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正在開發一套名為 G-Vectoring Control 的新系統,日前已在法國開放給媒體體驗與測試,該系統主要透過微幅限制引擎扭力輸出的方式,來達到控制車輛重心的目的,藉以改善舒適性、穩定性和抓地力。目前 Mazda 尚未公開這套系統,但預計今年就會正式推出,最有可能率先搭載這套系統的,極有可能是呼之欲出的小改款 Mazda3。

Mazda 這套全新的 GVC 系統,最有可能隨今年就要推出的小改款 Mazda3 一同推出。

讓開車過程更平順,降低長途駕駛疲勞感

這套 G-Vectoring Control (GVC) 系統,將會是 Mazda 全新 Skyactiv-Vehicle Dynamic 中的一環,在車輛行駛期間就會開始運作,並以每 5 毫秒一次的頻率監測方向盤運作,另有一感知器提供車速資訊,作為 GVC 控制系統的作動依據。

Mazda 認為減少駕駛在彎中方向盤修正的次數與幅度,以及減緩車輛行駛時縱向與橫向 G 值的變化,就有助於改善乘坐舒適性,並讓駕駛與乘客的頸部或腰部等用來抵抗離心力的肌肉得以放鬆,達到降低長途行駛疲勞感的目的。

透過微幅限制引擎扭力輸出的方式來控制車輛重心,達到增進舒適性與加強輪胎抓地力的效果。

GVC 系統會在入彎過程中限制引擎扭力輸出,幅度最常是 1 公斤米左右,最大可達 3 公斤米,讓車身重心在扭力減少的瞬間前移,可施加約 5 公斤左右的負載於前輪上,來增強前輪的循跡性,讓車輛動態在彎中更穩定,並可讓駕駛減少方向盤的修正次數與幅度。

廣  告

雖然參與測試 GVC 系統的國外媒體,大部分都在報導中表示駕駛時無法明顯察覺 GVC 系統所帶來的改善,但透過遙測軟體所記錄下來的方向盤操作軌跡及 G 值變化,都顯示駕駛過程確實平順許多。此外,由於 GVC 系統的主要元件為引擎控制軟件及感知器,並沒有搭載門檻的問題,因此預料 Mazda 現行車款有機會透過升級方式,加入 GVC 系統來協助增進舒適性,而被視為最有可能率先搭載的,就是已有改款消息傳出的小改款 Mazda3。

Mazda 表示 Skyactiv 引擎精準的動力輸出控制能力,是 GVC 系統能被推出的主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