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erati 近日發表了第 6 代 Quattroporte 的週期間小改款,仍舊維持其豪華大型房車的大器、俐落線條,但導入了最新家族之辨識特質,也就是源自於 Alfieri Concept 概念車的設計,在頭尾造型上做出了修改,車室空間部分則導入新的車載平台系統,提供更科技便利的駕乘體驗。小改款 Quattoporte 車系仍舊維持 4 車型選擇,動力部分則僅作出些微調整,國內市場預計會在 2016 年第 4 季發表。

Maserati 近日公佈了第 6 代 Quattroporte 的小改款。

Maserati 在 2014 年 3 月份所舉行的日內瓦車展中,發表了名為 Alfieri Concept 的概念車,以更富現代感的線條、更顯立體層次的水箱護罩設計,預告了 Maserati 的全新設計語彙,而預計 2016 年 10 月份於國內上市發表、品牌首款 SUV 作品的 Levante,就是首款採用新家族設計語彙的車系。

在 2014 年日內車展登場的 Alfieri Concept,預告了品牌新世代的設計元素,而下圖的 Levante,清楚而完整地將此一基因呈現於外。

Maserati 藉由 Quattroporte 小改款的契機,將此一設計元素導入其中,後續也將會出現在新世代 GranTurismo、GranCabrio 等產品中。

現行國內販售的第 6 代 Quattroporte,乃是 Maserati 於 2013 年 1 月份北美車展上所發表,隨後原廠更陸續發表了 Quattroporte GTS、Quattroporte S Q4、Quattroporte 以及 Quattroporte Diesel 等車型,價格帶則是介於 558 萬至 818 萬之間,市場守備範圍相當廣泛。

小改款 Quattroporte 外觀上最大的改變,就在於全新設計的前後保桿,以及當在家族化風貌的水箱護罩設計,此外,原廠也為 Quattroporte 小改款導入了 Air Grill Shutter System 主動式電子擾流系統。
Quattroporte 的小改款,仍舊維持既有的大器線條,但透過前後保桿的修飾,讓外觀造型更顯運動化與時代感。

而在本次推出的第 6 代小改款,內外改變不算大,主要還是導入新家族語彙,同時在配備與動力上進行銷為調整。外觀的改變,主要集中在前後保桿,以及車頭水箱護罩設計,除了是與 Alfieri Concept 相近的造型之外,水箱護罩與水箱之間,還加入了 Air Grill Shutter System 主動式電子擾流系統。

這個類似於柵門設計的系統,能夠在引擎系統有更大的散熱需求時開啟,更有效地將氣流導入引擎室內,兼顧引擎效率與降低空氣阻力,以收降低油耗與廢氣的功用。

車室空間同樣維持既有的格局,並仍舊有 GranSport (上圖),以及 GranLusso (下圖) 的風格配置。

小改款 Quattroporte 的車室陳設,仍舊維持既有的格局,包含有 GranLusso 以及 GranSport 兩種風格之內裝,並保有高度客製化的選擇,而中控台上緣的車載系統,採用 8.4 吋的全觸控螢幕,支援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系統;此外,在排檔座後援,也配置了與 Levante 相同的車載平台操作介面,讓科技化的風格更加突顯。

小改款 Quattroporte 換搭 8.4 吋之觸控螢幕,並內建有衛星導航系統,同時操作介面也做出修改,在排檔座下緣處,增加操作旋鈕設計。

預計會在 2016 年第四季國內上市的小改款 Quattroporte,車系編成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不過,入門的 Quattroporte 動力卻有所提升,搭載的 3.0 升 V6 汽油引擎重新調校後,最大馬力從原先的 330 匹 (ps) 提升到 350 匹的水準。同樣是 3.0 升 V6 汽油動力配置的 Quattroporte S Q4,動力數據則維持相同的 410 匹、56.1 公斤米輸出;車系中唯一柴油動力的 Quattroporte Diesel,動力數據也同樣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

廣  告

至於車系頂級性能代表的 Quattroporte GTS,搭載的仍舊是源自 Ferrari 的 3.8 升 V 型 8 缸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530 匹最大馬力,以及 72.4 公斤米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所需時間,與小改款同為 4.7 秒,但極速卻是從小改款前的每小時 307 公里,提升來到每小時 310 公里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