎、2014 年世界世界設計風雲車等等多項肯定,堅強的產品實力與口碑,使全球銷售成績更上一層樓。

第 3 代 Mazda3 2013 年於 Xbox 電視遊樂器的平台全球首演,兼備 Kodo 魂動設計、Skyactiv 技術。
廣  告

第 3 代 Mazda3 國內改為全面進口

國內部份由於 Ford 逐漸降低對 Mazda 品牌的持股,因此國內 Mazda 也於 2014 年採取日本母廠直營的方式,讓 Mazda 品牌臺灣代理權由 Ford 旗下的品爵汽車公司,移轉至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 (Mazda Motor Corporation), 在生產端方面也逐漸與原本高度合作的福特六和切割,所以遂由第 2 代的國產、改為第 3 代 Mazda3 全面從日本進口。

由於 Ford 逐漸降低對 Mazda 品牌的持股,國內在代理權、生產端方面也逐漸與原本高度合作的福特六和切割,所以遂由第 2 代的國產、改為第 3 代 Mazda3 全面從日本進口。

但第 3 代 Mazda3 卻因為多年來車系在臺累積的口碑、以及導入車型在主被動安全配備與價格設定上相當完整,改為進口後絲毫未減損 Mazda3 在國內的戰力,4 門與 5 門車型平均月販合計有達 800 輛以上的成績,比起第 1、2 代國產車型的成績反而有過之而無不及,更成為國內進口中型車的銷售奇蹟。

第 3 代 Mazda3 改為進口後絲毫未減損,4 門與 5 門車型平均月販合計有達 800 輛以上的成績,成為國內進口中型車的銷售奇蹟。

深受全球消費者熱愛,國內亦有所貢獻

由全球的角度來看,Mazda3 這次是在 2016 年的 4 月底,正式突破全球累積生產達 500 萬輛的里程碑,不僅展現全球消費者對 Mazda3 的熱愛,也是 12 年又 10 個月的歲月中,包含日本山口縣防府廠、中國長安馬自達、泰國的 AutoAlliance、墨西哥,以及馬來西亞、越南的 CKD 組裝等各地工廠所貢獻的成果。

而雖然 Mazda 原廠的新聞稿未提及,但臺灣當初由福特六和國產的第 1 代 4 門車型,還有第 2 代國產的 4 門與 5 門車型的生產數字有囊括在內的話,那國內市場對全球 Mazda3 達到 500 萬輛的成績而言,也算是有所貢獻。

臺灣當初由福特六和國產的第 1 代 4 門車型,還有第 2 代國產的 4 門與 5 門車型有囊括在內的話,對全球 Mazda3 達到 500 萬輛的生產成績算是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