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車廠 Audi 自 2007 年推出中型級距轎車 A5 後,經過 9 年的等待後,在臺灣時間 2016 年 6 月 3 日凌晨 3 點半發表第二代的新車。新一代的 A5 從底盤、引擎、到電子配備都全面更新。與此同時,Audi 也同步發表了性能版本的 S5 Coupé。在歐洲新車最快將在 2016 年第三季上市。

經過 9 年的等待後,在臺灣時間 2016 年 6 月 3 日凌晨 3 點半發表第二代的 Audi A5。

更加富有動感的家族造型

第二代的 Audi 中型轎跑車 A5 在外觀上與 2015 年所發表的 A4 有著相同的基礎外觀,不過線條更加豐富,而加長的軸距、較低的前懸高度、以及長引擎蓋的設計,為 A5 帶來更加動感的形象。而這樣的車身造型是配合空氣力學設計,僅有 0.25cd 的風阻係數,讓新車擁有極佳的油耗與動態表現。燈具的部分尾燈標配 LED 燈具,而頭燈則可選配 LED 或矩陣式 LED 轉向頭燈技術。

第二代的 Audi 中型轎跑車 A5 在外觀上與 2015 年所發表的 A4 有著相同的基礎外觀,不過線條更加豐富。
燈具的部分尾燈標配 LED 燈具,而頭燈則可選配 LED 或矩陣式 LED 轉向頭燈技術。

內裝的部分,受惠於加大的車身尺碼與較常軸距的好處,整個室內空間看起來更加開闊,而中控檯寬扁的設計與大面積的冷氣出風口,也提供了一種空間極大的視覺感受。行李廂的部分也提供了 465 公升的容積,除此之外,後排座椅也能進行 40:20:40 分離傾倒,而 coupé版本還可以選配手勢控制打開後廂門。

中控檯寬扁的設計與大面積的冷氣出風口,也提供了一種空間極大的視覺感受。

中央娛樂系統部分,Audi A5 配置 MMI 導航系統,可與 Apple 與 Android 系統進行連結,同時車上還配備無線充電系統,讓車主不用自備充電線。另外 A5 可在車內安裝 Sim 卡,讓車主在可透過新車與 LTE 等級的網路進行連結,若再選配 Wi-Fi 熱點連結,可讓乘客在車上即可上網,最多可連結八個設備。

性能提升、油耗表現提升的新動力單元

動力的部分,新款的 Audi A5 在歐洲採用 5 款引擎,包括 2 顆 TFSI 引擎與 3 顆 TDI 引擎,可輸出從 190 匹到 286 匹馬力。與前代車款相比,可提升超過 17%的動力表現,同時能夠減少 22%的油耗,特別是 3.0 TDI 六缸柴油引擎。另外在性能版本的 S5 Coupé車上,搭載了新開發的 3.0 升 TFSI 六缸渦輪引擎,可輸出高達 354 匹馬力,比起前代也有 21 匹馬力的提升。

性能版本的 S5 Coupé車上,搭載了新開發的 3.0 升 TFSI 六缸渦輪引擎,可輸出高達 354 匹馬力。

傳動系統的部分,新車針對各款引擎,各自可搭配不同變速箱,四缸引擎與 218 馬力的 3.0 升 TDI 引擎採用 6 速手排與 7 速 S tronic 變速箱、8 速手自排則給 286 馬力的頂級柴油版本與 S5 引擎,這兩款變速箱都可搭配 quattro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

輕量化有感,比前代少 60 公斤

底盤的部分,Audi A5 是以駕駛舒適性與靈活性相結合來設計,能夠自在的穿梭於狹窄的山路以及平穩的行駛於高速公路上,另外 Audi 的動態操控電腦控制系統,也可以針對阻尼進行調整。另外整台車也進行了輕量化工程,相較於前代減少了 60 公斤的重量,也大幅的加強了操控表現。除此之外,方向盤也採用電腦控制,可根據車速進行調整齒比與手感重量。

Audi A5 是以駕駛舒適性與靈活性相結合來設計,能夠自在的穿梭於狹窄的山路以及平穩的行駛於高速公路上。

Audi 在駕駛輔助系統方面,也有相當程度的加強,包括主動行車輔助系統、自動巡航控制系統更能幫車主輕鬆的在壅塞的交通下前進。另外像是停車輔助系統、倒車預警系統、防撞協助系統這些都搭載於新車上,提供新車更佳的安全性。

臺灣部分,經 U-CAR 編輯部向 Audi Taiwan 詢問,目前他們正在規劃引進中,不過細節部分仍待確認,預計最快會在 2017 年上半年才會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