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日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發生一起因 Model S 車主使用「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而發生的死亡車禍,成為全球首起自駕車死亡事故。Tesla 原廠指稱是因為當時日照強烈、該名駕駛與自動駕駛系統都未能注意前方的白色貨櫃車,因而未煞車直接撞上;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則亦針對搭載「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的 2.5 萬輛 Model S 展開調查。

Tesla 日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發生一起因 Model S 車主使用「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而發生的死亡車禍,成為全球首起自駕車死亡事故。

白色貨櫃車造成反光,恐為自動駕駛系統盲點

據 Tesla 原廠指出這起車禍發生於 2016 年 5 月 7 日,一名年約 40 歲的 Tesla Model S 車主 Joshua Brown 在途經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威利斯頓(Williston)小鎮一處十字路口時,因為車速過快,而且也因為使用「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時未注意左方有一輛轉彎的白色大貨櫃車,便以高速從貨櫃車底下撞入,從車底穿出後越過一處田野,然後再撞穿另一側道路圍欄,直至撞上距離道路以南 30 公尺的一支燈柱,劇烈的撞擊讓駕駛當場死亡釀成悲劇。

年約 40 歲的 Tesla Model S 車主 Joshua Brown(上)在途經美國佛州小鎮一處十字路口時,因使用自動駕駛系統也未注意左方有一輛轉彎的白色大貨櫃車而直接高速撞入,當場死亡釀成悲劇。(圖片來源:Joshua Brown Youtube)

這起車禍亦受到全球汽車產業界的注目,因為這是全球首例因使用自動駕駛功能而發生的死亡車禍,但 Tesla 原廠則指稱,相對起美國平均每行駛 9,400 萬英里(約 1.5 億公里)、全球平均每行駛 6,000 萬英里(約 9600 萬公里)發生一件死亡車禍的機率,Tesla 的「自動駕駛功能(Autopilot)」目前僅是在累積行駛 1.3 億英里(約 2.08 億公里)後才發生第一宗的死亡車禍案例,機率已降低許多。

Tesla 原廠指稱「自動駕駛功能(Autopilot)」目前僅是在累積行駛 1.3 億英里(約 2.08 億公里)後才發生第一宗的死亡車禍案例,相較起人為操控車輛而致死的機率已降低許多。
(圖片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user/TeslaMotors/)

但儘管如此,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還是會因此事件而開始針對全美國搭載「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的 2.5 萬輛 Model S 展開調查。而且 Tesla 也推測會發生此起車禍的原因,跟貨櫃車車側完全是白色的大面積塗裝很有關係,因為在強烈的日照下白色容易反光,不僅人眼無法看清,就連 Tesla 的「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可能都無法即時辨識啟動煞車系統,才會導致該輛 Model S 完全沒有煞車便直接撞上。

事件發生後,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亦將針對全美國搭載「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的 2.5 萬輛 Model S 展開調查。(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user/TeslaMotors/)

而據美國當地媒體 Levy County Journal 指稱,該名 Model S 車主 Joshua Brown,曾拍下多部自己坐在 Models S 內使用「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時的影片上傳至 Youtube,並稱讚 Tesla「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功能相當好用。甚至在 2016 年 4 月時他也碰過類似的白色貨車而差點撞車,但當時他因為「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有即時反應右轉並減慢車速,幸運逃過一劫。

由該名 Model S 車主 Joshua Brown 於 Youtube 上傳的影片來看,今年 4 月時他也曾碰過白色貨車從左方逼車的情況,但當時「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有即時反應右轉並減慢車速,幸運讓他逃過一劫。(圖片來源:Joshua Brown Youtube)

Tesla 原廠強調自動駕駛系統仍處試驗階段

因此現在 Tesla 原廠仍不斷強調「自動駕駛功能(Autopilot)」目前處於「試驗階段(Public Beta)」,駕駛者在發動後「自動駕駛功能(Autopilot)」不會自行開啟,而是駕駛者在系統內選擇要做開啟時,系統會有警語提醒其乃為「輔助功能」。換言之駕駛者打開自動駕駛後,仍必須時時注意路況,適時的操控方向盤與油門、煞車踏板。

Tesla 原廠強調「自動駕駛功能(Autopilot)」發動後不會自動開啟,而且駕駛者在系統內選擇要做開啟時會有警語提醒其乃為「輔助功能」。
廣  告

零事故率、零死亡率乃自駕車要望,事件後續影響舉足輕重

所以無論這起事件後續的責任歸屬,是在於駕駛者本身的操作不當或 Tesla 開發時仍不夠周全,甚或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會對 Tesla 祭出任何進一步的舉措,都將對未來車廠開發自駕車的進程產生重大影響。畢竟目前汽車產業界對動駕駛車技術有很高的期待,尤其零事故率、零死亡率也是自駕車重要的目標。

但如今卻發生如此重大的意外,無疑對自駕車發展的步伐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然而以目前汽車產業界而言,自動駕駛技術尚在開發階段、仍有一定的風險存在,因此如何藉由此事件發生後降低類似自駕車車禍發生的案例,不僅單單是 Tesla 要面對的挑戰,亦是各家已著手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的車廠,日後所需面臨的重要課題。

此次全球首例自駕車死亡的車禍,不僅是 Tesla 要面對的挑戰,亦是各家已著手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的車廠日後所需面臨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