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臺灣新車市場龍頭車系的 Toyota Corolla Altis 車系,最新動向不僅牽動無數消費者目光,更是同級距競品神經緊繃的重大消息。

而隨著現行第 11 代 Corolla 車系的產品週期演進,Toyota 原廠已於 2016 年 3 月起,陸續於北美、歐洲、亞太澳洲與中國等主要市場,推出產品世代中期的小改款車型,其中,排除差異較大的北美規格與單純採掀背設定的澳洲市場,歐規與中國版本是最接近臺灣市場。

現在,U-CAR 網友一組逮獲的間諜照,不僅證實 Corolla Altis 小改款導入測試作業已經展開,藉由重重偽裝下的車頭輪廓,更可以清楚看到,這款肩負國產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導入作業的車型,在車頭造型特徵極為接近歐規版本。

網友 jack553115 表示,這組間諜照是在台中清水正牌米糕逮獲,就路線來看,很有可能是國瑞汽車廠方人員,正沿西濱進行測試作業。 http://forum.u-car.com.tw/thread.asp?forumid=296576

清水吃米糕被逮獲,證實 Corolla Altis 測試車走歐規版本

就網友的破獲該組間諜照的描述,是在臺中清水米糕店逮獲停在路邊的測試車,比較合理的推斷,是廠方測試人員沿西濱進行測試,再往下也是新車測試認證重鎮,位於彰濱工業區 ARTC 車輛中心,因此,就路線來看相當合理。

歐規小改款(圖上)與現行臺灣版本 Corolla Altis(圖下),最大的變化來自頭燈組樣式改變,利用燈組新增的上下緣燈條,讓目光更為銳利,同時,縮小面積的水箱罩與更為寬闊立體的前保桿造型線條,都讓小改款樣式更為運動化。
網友逮獲的車頭照片,證實臺灣導入的測試版本,在造型風格將是接近歐規小改款版本。http://forum.u-car.com.tw/thread.asp?forumid=296576

同時,我們也恭喜網友 jack553115 (阿強強) ,U-CAR 將依據討論區「間諜照獎金制度」,頒發全國首發獎金給予網友,以感謝並鼓勵網友的熱情分享。

當然,回到產品面來看,網友逮獲的測試車是掛試車牌「試 6057」,這張牌在 U-CAR 編輯部所記錄的試車牌清單中,確實是國瑞與和泰汽車所有,車牌也間接證實其測試單位背景。

而在間諜照曝光前,其實,U-CAR 編輯部已報導揭露海外不同版本的 Corolla 小改款,而如先前報導所提,此次外觀最大的變化,來自車頭涵蓋頭燈、前保桿造型輪廓的大幅度改變,其次,是車尾燈組導光條與車尾新樣式鍍鉻橫條的變化,至於車門把手的鍍鉻橫條點綴也是小改款特點。

除頭燈組改變化,歐規小改款(圖上)與臺灣現行版本 Corolla Altis(圖下),包括車側的手把鍍鉻橫條、車尾鍍鉻橫條與尾燈組造型都是變動重點。

這些特徵,也正是測試車被刻意偽裝的部位,不過,網友提供的車頭照片,仍可以清楚透過偽裝下的線條特徵,判斷這輛測試車就是 Corolla Altis,而且,透露重要的情資,是走歐規版本的小改款樣式!

廣  告

小小遺憾,座艙照未能同步逮獲

稍微可惜的,是這組間諜照未能拍到座艙內裝,先前 U-CAR 編輯部在端午連續假期,已先行報導歐規 Corolla 小改款的中控台設計,主要在內裝配色、冷氣控制介面簡化、新設計空調出風口造型、改良儀表辨識度、座椅質感與門板質料升級等特徵,若能有座艙照片就能進一步印證。然而,若外觀造型走歐規版本,座艙改款設計同樣走歐規變動路線的機率,照理也將隨之大增。

編按:U-CAR 另一名網友 s670193,於新聞報導上線之後,另行分享內裝間諜照,更進一步證實與歐規內裝的變動相近。然而,依發表時間先後,此組間諜照已無首發獎金資格,但仍感謝網友的不吝分享。畫面截取自 http://forum.u-car.com.tw/thread.asp?forumid=296589
歐規小改款(圖上)與現行臺灣版本 Corolla Altis,可以明顯看到座艙配色改變,空調介面與出風口樣式改變,排檔座造型也有變動。

現行 Altis 已完成對應法規的標配 TPMS,小改款上市仍有段時間

既然間諜照曝光了,也代表 Corolla Altis 小改款的導入規劃更進一步,但不同於 Toyota Wish 車系,因未能對應新車標配 TPMS 的法規要求,而採用大量投產提高庫存的路線,現行款 Corolla Altis 車系已於 5 月份完成 TPMS 法規對應,所以,短期並無 Wish 此類未能認證 TPMS 車型,將於 7 月 1 日起停產的壓力。

再加上 Toyota 國產新品在導入測試到上市,仍有一段認證時間,因此,Corolla Altis 小改款仍待一段時間,就產品時程與以往導入節奏來推估,最快 2016 年底將有機會看到小改款 Corolla Altis。至於,進一步的產品車系與配備編成變動,U-CAR 也將持續高度關注與追蹤報導。

Toyota Corolla Altis 先前於 2015 年 9 月推出追加 VSC 與 TRC 的 Safety+版,2016 年 5 月再將 TPMS 列為車系標配,以對應新車安全法規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