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型代號為 B9 的全新大改款 Audi A4、A4 Avant,總代理 Audi Taiwan 正式在 2016 年 6 月 30 日發表。全新改款重點無論是從車體、引擎、懸吊、內裝等各個部分,都大幅度的進化。新車包括 A4、A4 Avant 各推出三款車型,A4 的售價從 175 萬元起至 263 萬元,A4 Avant 則為 188 萬元至 282 萬元。

自 1972 年首度發表 Audi 80 車系開始,歷經 44 年的演進,至 2015 年發表了代號為 B9 的全新豪華級距中型轎車。外型延續 A4 車系一貫的風格,並且完全的承襲了 Audi 家族語彙,但整體造型更加銳意進取。搭配新世代底盤與動力系統,呈現出極大的躍進。

外型延續 A4 車系一貫的風格,並且完全的承襲了 Audi 家族語彙,但整體造型更加銳意進取。

售價的部分,Audi Taiwan 本次所引進的 A4 車系共分為三個等級,30 TFSI 售價為 175 萬元、40 TFSI 售價 231 萬元、45 TFSI quattro 則為 263 萬元。另外在五門的 A4 Avant 上,售價為 30 TFSI 188 萬元、40 TFSI 售價 244 萬元、45 TFSI quattro 則為 282 萬元。

運動化造型的風貌,以及風阻係數 0.23Cd 的高水準表現

新車在車頭的部分,盾形水箱護罩以更銳利的線條,搭配全新整合極線 LED 識別燈,讓整個車頭造型看起來更具運動風格。燈具的部分,基本款的 30 TFSI 採用 HID 氙氣頭燈,40 TFSI 以上則標配 LED 燈具,另外亦可選配 LED 矩陣式頭燈,讓夜間行駛也能具備極佳的照明度。尾燈的部分,LED 燈具在 40 TFSI 也是標準配備,能夠擁有極佳的夜間辨識度。

盾形水箱護罩以更銳利的線條,搭配全新整合極線 LED 識別燈,讓整個車頭造型看起來更具運動風格。

車身腰線的部分,新車與 B8.5 世代相同,採用高腰線的設計,以 1/3 車窗、2/3 車身的比例,打造出極具運動感的風格。從鈑件左右兩道向後延伸的凹槽折線,提供更豐富的視覺感。而前後輪拱與立柱式後視鏡,都是與 R8、TT 等跑車有著一脈的傳承。

Avant 後斜的 D 柱造型,在外觀上也不會呈現過於死板的感受。
A4 從車側的腰線一路延伸至車尾,可以看到在後廂蓋上方的小鴨尾,不僅是外型考量,更兼具整流的效果。

A4 與 A4 Avant 最大的區別僅有車尾的部分。A4 從車側的腰線一路延伸至車尾,可以看到在後廂蓋上方的小鴨尾,不僅是外型考量,更兼具整流的效果。而 Avant 後斜的 D 柱造型,在外觀上也不會呈現過於死板的感受。除此之外,新款 A4、A4 Avant 的造型不但具備運動化風格,更讓 A4 擁有 0.23Cd 的極低的風阻係數,即使是在風阻係數上比較吃虧的五門車型,都仍有風阻係數 0.26Cd 的表現。

首度搭載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的新款 A4

以第二代 MLB 模組化底盤為基礎,所打造出的 A4 在空間上都有著比前代更加傑出的表現,頭部、肩部與膝部空間分別增加了 24 mm、11 mm、23 mm,後座更是擁有極寬敞的空間感受。而整個新造型的座艙,以較低的水平線打造出更加開闊的視野感受。新車的車室座艙更配備了 LED 環艙氣氛照明系統,多達 30 種色彩設定選擇,車主可自行調整車艙氛圍,讓新款 A4 擁有一種年輕化的感受。

新造型的座艙,以較低的水平線打造出更加開闊的視野感受。

新款的 A4 全車系標配繁體中文 3G Plus 資訊整合系統,包括中文衛星導航、8.3 吋 MMI 多媒體顯示幕與觸控手寫板,在操作上擁有極佳的便利性。而 Audi 新配備標竿的 12.3 吋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在 40 TFSI 車型以上屬於標準配備,整合了所有駕駛資訊、導航功能、車載娛樂系統等,並且可以切換 Progressive 全景和 Classic 經典兩種視窗格式,可以依照駕駛者的需求進行切換。

Audi 新配備標竿的 12.3 吋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在 40 TFSI 車型以上屬於標準配備。

其他配備的部分,在 40 TFSI 車型以上標配可支援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系統的 Audi 智慧型手機介面,搭配全車系標配 Audi Sound System 原廠音響系統與 10 支高音質單體,在娛樂享受上擁有極高的感受。另外也可以選配更高階的 B & O 3D 音響系統,搭載 Fraunhofer Symphoria 先進的分音技術,從 19 支高音質單體中,呈現出如同劇院般的感受。

40 TFSI 車型以上標配可支援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系統的 Audi 智慧型手機介面。

Audi A4 的冷氣系統全車系採用頂級空調潔淨濾網,包括活性碳濾網與空氣品質感知器,能夠隔絕空氣中的塵埃、過敏源與細菌等小至 1 微米的微粒物質達 96%。而在 40 TFSI 車系以上,則標配 3 區恆溫空調系統。

廣  告
A4 在標準乘坐模式下即擁有 480 公升的乘載量,而五門的 Avant 在標準模式下即有 505 公升的乘載量。
A4 Avant 全車系配備 4/2/4 分離傾倒功能。

後廂空間的部分,A4 在標準乘坐模式下即擁有 480 公升的乘載量,另外 45 TFSI 可以將後排座椅全傾倒,則能夠達到 965 公升的容量。而五門的 Avant 在標準模式下即有 505 公升的乘載量,全車系更標配電動尾門與 4/2/4 分離傾倒功能,全數傾倒後,則能夠擁有 1,510 公升的超大容量。

動力提升 25%、油耗降低 21%

以減少車輛的阻力為考量,讓全新的 A4 不僅更省油,性能表現也更加傑出。新款 A4 搭載全新的兩種 TFSI 汽油動力引擎,30 TFSI 採用 1.4 升 TFSI 引擎,這也是 A4 車系首度搭載此排氣量引擎,利用輕量化技術打造內部零件,搭配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系統,可在 5,000 至 5,600 轉時發揮 150 匹最大馬力,而在 1,500 轉至 3,500 轉即能擁有 25.5 公斤米的扭力。

至於 40 TFSI 與 45 TFSI,則都是搭載 2.0 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最大的差別是在調教的部分。40 TFSI 可發揮 190 匹最大馬力(4,200 至 6,000 轉)與 32.6 公斤米的扭力(1,450 至 4,200 轉),而 45 TFSI 更是能夠爆發出最大 252 匹馬力(5,000 至 6,000 轉)與 37.7 公斤米的扭力(1,600 至 4,500 轉)。全車系都標配 7 速 S tronic 七速自手排變速箱和引擎自動啓閉系統。

40 TFSI 搭載 2.0 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可發揮 190 匹最大馬力(4,200 至 6,000 轉)與 32.6 公斤米的扭力(1,450 至 4,200 轉)。

輕量化 MLB 底盤提供更佳的性能表現

在第二代 MLB 底盤的加持下,透過大量應用鋁合金材質,與前一代車型相較下 A4 足足減輕 120 公斤,全車所搭載的前後獨立五連桿式懸吊系統,不但有效地減輕了重量,更提供新車極佳的操控感受。在 40 TFSI 車型以上,也搭載了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可以根據使用需求,進行不同程度的調整。

全車所搭載的前後獨立五連桿式懸吊系統,不但有效地減輕了重量,更提供新車極佳的操控感受。

另外在 45 TFSI quattro 車型上所配置的 quattro 系統,採用偏後驅設定,在一般的行駛狀況下提供前軸 40%:後軸 60%的非對稱動力分配比例,並根據不同之路況變化可在最短時間內自動將動力分配至前/後軸,其前/後軸最高可調整分配比例至 85%及 70%,大幅提升車輛的整體駕控表現。

首次搭載多項進階安全輔助系統,提供全方位的駕駛輔助與照顧

在安全配備方面,除了基本的 ABS 防鎖定煞車、ASR 循跡防滑、EDL 電子式差速鎖定、ESC 行車動態穩定、Audi hold assist 主動駐車輔助、斜坡起步輔助等安全系統外,全車系亦標配了可調式速限控制系統,及二次碰撞煞車輔助系統,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性。

新款的 A4 與 A4 Avant 皆首次搭載多項進階安全輔助系統,提供全方位的駕駛輔助與照顧。

另外 A4、A4 Avant 更搭載整合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和 360 度全視角顯影的「智慧停車輔助套件」,並首次搭載具備半自動駕駛功能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另外,繼全新 Q7 之後,首次搭載整合「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和「離車安全預警功能」的 Pre-Sense Rear 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

The new Audi A4 / A4 Avant 車系自 2015 年底上市以來,獲得包括「英國 What Car? Car of the Year 年度風雲車大獎」、「Golden Steering Wheel 金舵獎」,以及「Euro NCAP 撞擊測試 5 星頂級安全殊榮」等來自全球各大權威汽車媒體與專業測試機構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