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市調機構 Millward Brown 公布,最新的全球百大企業排名近日出爐,在汽車產業部分,Toyota 蟬聯冠軍寶座,在全球百大企業中排名第 28 名,而在 Millward Brown 所公佈的百大之中,除了 Toyota 之外,汽車品牌還有 BMW、Mercedes-Benz、Honda、Ford 以及 Nissan 皆名列其中。

單就汽車品牌的全球前 10 大排序,對照 2015 年同時期所公布的市調結果,Lexus 與 Volkswagen 跌出前 10 之列,而 Porsche 與 Tesla 則是擠身前 10 之列。

市調機構 Millward Brown 公布最新全球百大企業價值排名,汽車品牌前 10 名再次由 Toyota 奪下,全球百大企業排名第 28 名。

根據市調結果,Toyota 在過去 11 年間,總計有 9 年時間問鼎,市調機構 Millward Brown 的 Peter Walshe 表示:「就消費者的角度來說,Toyota 擁有高度品牌價值,持續在客戶服務、品牌形象建立等部分成長,而這也是 Toyota 之所以持續排名高居的原因。」

BMW 受惠於 2015 年發表了全新 7 Series,再加上品牌於替代能源上的投注,包含 i8 與 i3 的替代能源車款,都是品牌價值成長的重點。

汽車類前 10 名的排序,前 8 名與 2015 年同時期所發表的相同,但百分比卻有所升降,Toyota 上升了 2%,品牌價值來到 295 億美元,第 2 名的 BMW 同樣提升 2%,達到 268 億美元的水準,市調機構表示,BMW 品牌價值成長的主因,歸功於 2015 年所推出的新世代 7 Series,同時,電動子品牌 BMW i,Plug-In Hybrid 的 i8 以及純電驅馳之 i3 車系,同樣都是品牌價值的重要之處。

新一代 E-Class 的問世,再加上銷售成績的表現,讓 Mercedes-Benz 品牌,有著 4%的成長。

而第 3 名的 Mercedes-Benz 則是成長幅度最大者,總計成長 4%來到 227 億美元的價值,這要歸功於新世代 E-Class 的推出,以及年度銷售表現的成長,尤其是在中國市場的成績更是亮眼,切中買家需求的戰力編成,在市場表現確實相當出色。

廣  告

Honda 的品牌價值退減 1%,以 132 億美元位居第 4 名,Ford 則是維持平盤的 131 億美元,比較值得留意的,是位居第 7 名的 Audi,品牌價值受到母集團 Volkswagen 的影響,下滑了 6%之多,來到 95 億美元,Volkswagen 品牌更因油耗醜聞的影響,耗費巨資進行後續的補償動作,因此品牌價值下滑,從 2015 年的第 8 名,到如今退居前 10 之外。

Volkswagen 集團在柴油事件的因素下,對品牌與集團都帶來不少影響,排名第 8 的 Audi,品牌價值就下滑了 6%之多,Volkswagen 品牌則是退出前 10 之列。集團內的 Porsche 則是向上攀升,來到第 9 名的位置。

Volkswagen 的品牌價值下滑,也讓 Porsche 成功擠身前 10 之列,以 44 億美元的品牌價值,登上汽車品牌第 9 名;第 10 名的 Tesla 取代了原先 Lexus 的排名,主要原因在於 Tesla 於 2016 年,揭示了品牌入門車款的 Tesla 3,3 萬 5 千美元的車價更為親民,也吸引了全球諸多消費者的關注,在發表後 72 小時內,共計湧入了 27.6 萬張訂單,這也是 Tesla 品牌價值大幅成長的主要原因。

全球百大品牌價值排序中,由 Google 擠下了 Apple,以品牌價值 2,292 美金,成長幅度 32%,成為全球品牌價值最高者。

至於在企業價值全球百大排名中,奪取首位的,不再是 2015 年的 Apple,而是 Apple 與 Google 互換排名的戲碼,Google 品牌價值提升了 32%之多,總計來到 2,292 億美金,而 2015 年的冠軍 Apple,則下滑了 8%,價值為 2,284 億美元。市調機構認為,Google 多面向的投資,陸續有了回報,尤其在雲端事業的表現,是其價值提升的主因;而 Apple 雖然 iPhone 6S 是成功的產品,但科技創新部分卻不若往昔,這正是品牌價值下滑的關鍵。

2016 最有價值汽車品牌前 10 名
名次 品牌 價值 (億美元) 百大企業排名 2015 年排名變動
1 Toyota 295 28
2 BMW 268 33
3 Mercedes-Benz 227 39
4 Honda 132 74
5 Ford 131 75
6 Nissan 115 92
7 Audi 95
8 Land Rover 47
9 Porsche 44
10 Tesla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