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汽車行車安全,除了越來越被消費大眾所注重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與車身剛性強度之外,燈具照明系統現在也被 IIHS 列為明年最佳安全首選車輛的評鑑標準之一。

在近期出爐的小型 SUV 頭燈評鑑中,21 款受測車輛中沒有任何一款能獲得良好(Good) 的評價,而其中也僅 4 款車被評為可接受(Acceptable)。綜觀這 21 款受測車中,一共有 47 種不同的頭燈選配組合,而超過三分之二都被評為差勁(Poor),這項新評鑑標準或許能鼓勵車廠研發更進步的照明系統。

IIHS 近期公布的小型 SUV 燈具評鑑名單中,僅有 Ford Escape、Honda CR-V、Hyundai Tucson 和 Mazda CX-3 獲得可接受(Acceptable)評價,其餘車款皆僅獲得及格邊緣(Margianl)和差勁(Poor)。

根據美國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2007 年的一份報告指出,49%的車禍死亡事故發生在深夜、黎明和黃昏等視線較不佳的時間下。IIHS 表示,現今關於燈具的標準多是基於實驗室的測試結果,而並無法真實、精確的反映出駕駛實際上路時的情況。而當前汽車市場車燈照明系統素質的參差不齊確實需要引起更多的關注。

深夜、黎明和黃昏等視線較不佳的時間下,較容易造成事故的發生,因此車輛的燈具系統也是行車安全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

不只國外的研究報告強化燈組與車輛安全的關聯性,也由於車輛燈組設計、照明效果與駕駛視覺息息相關,合理推論當然會直接影響行車安全,因此,先前 U-CAR 在集體評比單元內,就特別把車輛的燈組等級列為評比項目,藉此來提醒消費者注意對車輛燈組配備的關注。

攸關車輛安全的行車視野,一部分因素取決於車輛照明的效果,因此,燈組設計絕非只有造型美觀的考量,駕駛行車視野的確保,才是考量關鍵。
廣  告

實際道路駕駛測試,是否造成眩光是一大重點

這項車燈測試在 IIHS 的車輛研究中心(VRC,Vehicle Research Center)進行,研究中心透過特製的感應器在五種模式下測試車燈照明的遠度。

分別為直行(Traveling Straight)、左急彎(Sharp Left Curve)、右急彎(Sharp Right Curve)、左彎(Gradual Left Curve)和右彎(Gradual Right Curve)。而近光燈對對向來車駕駛所造成的眩光也被列為評量的標準之一。如果燈具對對向來車會造成太強的眩光,將會在評等上有所折扣。

研究中心人員透過特製的儀器來測量車輛頭燈所發出的光線,分別在五種模式下測試車燈照明的遠度。

而遠光燈輔助功能在此次評鑑中是獲得加分效果的,這項功能會根據路況和其他車輛的情況自動切換遠光燈和近光燈,因為這項功能能有效減少對其他駕駛造成的影響,有搭載的車輛可以獲得額外的分數。

以往燈組設計主要考量我方駕駛的最佳視野,但往往忽略掉眩光對於對向來車的干擾,畢竟對方看不見,就代表你也可能有被撞的風險,因此,降低炫光會是 IIHS 於實際道路評斷燈組的一大重點。

而在這次評鑑中,小型 SUV 的成績會如此差強人意的一大重點在於,車廠在製造不同車款時為了節省成本,有時部分零件在不同車款上是共用的,而小型 SUV 所採用頭燈最大的問題在於投射角度太高,會造成對向來車駕駛受到影響,導致意外事件的發生機率提高。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IIHS 納入燈組評比值得肯定,但駕駛正確知識與同理心是關鍵

對於全球主要安全機構提升車輛測試與評等的方向,U-CAR 站在維護消費者權益與提升汽車安全標準的立場,向來予以高度肯定,也會善盡媒體作為資訊傳播的角色,詳實報導汽車安全領域的動態,因此,IIHS 此次將燈組測試納入,並將於未來作為安全首選的評鑑項目,是值得肯定的。但 U-CAR 也要提醒每位駕駛,正確認知車輛燈組的使用時機,包括遠近光燈、方向燈與前後霧燈,在適當的時機使用,並能同理且尊重其他用路人的權益,尤其臺灣道路上常見的任意開啟遠光燈與前後霧燈組的現象,都是臺灣行駛安全仍待提升的重要課題。